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从春晚红包互动 看百度移动战略的腾飞之意

2019/02/07 16:02      IT产业网   


  9亿现金,208亿次。

  这是昨天除夕之夜,百度与央视春晚合作红包互动的亮眼数据。

  今年的春晚与众不同,被打上了首届AI春晚的标签;今年的红包互动独具匠心,从入门级的“摇一摇红包”到正值风口的“小视频红包”,再到具有百度AI基因的“语音互动红包”,让全国观众都感受了一把多样化抢红包的快感,而今年的除夕之夜,也是百度移动战略的布局之夜。

  几轮红包互动各具特色,百度多样化的送红包的方式正在释放出,在全新的一年,百度持续“夯实移动基础,决战AI时代”的整体战略和谋篇布局方向。

  其一,“摇一摇”红包——百度发力下沉市场的决心。摇一摇,为入门而生的抢红包方式,也是国人最为喜闻乐见的操作,尽管并非百度首创,但这一招用得却唯属百度高明。

  众所周知,春晚的关注人群几乎涵盖了中国各个行业、阶层的观众,而百度的用户却更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春晚与百度之间的火花在向全国观众发放红包之余,更将百度的产品和品牌传递到更多用户终端,在更广阔的下沉市场开启无差异的对话。

  事实上,发力下沉市场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发达地区市场人口红利殆尽,而在四、五线城市和广大的城镇、农村地区,却有着超级的增量空间与巨大的市场消费潜力,因此在行业竞争的下半场,向下耕耘成为主流方向。百度在一个恰当的契机,做了一个恰当的决定,于是,春晚为百度打开了规模攻入下沉市场的便利之门。

  其二,“小视频”红包——短视频的风口,百度内容生态建设聚焦。去年以来,短视频领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热潮,越来越多的用户被互联网短视频内容吸引,百度顺势推出三款短视频应用迅速抢占市场。

  在春晚互动中,无论是小视频红包的新玩法,还是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联手百度App共同开启红包互动,无不显示了百度在内容生态建设中,将短视频纳入优先的发展和重点流量扶持位置。

  不仅持续吸引用户端对百度短视频内容生态的关注,百度还通过对百家号优质作者的大力扶持,特别对短视频领域开启10亿元专属分成奖金,全面向原创作者倾斜,以最大力度来保障内容创作者的创新能力与生命力。

  其三,“语音互动红包”——AI的一次扫盲与普及,以人工智能为驱动力完善核心业务,并全面向AI技术转型升级。有评论称,百度将AI技术轻巧应用于春晚红包互动,体现出将技术应用于民的效果,不仅让受众对AI有所认知,更让技术能够发挥出价值。

  如今,搭载人工智能对话式操作系统DuerOS的智能设备激活量已超2亿;百度无人车Apollo乘用车也已进入量产阶段,步入商业化进程。但就从在春晚上送出10万台的小度智能音箱而言,作为最“亲民”的AI硬件在全年获得了爆发式的发展,甚至于售卖脱销。可以看出,从衣食住行到各行业的开放赋能,百度正以自身的技术实力将AI渗透入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据了解,春晚当天,瞬间增长的巨大流量并没用影响百度红包的正常进度,反倒是苹果、华为、小米、三星等几大应用商店集体瘫痪,百度系内容产品矩阵下载量剧增,其中在苹果应用商店下载量排行榜前5名中有4个是百度系产品App(分别是百度App、好看视频App、全民小视频App、看多多App),前10名中有5个是百度系产品App(除上述四款App,百度贴吧App入榜),其中百度App下载排名居首位,春晚当天百度App日活从原来的1.6亿直接冲上了3亿关口。这样的变化,再次认证了今年的除夕之夜,是百度名副其实的移动战略决胜之夜。

  移动互联网发展速度太快,红利与红海的转化就是瞬息间,不论是对下沉市场增量的争夺,还是用户时间的争夺,都正在变得更加激烈。本次百度与央视春晚联手,在这个非同一般的除夕之夜,不但将红包送到了千家万户,更将自身的移动战略从谋篇布局到实施行动,得以更加清晰的梳理和规划,接下来,百度或将在下一轮内容消费升级、下沉市场扩张以及人工智能时代中赢得全面的突围机遇。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