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Uber去年营收113亿美元 净亏损大幅收窄至3.7亿美元

2019/02/18 19:09      腾讯科技 编译/明轩  


  据外媒报道,2018年是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出任网约车巨头Uber首席执行官的首个完整年份。在这一年中,Uber的亏损幅度开始收窄,且营收继续保持增长,只不过增速要低于上一年。

  据这家私有公司自主报告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营收达到11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了43%。Uber去年的订单总额达到50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5%;调整后的亏损为18亿美元,较上年的22亿美元收窄15%。这些数据不包括出售俄罗斯和东南亚业务获得的一次性收益。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把出售给Yandex和Grab的业务获得的收益包括在内,Uber去年的净亏损已降至3.7亿美元,远好于2017年45亿美元的净亏损。

  尽管按大多数标准来看,Uber的增长速度是强劲的,但这家公司的增长在2018年有所放缓。Uber继续每季度报告严重亏损和增长放缓。该公司第四季度的营收为3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5%,但低于第三季度38%的增速。

  这样的业绩显然对于大多数上市公司而言是不可行的。Uber预计将于今年上市,有传闻称其上市时估值超过1200亿美元。投资人将不得不决定Uber增长速度的放缓是否还匹配这么高的估值。

  Uber第四季度调整后的亏损为7.68亿美元;订单总额为142亿美元,同比增长37%。Uber表示,第四季度的订单总额创出历史新高。

  在2019年首次公开募股之前,Uber将自己定位为运输和物流的完整平台,而不仅仅是一家网约车公司。该公司希望,Uber货运、电动自行车、无人驾驶汽车和飞行汽车等项目的开发,将有助于它在任何车辆上的每一次旅行中占有一席之地。然而,Uber发展这些细分市场的成本很高,影响到这家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

  科斯罗萨西在2017年11月接替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他接手的这家公司业务仍在快速发展,但在海外亏损了数十亿美元,并受到争议和董事会内斗的困扰。科斯罗萨西上任后的首个举措,便是退出俄罗斯市场。几个月之后,他又把亏损的东南亚业务卖给了东南亚网约车公司Grab。此外,他陆续为公司招募了首席财务官和首席运营官,这些举措显然意味着将要让公司在今年上市。

  与此同时,科斯罗萨西还押注了一些新兴业务,如收购共享单车和电动滑板车初创公司Jump,并加倍对送餐服务Uber Eats进行投入。

  如今,Uber已把送餐服务视为核心业务的一部分。虽然未透露Uber Eats第四季度的财务数据,但该业务在第三季度已占到整体营收的17%。去年10月,Uber曾表示在年底时让Uber Eats覆盖美国70座城市。

  Uber向每笔交易收取的提成在第四季度出现了下滑。该公司向投资人表示,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继续对新业务进行投资,以及竞争压力家居。

  Uber可能会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投入更多资金来支撑其市场份额。市场调研公司Second Measure提供的数据显示,Uber在美国网约车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Lyft去年占据了28.9%的市场份额。Lyft当前也在为今年的首次公开募股做准备,而且两家公司都在争先恐后地率先上市。Uber和Lyft去年同一天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秘密提交了上市申请。

  Uber首席财务官尼尔森·查伊(Nelson Chai)在声明中表示,2018年是该公司表现最为强劲的一年。他说:“我们平台的参与度在第四季度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我们的网约车业务继续在所有开展服务的地区保持行业领先。Uber货运在美国获得了令人兴奋的吸引力;Jump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滑板车已在美国十几座城市上路。我们相信,基于总预订量,Uber Eats已经成为不包括中国市场最大的在线送餐服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