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欧盟:不排除对Facebook启动反垄断调查 正关注

2019/02/20 10:10      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82493750500.jpg

  美国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因为不计其数的侵犯隐私丑闻,在全世界遭到舆论和用户的谴责,扎克伯格被要求下课。不过Facebook尚未遭到反垄断领域的重大调查或者罚单。据外媒最新消息,2月19日,欧洲反垄断机构负责人表示,Facebook目前不是欧盟监管机构的反垄断调查目标,但很可能是未来的目标,因为数据发挥着关键作用。

  就在欧洲反垄断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发表上述言论两周前,德国政府反垄断办公室裁定,这家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收集用户信息。

  维斯特格表示,在Facebook的市场支配力量上,她尚未有足够的理由发起调查,但是她仍在监控市场。

  “我们有一些担忧。一件事是,我们现在针对Facebook没有一个未决的案件,这并不排除我们在未来没有案件。”维斯特格在一次欧洲议会听证会上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市场。”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此前曾表示,Facebook的问题可以更好地由隐私执法机构处理,而不是由竞争监管机构处理。

  最近几年,维斯特格与谷歌(Google)和高通(Qualcomm)等科技巨头展开了较量。其中,谷歌公司在欧盟一共遭到了三宗反垄断调查,其中欧盟针对网页搜索垄断案和安卓系统垄断案做出了裁决,向谷歌开出了几十亿美元的罚单,谷歌不服提出上诉。另外一宗网络广告垄断案仍然在调查当中。

73810750500.jpg

  除了一系列侵犯个人隐私的丑闻之外,Facebook的垄断市场行为越来越引发了舆论和政界的关注。近日,英国议会发表了一份调查Facebook的长篇报告,报告指控Facebook利用社交网络平台的优势地位,打压了竞争对手,比如该公司向短视频工具Vine切断了用户数据,打击了这一对手。

  英国议会呼吁政府对Facebook展开两方面的调查,分别是侵犯个人隐私以及利用平台优势垄断市场。

  Facebook旗下拥有四个用户超过十亿人的社交产品,总用户规模相当于地球人口的一半,该公司也被视为全世界拥有民众隐私信息最多的企业。美国已经有呼声要求将该公司分拆为四家公司,以减少隐私侵犯和垄断市场。

  为了防止公司被分拆,Facebook最近表示将把旗下的三个移动聊天工具进行整合,实现互联互通。不过这样的整合方案也将面临反垄断监管机构不批准的问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