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简普科技二季度增长超预期 信用卡、风控业务业绩大增

2018/08/28 18:28      IT产业网   


  金融科技类中概股再迎好消息。8月26日(美国时间)中国国内最大金融搜索推荐平台融360集团旗下简普科技(NYSE:JT)交出二季报,期间金融推荐业务收入同比大增,高于预期。

  财报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简普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90亿元人民币(7410万美元),同比增长91.6%,环比增长46.1%,并高于此前预期。公司毛利润同比增加85.3%至人民币4.31亿元。同时,公司运营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虽然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2018年第二季度平台依然录得亏损,但净利润率同比由-6.6%提升至-5.8%。另据专业人士测算,虽然简普科技账面依然亏损,但考虑到汇率变化,简普科技实际已经实现盈利。

  一季度是信贷传统淡季,加上行业政策影响市场行情转淡,不少金融科技公司在第一、二季度业绩受到影响。在行业调整期,融360业绩逆市上升,也显示出平台模式独特的抗风险优势和增长潜力。

  信用卡推荐、大数据风控业绩大增

  财报显示,作为融360|简普科技(NYSE:JT)主营业务的金融推荐服务收入从2017年同期的人民币2.37亿人民币增加86.2%至4.41亿人民币。该部分又分为贷款推荐和信用卡推荐服务,一旦推荐成功,平台向金融机构收取费用。期间,贷款推荐成功数量为2120万单,较2017年同期增长约11.0%;信用卡推荐成功160万张,同比增长约167%,增长迅猛。

  在广告及其他收入中,包含为金融机构提供广告服务及大数据风险控制服务。此次大数据风控业务收入增长迅速,成为此次财报亮点之一,同时该部分也被公司视为未来增长的重点业务之一。

  2015年,融360|简普科技(NYSE:JT)就在行业里率先推出专业一站式的大数据风控系统,命名为“天机”,尝试运用大数据、AI等技术解决机构数据分析、信用管理、风险评估等难题。近年来“天机”不断通过开放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帮助B端金融机构打造“技术+场景+用户+运营”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已与600余家金融机构合作,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及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

  融360|简普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2018年第二季度良好的经营和财务表现,以及信用卡和贷款申请业务的持续强劲增长。在竞争日趋激烈和金融服务领域监管框架不断演进的情况下,风控服务的需求增长也令人鼓舞。展望未来,我们与传统金融服务供应商将在单一的流量业务基础上继续加强合作,简普科技作为平台,将致力于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金融机构提供风控、营销等专业服务,加深与金融机构的关系。”

  金融在线化趋势未变

  自去年12月份现金贷管理办法出台以来,在线信贷行业监管政策不断加码,部分参与直接放贷的上市公司第一、二季度出现了逾期率上升、放款量下降等现象,也影响了公司的利润水平。这样的背景下,融360|简普科技(NYSE:JT)却连续两个季度实现超过预期的增长,其平台模式的抗风险优势和成长潜力逐渐显现。

  与其他金融科技公司不同的是,融360|简普科技并不直接参与理财和信贷业务,而是专注于金融产品的搜索推荐服务,并不直接承担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但又能最紧密地分享行业发展的红利。

  “尽管中国在线借贷行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我们很高兴在第二季度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融360|简普科技CFO陈忆律表示。 “行业逐渐复苏并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的信用卡业务本季度继续高速增长,体现在数量和平均收费实现双增长。强劲的财务表现让我们相信公司正在执行正确的业务战略,强劲增长也将持续。”

  据平台数据显示,经历过一季度的低谷后,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的增速已开始逐步回升。叶大清认为,中国金融在线化的趋势仍然明显。一方面越来越多人习惯从线上获取金融服务,传统金融机构对线上金融也愈加重视;另一方面,随着网上行为数据的积累,大数据分工和AI技术也将成为金融发展的动力之一。

  “更加明确的一点是,金融持牌管理将会持续下去。”基于这一点,融360|简普科技(NYSE:JT)与持牌金融机构的合作也正变得更加深入和多元化,为了满足动态的市场需求,公司开发出很多创新的合作模式,助力传统金融机构建立在线信贷的系统和能力。

  实际上,包括大型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持牌机构也在逐渐开放心态,寻求更广泛的合作。据悉目前一家大型商业银行正在与融360|简普科技联合开发风控模型,希望能够联合双方力量,在提升贷款效率的同时降低坏账率。而这样深度合作的例子正在不断涌现。

  “融360将会坚持独立第三方平台的模式,不吸储不放贷,做好连接人和钱的生意,为个人用户和中小微企业做好服务,并助力金融机构更好地去开拓在线金融市场。”叶大清表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