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做空机构香橼发了份Facebook做多报告 后者股价大涨8%

2018/12/27 09:11      腾讯科技 编译/翟中超  


  知名做空机构香橼研究公司(Citron Research)日前发布报告对Facebook的2018年做出分析并根据市场现状及趋势对其2019年的表现和可能做出预测。香橼极力看好Facebook股价明年表现,称其股价将重回160美元。受此报告影响,Facebook股价美国当地时间周三大涨8.16%。

  以下为报告内容原文编译。

  Facebook的股价将回到160美元

  两年半前,香橼研究公司表示,Facebook会长期亏空,其用户参与程度也最终将达到极限。当时,Facebook公司股价在120美元左右。在过去30个月里,Facebook的季度营收增长了一倍多,人们原本对参与度还表示担忧,但此后又开始担忧用户会不会“太上瘾”,但该公司股价已回落至120美元附近。

  2018年是Facebook股东希望忘记的一年,因为该公司股价今年迄今已经下跌了30%,较近期高点下跌了40%以上。然而,当媒体接二连三地报道丑闻时,《纽约时报》甚至试图推动一场“删除Facebook”的运动。事实是,Facebook的营收和更重要的用户基础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当你读到这篇文章时,Facebook已经拥有22亿活跃用户,在这备受争议的12个月里,其营收同比增长33%。考虑到用户基础,除中国以外,这是一个独占鳌头的领先优势。

  关乎Facebook的只有三个重要话题:

  1.正确看待Facebook的估值

  2.Facebook是邪恶的还是可投资的?

  3.Instagram(照片墙)——反垃圾(Anti CRaP)体验

  恰当的估值

  Facebook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标准普尔500指数的95%,利润率超过了标准普尔500指数的90%。然而,Facebook的股价目前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而且市盈率也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EV/EBITDA 又称企业价值倍数,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公司估值指标,公式为,EV÷EBITDA 投资应用:EV/EBITDA和市盈率(PE)等相对估值法指标的用法一样,其倍数相对于行业平均水平或历史水平较高通常说明高估,较低说明低估,不同行业或板块有不同的估值(倍数)水平。EV/EBITDA法估值公司价值: 公司价值EV=市值+总负债-总现金=市值+净负债——编者注)

  最引人注目的广告平台、拥有最全面的全球人员和企业名录的Facebook,在明年将增长25%的情况下,还能成为一支价值股?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因为2108年对Facebook来说是“不幸而恶劣”的一年。

  Facebook是“邪恶”的吗?

  2018年是Facebook不得不应对的一年,这些问题包括数字成瘾、缅甸的种族灭绝、未能充分监控或限制来自国外的宣传,以及用户隐私遭到多重侵犯。扎克伯格甚至不得不脱掉连帽卫衣向国会解释。

  虽然Facebook庞大的用户行为及平台数据库已被利用,但这让其变得“邪恶“”并不可投资了吗?

  让我们看看奥驰亚(Altria),这家公司有“血赚”客户的历史。而且奥驰亚刚刚投资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确保其将在未来几代客户身上继续“血赚”。

  尽管Facebook预计明年将增长24%,而奥驰亚预计仅增长1%,但Facebook目前的股价不如奥驰亚更受欢迎。

  你宁愿让你的孩子沉迷于尼古丁还是沉迷Instagram?

  Facebook比Twitter更“邪恶”吗?

  或者说,对于那些不能放弃好故事的人来说,Facebook比康宝莱(Herbalife)更邪恶?

  Facebook在隐私保护方面取得了进展,并继续对网络进行投资。Facebook以低于奥驰亚和康宝莱的市盈率进行交易,因为其公司的道德问题就是一个巨大的买入机会。

  还必须指出的是,媒体将Facebook的隐私问题渲染得耸人听闻,这在理智上不够诚实。最近,《纽约时报》爆出了一桩丑闻,称Facebook允许Spotify和Netflix等第三方公司阅读Facebook用户的私人信息。这一消息对Facebook的股价造成了8%的冲击,但正如Facebook解释的那样,实际情况要温和得多。

  Facebook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消除垃圾还是实现新的电子商务?

  Facebook还会有其他隐私可泄露吗?可能还有!

  尽管Facebook的研发预算高达95亿美元,但其系统也不可避免地会被滥用或利用。

  最让香橼研究公司兴奋的不是流媒体直播、3d照片、平台集成或增强现实。我们相信,用户行为向Instagram购物和商业流程的个性化转变,将给投资者带来回报。

  上周,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强调亚马逊不再想卖垃圾(无法实现盈利的)产品,比如纸巾和洗涤剂这类利润较低的商品。贝索斯还称卖这些商品更像是亚马逊的公共服务项目,而不是赚取利润的方式。对所有人来说,做一个万能的商人是不可能的。(顺便说一句,这不是在抨击亚马逊,我们喜欢亚马逊)

  亚马逊一直是人们“买东西”(buy)的一个地方,而Instagram则成了人们“逐点进行搜购但不一定去买”(shop)的地方。想一下,相比好市多(Costco),你更可能在一般购物商场买东西。

  购物发生在美元继续流动的地方。正如最近《华盛顿邮报》的头条所明确表达的(讽刺):

  “Instagram时代的圣诞节购物,青少年们不再逛商场,而是选择出去闲逛消遣。”

  或者正如《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所描述的:“Instagram正在革新人们的购物方式,让消费者更容易发现新的、不太知名的品牌。”

  《广告周刊》(ADWEEK)如此评价:“根据Instagram广告选择购物变得更为普遍。Instagram最近让用户可以在自己的Feed流中购买看到的视频,并能将商品保存到自己保存列表的特定的“购物集合”中,此外这些信息还能在其他商店友好的展示列表中出现。Instagram将成为一个更大的平台,这一平台能让品牌通过故事提供产品交易,创造一种紧迫感和稀缺性。”

  在社交媒体领域,Facebook和Instagram没有竞争对手。毫不奇怪,Instagram正在打造一款独立式的购物应用。

  新社交媒体时代的营销就是未来。这就是为什么Adobe在今年早些时候收购了Marketo且成为该公司迄今最大的一笔收购。这也是为什么Shopify的交易价格比竞争对手高出如此之多。

  Facebook提供的客户体验以及其用户趋势无法复制,就连谷歌或亚马逊也都无法复制。

  社交图谱结合了有史以来最先进的广告工具,很快,我们就可以拥有自己的个性化购物中心,拥有多个独特的品牌。这令人兴奋。

  任何使用Instagram或Facebook的人都知道,定向广告是如此之好,以至于我们得承认其有点“吓人”,但这还是值得的。

  结论

  Facebook上已经写好的书以及已经拍好的电影都成了“邪恶”的主题,但是Facebook从来没拥有像现在这样吸引人进行投资的机会。由于投资者过度关注隐私和宣传带来的短期影响,使得他们忘记了关注这个在信息、网络和未来购物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最先进广告平台的盈利能力和潜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