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福布斯:特斯拉股价可能会下跌一半 或跌至180美元

2019/01/24 11:29      腾讯科技 审校/昔夏  


91.jpg

  据《福布斯》网络版报道,特斯拉股票一直存在溢价,这对于一个广阔行业中的高增长初创企业来说是有道理的。该公司的高增长、拥有开创性技术和辅助产品的新汽车以及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深思远见,一直支撑着其股价。

  2017年9月28日,特斯拉股价创下385美元的历史最高收盘价。去年8月7日,特斯拉一度涨至379.57美元,接近上述历史新高,当时马斯克表示考虑以420美元每股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

  由于私有化失败,特斯拉股价在去年12月再次走低,此后又经历反弹。然而在上周五,在马斯克向全体员工发送邮件,宣布裁员7%后,该股跌至了302美元。

  周三,特斯拉股价再跌15美元至284美元,原因是有报道称,特斯拉正在削减Model S和X车型的产量,如果这是真的,这将表明对这些车型的需求最多只能达到每年总计10万辆的平稳水平。

  又或者,两款汽车的销量可能会下降,原因是许多目标客户已经购买了Model S和X,或者竞争正在升温,而特斯拉并不是用来炫耀的最新和最棒的电动汽车。有报道称,保时捷Taycan电动汽车的产能将会翻倍,达到每年4万辆,而且该公司已经收到了来自挪威的3000份订单,该国一直是特斯拉的重要市场。

  随着Model 3增产面临着冲击利润率的挑战,特斯拉股价可能会下滑,因为这支高价股面临着一个现实,那就是它很难在提高低价版汽车产量的同时,取得高价格版汽车的利润率。将特斯拉的估值与其他汽车公司相比,似乎该公司的股价可能会从历史高点下跌一半。

  特斯拉和竞争对手运营利润率对比

  上周五早上,马斯克给员工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宣布裁员7%,他在邮件中写道:“特斯拉生产汽车只有十年左右,我们面对的是规模庞大、根深蒂固的竞争对手。最终的结果是,特斯拉必须比其他制造商更努力地工作,以求生存,同时制造负担得起的、可持续的产品。”

  他补充说:“去年第三季度,我们实现了4%的利润。虽然按大多数标准来说都很小,但我仍然认为这是自我们创建特斯拉15年以来的第一次有意义的利润。然而,这部分是由于我们在北美优先销售高价版Model 3。在第四季度,初步和未经审计的结果表明,我们再次取得了公认会计准则盈利,但低于第三季度。与第三季度一样,希望我们在当前季度能随着高价版Model 3在欧洲和亚洲发货,让我们在面临巨大困难的情况下实现微薄盈利。”

  因此,尽管Model 3的产量在上升,但利润率似乎仍在下降。如果报道属实,这至少部分是由于Model S和X产量下降造成的,因为这些汽车的利润率更高。

  以下是特斯拉部分竞争对手2017年全年的营业利润率:

  ·奥迪:9.2%。

  ·宝马:9.8%。

  ·福特:5.2%。

  ·通用汽车:6.9%。

  ·本田:5.8%。

  ·丰田:8.2%。

  马斯克在电子邮件中指出,特斯拉的利润率达到了4%的高点,而且正在下降(至少在短期内)。与此同时,在当前股市下,几乎所有公司的估值都在受到严格审视。这意味着特斯拉的清算日可能即将到来。

122.jpg

  特斯拉和竞争对手的估值对比

  要想了解特斯拉的股价会跌到什么程度,一个衡量标准是比较该公司的市销率(市值与营收比率),因为该公司无法产生有意义的利润。虽然特斯拉的营收应该会增长,因为它在新市场推出了Model 3,并销售Model Y和Semi等其他车型,但事实可能证明,该公司高估了对其汽车的需求,因为许多最初预定Model 3的用户最终都放弃了订单。

  鉴于一些分析师现在预计特斯拉2019年营收将与2018年持平,该公司将需要重新走上强劲的增长道路,以克服其相对于竞争对手的高得多的估值。由于2018年的完整数据还没有公布,以下是利用当前市值对比2017年营收而得出的特斯拉竞争对手的市销率。特斯拉的市销率为2.4倍:

  ·奥迪:0.6倍。

  ·宝马:0.5倍。

  ·福特:0.2倍。

  ·GM:0.4倍。

  ·本田:0.4倍。

  ·丰田:0.7倍。

  在鼎盛时期,特斯拉的市值与收入之比为3.1倍,这意味着,如果将该比率减半至1.5倍,该公司的估值仍将比其主要竞争对手高出两至四倍。这将使该公司股价较2018年12月13日的收盘价376.79美元下滑至少180美元,或者较2019年1月11日的收盘价347.26美元下滑一半。

  如果该股在几天内仍低于最近约295美元的支撑位,那么下一个重要支撑点将在250美元左右。我认为,当该公司在1月30日公布其完整的12月份季度业绩时,马斯克将试图扭转局面,但如果没有足够的积极迹象,该股继续下跌不会令人惊讶。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