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汇桔网董事长谢旭辉畅谈:汇桔网独角兽企业的核心爆发力

2019/02/22 11:59      IT产业网   


  在2018中国独角兽峰会现场,中国财富网约访了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谈及行业,他信心满满:“在BAT掌控之下,并非寸草不生!”谈及竞争,他胸有成竹:“没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企业,难以成为真正的独角兽。”谈及创业,他豪情万丈:“你可以认为我是受了刺激,但我一定要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重视知识产权,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发展势头非常好。”

  80亿估值 IP行业“独角兽”展现惊人爆发力

  “萧伯纳说过,人生有两出悲剧,一出是肆意妄为,一出是万念俱灰。特朗普就像是蛮不讲理、肆意妄为的‘屠夫’。不过,这是游戏规则。虽然我们可以高举国家民族大旗,赢得13亿中国人的支持,但是估计在场的各位也没有人用中兴手机。”谢旭辉从中美贸易谈起,一开口便吸引了记者。

  谢旭辉说,企业如果不注重核心知识产权,真的会出现悲剧。而汇桔网正是一家专注于知识产权与企业服务资源的共享平台。

  谈到创办汇桔网的初衷,谢旭辉想起2005年在香港参加一个知识产权展时的小插曲。当他准备进入展厅时,一位工作人员瞅了一眼他胸前挂着的参会牌子,说:“你们内地也有知识产权吗?”谢旭辉当时就想,一定要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重视知识产权,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发展势头非常好。

  2013年,汇桔网成立。谁都没有想到,这家“痴迷”于知识产权的企业,在短短五年间,便成长为行业“独角兽”,展现出惊人的爆发力。

  2015年,汇桔网的知识产权交易量为10亿人民币,2016年飙升至52亿人民币,2017年达到113.8亿人民币,并实现10.06亿人民币的盈利,占据行业领跑者位置。

  除了骄人业绩,汇桔网背后的资本力量也不可小觑,包括IDG资本、粤民投、厚朴实业、同伟创业、达晨创投、久银控股投资、广东省金融办资本市场处等。

  据媒体报道,2015年至今,汇桔网共发布了4轮融资信息,除一轮融资金额未披露外,其余三轮共融资18.9亿人民币,且A、B轮的融资规模均创造了业内新高。

  今年以来,汇桔网密集完成两轮融资。2月5日,汇桔网对外宣获IDG资本、粤民投等的战略投资;4月8日,汇桔网获6.8亿元人民币融资,投资方均为银行。目前最新估值为80亿元人民币。

  谈及下一步的资本规划,谢旭辉表示,汇桔网有营收、有利润,暂时不需要融资,未来只会再有最后一轮融资。至于上市,谢旭辉坦言,“还为时尚早。A股和纳斯达克都会考虑。”

  盈利“独角兽”的盈利之方

  就在记者与谢旭辉约访的前十分钟,汇桔网入选中国独角兽TOP 100榜单,而此时,它已经连续两年实现盈利——2016年,汇桔网首次实现盈利,2017年营收超10亿人民币。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汇桔网何以脱颖而出?其盈利之方是什么?谢旭辉介绍,汇桔网定位清晰,面向国内外市场深耕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企业服务。目前,国内业务占比约80%。

  国内业务的盈利主要来自于会员服务、交易佣金服务和营销推广服务。会员费主要针对入驻平台的资源商,资源商多为企业主体,可以为创业公司提供注册商标、申请专利、建设网站、法律咨询、平面设计等服务。

  对于交易佣金服务,谢旭辉举例说,市场、经营、营销和资金可能是企业的强项,但研发能力则不一定。倘若企业想获得自主知识产权,除了自主研发外,还可以通过购买,如委托科研院所进行定制技术、定制研发、定制IP。汇桔网则会针对企业的这类需求,在国内外寻找相应的研发机构,并收取一定的佣金。

  此外,相校于竞争对手,汇桔网还有两款云产品收入:汇桔云和知商宝。汇桔云专门为企业做知识产权管理、托管及风险诊断;知商宝侧重于帮助企业将自身的知识产权、技术、产品等投向市场进行营销。

  国外市场的盈利模式也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知识产权基础服务费,如帮助中国企业到国外申请当地的知识产权;二是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佣金,如帮助中国企业购买国外的专利和技术;三是知识产权资讯服务费,如帮助外国人在华投资、合资或创业。

  谢旭辉认为,没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创业企业,难以成为真正的“独角兽”。那么作为一家创业企业,汇桔网的护城河在哪里?

  在谢旭辉眼里,汇桔网有三方面优势。一是先发优势,汇桔网是知识产权行业里的最早布局者;二是市场化、平台化的差异化发展优势,汇桔网服务市场上的所有群体,但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不与央视、国企争夺动辄亿级的大订单,其最小的订单可能只有几千元。

  而最大的优势,在于汇桔网对行业的理解和执行,这是谢旭辉的自信之源。“IP是个什么行业?假设在10亿人里,有5亿人能够认识到问题的存在,那么找到解决办法的可能有5000万人,但真正能做到的可能只有500万,而最后能够做好的,仅剩5万,就是这样一个关系。”谢旭辉认为,IP行业里的大多数人只是认识到了,但并没有做到。

  资料显示,目前,汇桔网注册会员超过300万,其中企业会员超过100万,全网所有SKU总数超过500万个。在国内,汇桔网拥有36家分子公司,3000多名(个)专业技术、互联网人才及服务团队;在国外,汇桔网与37个国家、100多个技术转移机构、20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全球技术转移合作关系,并在硅谷、日内瓦、纽约、瑞士、东南亚、东亚(亚太西岸)等多城市和区域设有办事处。

  “知商”时代的新机遇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在这个时代,知识产权早已不仅仅是一个法律概念,更是一个经济概念和商业概念。在时代的催生下,一家致力于将知识产权转化与市场连接的新兴“独角兽”企业正快速成长。

  围绕着IP,所有创造、保护、运用、投资、营销知识产权与知识产权成果的企业、企业家和个人,都被称之为“知商”。例如汇桔网的“知商”大使,就有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创新工厂董事长李开复、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等。

  随着创新创业的发展,知识产权行业正在我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其中国内申请超过了90%。商标申请量达到了574.8万件。

  另一方面,汇桔网首创了“知识产权×互联网平台×智能物联网”的知联网模式,整合线上线下、国内外资源和服务,构建一个以知商为核心、所有创新资源参与的可持续循环发展的商业社会体系——知商生态。在某种程度上,它提升了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的效率,也赢得了竞争优势。

  2017年,汇桔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被写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举措《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成为政府面向2030年重点打造项目。

  对于未来,谢旭辉表示,汇桔网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国际化和平台化。他预计,2018年,汇桔网海外业务将占据总业务量的三成,营收或将超3亿人民币。

  谢旭辉表示,平台化还有很多的触角可以延伸,仍有想象空间。目前,汇桔网只做到了分享、变现、高校科研院所跟企业资源的对接,尚未涉及个人创造作品的分享与变现。

  在国际化道路上,汇桔网主要做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谢旭辉希望汇桔网能够真正把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与专利引进中国,惠及中国企业。

  谢旭辉说:“我认为现在已经从货物贸易、商品贸易进入到技术贸易与服务贸易时代。货物贸易、商品贸易时代诞生了超级独角兽阿里巴巴,那么在服务贸易与技术贸易时代也会诞生新的超级独角兽,体量甚至会超过阿里巴巴。我相信在市场体量足够大的中国,这样的企业一定会出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