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Facebook三季度业绩稳健 仍面临用户增长瓶颈

2018/10/31 08:53      腾讯《一线》 纪振宇  


  第三季度,尽管Facebook向外界交出了一份业绩稳健的财报,但用户增长放缓的挑战对于这家社交巨头来说依然严峻。

  30日发布的财报显示,这家社交巨头在该季度中实现收入137.3亿美元,同比增长33%,利润57.3亿美元,同比增长9%。

  尽管收入取得了高达30%以上的增长,但依然低于市场此前预期,该增速也是两年来最慢季度增速,同时也是既上个季度后,连续第二个季度收入不及预期。此外,最让外界担忧的用户增长数据在该季度中依然呈现出增长疲软的迹象,日活跃用户数和月活跃用户数风别为14.9亿和22.7亿,均不及市场预期。

  分具体区域来看,欧洲地区日活跃用户和月活跃用户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环比下滑,而北美地区日活跃用户数今年以来维持零增长。月活跃用户继上个季度零增长后,第三季度环比仅增长了100万。

  在用户增长乏力的同时,Facebook仍在加大投入,包括人员扩张,截至第三季度,Facebook员工总数为3.3万人,同比增长了45%。

  在收入增长放缓,成本增加明显的情况下,利润率的下降则变得难以避免。第三季度Facebook运营利润率为42%,是自2017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利润率水平。

  今年以来,Facebook业绩开始面临用户增长乏力的困扰。上个季度,Facebook自2015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营业收入不及预期,用户增长、广告收入增长等关键指标均低于预期,在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Facebook股票在市场中遭遇抛售。

  由于年初的用户隐私数据泄漏事件,年中欧盟正式生效实施GDPR(通用数据保护监管条例)法案等影响,Facebook的用户增长面临自创办以来最大的挑战,在第三季度中,有超过3000万Facebook用户的个人资料,包括姓名、联系方式、性别、最近位置等信息面临黑客攻击风险,令其在用户信息保护方面的能力再度受到质疑。

  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 扎克伯格在财报发布后的声明中表示,Facebook的社区和商业继续快速增长,目前有超过20亿人每天至少使用Facebook4大应用(Facebook、Instagram、Facebook Messenger和Whatsapp)中的一个,并表示Facebook正在建立私人通讯和故事服务,在视频和商务方面依然有巨大的机遇。

  对于月活跃用户超过20亿的Facebook来说,用户增长遭遇瓶颈是难以避免的现实,在这样的情况下,维持业绩的增长将依靠对存量的进一步挖掘以及开拓新业务收入,从第三季度营收情况可以看出,除了在欧洲地区和其他地区平均每个用户贡献收入出现小幅下降以外,在北美(包括美国和加拿大)和亚太地区单个用户平均贡献收入均出现增长,从全球范围来看,第三季度平均单个用户收入为6.09美元,是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在财报中,Facebook依然没有具体披露Instagram、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各自的收入情况,但随着Facebook广告业务增长的放缓,也让这些都坐拥10亿以上月活的Facebook旗下重要产品的变现压力变得更为紧迫。在该季度中,Instagram两位创始人离职,结合此前Whatsapp创始人离职等事件,向外界明确释放了Facebook期望进一步整合旗下应用,更大规模推进商业化的意图。

  尽管用户增长放缓的担忧对Facebook股价持续形成压力,但30日财报发布后,Facebook股价在盘后出现小幅反弹,目前,Facebook股价距离今年7月创下的每股217.50美元的高点跌幅已超过30%。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