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专业赛东部赛区颁奖典礼暨开放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2018/09/10 11:01      IT产业网   


  ——协同创新 融通发展  推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

  2018年9月7日,2018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专业赛东部赛区(以下简称为“大赛”)颁奖典礼暨开放创新论坛在张家港高新区成功举办。

  活动得到了各级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松石、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舍镇党委书记卢懂平、科技部高新司材料处原处长、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指导委员会委员徐禄平、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徐科、国家半导体照明应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卫桥、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于坤山出席了本次大会,并为本次大赛的获奖项目颁奖。

  领导专家展望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大发展

  本次大会颁奖典礼由张家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曹鹰飞主持,活动现场,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舍镇党委书记卢懂平、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先后为大会致辞,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松石讲话。

  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舍镇党委书记卢懂平致辞

  卢懂平表示张家港高新区将以更大的力度打造新的第三代半导体科技创新平台,在政策、资金、人才等多维度为创业者提供服务,将张家港高新区打造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化合物半导体的研发和制造基地。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致辞

  吴玲谈到了目前我国第三代半导体的整体发展态势,作为国家高度关注的产业,第三代半导体近两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同时国产化率也在逐步提升,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正在构建自有的技术、人才、产业环境等方面的壁垒,进而提升本土产品的竞争力。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松石讲话

  王松石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了祝贺,同时他也为与会嘉宾介绍了美丽富饶的张家港市,以及为半导体创业者极力打造的舒适、方便、配套齐全的创业环境。

  在论坛环节,来自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上不同的专家针对行业发展进行了主题报告,为现场百余名听众带来了产业发展的最新干货分享。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于坤山精彩演讲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于坤山首先发表了《第三代半导体技术与应用最新进展》的产业报告,报告中围绕目前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发展水平与应用水平进行详细的数字化解读,为与会者提供国内最新政策和国际前沿视野。同时其表示:“目前国内第三代半导体的规模不是很大,但是发展第三代半导体特色产业条件已经具备,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有一个产业链的完整。而且我为以产业激励为中心,协同发展优势正在显现。像张家港打造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这样产业基地聚集优势资源整合相关的企业这是非常好的模式。同时,各方资本强势关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已有的优势企业得到注资,企业开始进行良性的发展阶段,创新型的公司持续得到资本的投入,这对整个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新兴的创业团队对他们发展非常有利。更重要的是部分央企开始进入,他们在领域的耕耘为产业的发展起到龙头作用。”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徐科现场做精彩演讲

  自1995年以来一直围绕高质量氮化物半导体材料生长、以及相关的材料物理和器件开展研究的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徐科为与会嘉宾分享了目前我国化合物半导体技术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发展形势,在应用层面为第三代半导体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作为一个创新企业,大家可以看到,半导体技术发展非常的快,一个团队一个技术,必须要持续地往前走,非常重要的是产业的生态,一方面需要足够强大的人才队伍,另一方面一定要有产业基础,大家要结合起来,共同发展”,他表示。

  南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飞鹏

  本次大赛的评审委员会成员之一,南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飞鹏作为多年的企业创业导师,也为在场的创业者现身说法,通过其多年对创业者、创业模式与创业环境的细微观察,以独道的12个汉字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小企业初创期的说文解字》 的主题报告,报告中通过大量的案例与数据,厘清了目前创业者当前所面临的一些困惑与疑虑,并且为创业者提供了详实的解决思路。

  星启创新创始人 王磊

  星启创新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方,在围绕第三代半导体企业对接行业资源、加速孵化、帮助企业产品服务升级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作为科技服务企业的代表,星启创新合伙人王磊在大会上进行《以服务生态联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主题演讲,开放创新是国际大企业广泛使用的一种企业发展模式,通过开放创新把实际的创新需求,传输到除了企业内部以外的公司、科研院所等外部合作单位,将高校和院所的创新创业团队释放出来,这样可以广泛的聚合大家技术的一些创新的方向,整个往前推进产业和企业的发展,最终博得市场的认可,这种的好处是市场的反映速度非常快。目前我们国家也在大力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步伐,在这个过程中,像星启创新这样的科技服务企业,可以让企业与企业、政府与企业、资本与企业之间更加快速、有效的进行双方资源与需求的匹配,加快推进双方合作的过程。

  优质项目倍出 双创大赛激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业热情

  张家港作为举办本次大赛、论坛的东道主,长久以来一直坚持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企业生长沃土,张家港高新区更是建立了一系列发展计划,力求突破发展瓶颈,打开科技业务发展的上升空间。通过本次大赛,为优质的项目进行了资金、政策、技术等多方面的服务。

  活动现场还公布了2018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专业赛东部赛区的六个获奖项目,并且由到场的领导嘉宾上台为获奖企业一一颁奖,活动主办方对于晋级到东部赛区决赛的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据了解,本次东部赛区,经过2个多月的项目征集、选拔,集合了众多优质项目和优秀团队,智慧照明、5G通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物联网、新材料等重点行业应有尽有。通过专家评审组的打分后,产生了东部赛区的20强。20强选手于9月6日在张家港通过现场路演+答辩的方式进行了最终的角逐,并评选出企业组3名、团队组3名晋级大赛的全球总决赛,大赛主办方后续还将进行优秀创业项目与产业应用的对接、优秀行业人才与行业企业的对接、优秀科技资源与产业需求的深度对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