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日本效仿欧盟 将对一大波美国科技巨头展开反垄断调查

2018/11/02 11:35      腾讯科技 晨曦  


  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美国科技业巨头,对于全球经济、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也引发了多国政府阻碍市场竞争的忧虑。此前,欧盟委员会已经对谷歌开出了几十亿美元的天价罚单。

  据外媒最新消息,日本政府将会对美国科技业巨头展开反垄断调查,尤其是是否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打击本土竞争对手等。

  日本是互联网大国,包括谷歌、Facebook、亚马逊、Netflix、Facebook在内的几乎所有美国网络巨头都已经在日本推出了本地化的服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公平贸易委员会的负责人杉本和行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反垄断调查将在明年启动。

  这位官员表示,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将会调查亚马逊、苹果、谷歌、Facebook等拥有平台主导优势的企业,调查他们是否阻碍了日本公司的科技创新。

  他表示,日本将会聚焦现有科技巨头在掌握海量用户信息之后,是否阻碍其他公司进入相关市场,以及他们在行业内的主导优势是否迫使日本本土合作伙伴公司降低价格。

  这一调查将涉及和相关公司和本地合作伙伴的会谈,在必要情况下,将传唤公司高管,索取文件。

  今年三月份,亚马逊日本分公司表示,正在配合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的调查,该机构在获得反垄断举报之后,对亚马逊在东京的分支机构进行了突击搜查。

  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亚马逊日本公司以不恰当的方式要求本地供应商支付费用,亚马逊甚至威胁本地供应商,如果不支付费用将终止合作。

  在日本政府的反垄断调查之前,欧盟委员会对美国科技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和处罚达到了一个高峰。欧盟委员会对谷歌公司两次开出巨额罚单,分别对谷歌在网页搜索和安卓操作系统存在的不公平竞争行为进行了处罚(安卓反垄断案的罚款高达50亿美元)。

  九月份,欧洲议会也通过了一项有争议的欧盟版权法律,此举将让新闻传媒和唱片公司在和互联网企业的较量中处于更有利位置。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