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小黄车撤离美国 美网约车巨头迅速填补其单车空白

2018/08/20 15:30      腾讯科技 晨曦  


  七月份,诸多媒体报道中国共享单车ofo(小黄车)在美国发展不顺,准备关闭大部分业务,同时裁减大量员工。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的共享单车发展疲软呢?

  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共享单车市场其实并未陷入低迷,越来越多的网约车、滑板车公司正在布局共享单车市场,一些城市也开始制定监管制度。

  需要指出的是,共享单车过去几年在中国获得快速发展,但是在美国市场,由于骑行条件等原因,共享单车市场温度不及网约车以及共享滑板电动车(以下简称滑板车)。

  据美国西雅图时报报道,近日有三家公司提出申请,希望在西雅图运营共享单车,这三家包括了两家网约车公司Uber和Lyft,具体的运营机构是各自的子公司JUMP和Motivate。

  第三家提出申请的公司是LimeBike,实际上该公司去年已经投入了运营。

  据西雅图交通局的官员透露,目前西雅图正在制定共享单车的监管制度,而已经有大约十家共享单车公司表达了在西雅图经营业务的兴趣。

  最近,西雅图最终决定一共允许四家公司经营共享单车,每家公司的投放量限制为5000辆。

  西雅图还要求,共享单车公司必须每年为每辆共享单车支付50美元的牌照费,每家公司总额为25万美元。这给共享单车这一新行业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要知道共享单车目前的利润率并不高。

  据报道,共享单车每次骑行的收费为1美元,运营企业还需要雇佣大量人员进行单车维护,并且在城市内进行重新运输和配置。

  据报道,另外一家单车公司Spin以及中国的小黄车去年曾经在西雅图运营业务,但是最近两家公司都宣布将撤出西雅图,双方都谈到了政府收取的单车牌照费。

  不过据西雅图时报网站指出,除了西雅图之外,小黄车还退出了几乎所有的运营业务的美国城市。

  上述退出的Spin公司同样提到了牌照费,但是这家公司目前正在进行业务转型,未来将聚焦共享滑板车。该公司的官网也显示,在单车领域已经没有什么业务。

  据悉,Uber旗下的JUMP公司最近已经为西雅图业务发布了招聘启事,准备招聘一名总经理和其他运营人员,该公司表示希望在秋季推出单车服务。

  Uber公司的发言人Nathan Hambley表示,在Uber规划的未来多模式交通中,单车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Uber希望能够给民众提供购买私家车之外的更多出行选项。

  据悉,JUMP提供的是电单车(电动助力单车),Lime公司则同时提供电单车和传统单车。Lyft旗下的Motivate公司则在不同城市运营着不同类型的单车。

  Uber和Lyft是美国两家通吃市场的网约车公司,Uber占据三分之二份额,Lyft获得三分之一。在过去半年时间里,两家公司业务模式发生了巨变,从单纯的网约车运营变成了多模式交通服务提供商。

  面对外界有关海量网约车让城市交通拥堵更加严重的批评,Uber和Lyft都已经做出调整,不再是让网约车抢占更多交通份额,而是让网约车成为城市交通网络的一部分,比如民众可以通过网约车、共享单车或是滑板车快速抵达公交站、地铁站等。

  目前,Uber和Lyft的客户端正在整合单车、滑板车等出行选项,同时还植入了公交信息,让用户快速换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