首页 > 资讯 > 行业

马斯克去年已与孙正义磋商过私有化投资 但存在分歧

2018/08/09 09:58      凤凰网科技 编译/箫雨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8月9日报道,知情人士称,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去年已与孙正义(Masayoshi Son)磋商过软银集团投资特斯拉公司事宜,包括潜在的私有化方案。

  知情人士称,马斯克和孙正义在去年4月会面讨论投资特斯拉事宜,双方触及了特斯拉私有化投资,但是由于双方在所有权上存在分歧,谈判未能推进下去。马斯克提议的结构将会通过具备超级投票权的股票赋予他不成比例的控制权。两家公司现在并未展开积极磋商。

  特斯拉发言人尚未置评。软银发言人不予置评。

  在去年双方举行磋商时,特斯拉股价略高于300美元。周二,在马斯克宣布考虑以每股420美元对特斯拉私有化,对应企业价值820亿美元后,特斯拉股价飙升11%至379.57美元。马斯克目前持有20%的特斯拉股份,需要600多亿美元才能收购公众股东的股票。截至周三收盘,特斯拉股价下跌2.4%。

  软银及其体量为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常常大手笔收购科技公司的大量股份。作为回报,他们希望在所投资公司的管理上获得话语权。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是愿景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已经收购了价值大约20亿美元的特斯拉股份。腾讯控股公司也在去年入股特斯拉。

  海外投资者对于特斯拉的收购很可能会引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国家安全审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已在近期加强了审查,并否决了部分交易,它可能会对交易附加条件,包括限制控制权和信息共享。

  “特斯拉私有化交易的大部分显而易见的资金来源都是在外国,”投资公司伯恩斯坦分析师托尼·萨克纳吉(Toni Sacconaghi)表示,“可以想象到的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很可能会反对任何外国投资者大规模入股像特斯拉这么有特点的美国制造商。”

  软银对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并不陌生。2017年,软银收购美国机器人公司波士顿动力的交易就经过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核。在另外一笔交易中,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迫使软银放弃了日常控制权,才批准该公司以33亿美元收购投资管理公司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