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高通拟与原始设备制造商合作 为智能手机打造AR/VR头盔

2019/02/26 11:49      腾讯科技 审校/乐学  


  据外媒报道,高通认为,高端智能手机有能力支持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体验,因此,它准备与原始设备制造商合作,为智能手机打造AR/VR头盔。

  今天,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大会上,该公司详细介绍了全球首款扩展现实XR专用芯片,该芯片支持小米、vivo、一加、LG、黑鲨和华硕等公司的高端手机与AR/VR头盔连接使用。

  这家圣地亚哥芯片制造商表示,XR扩展现实专用芯片提供由内向外的六自由度(6DoF)跟踪。它们通过USB Type-C连接到包含其旗舰芯片组Snapdragon 855的手机上。(例如,三星最新发布的Galaxy S10系列、LG的G8 ThinQ和V50 ThinQ 5G以及索尼的Xperia 10、10 Plus和1。)

  这些AR/VR头盔通常以较低的价格出售,并与手机捆绑在一起销售,而且很快就会带有一个特殊的兼容性标志图标,表明它们已经达到了某些基准性能和兼容性阈值。

  第一批与基于Snapdragon 855的手机兼容的XR平台是宏碁的Ojo头盔(Ojo Headset)和Nreal的Light AR眼镜,将来还会兼容宏碁、小鸟看看科技(Pico)、Arvizio公司、网易AR、Ioniconic Engine公司、直播VR公司NextVR、商汤科技、宏达电(HTC)和AR平台公司Wikitude等其他原始设备制造商的设备。

  为了支持它们的发展,高通表示,它将扩大其HMD加速器计划(HAP),帮助制造商降低工程成本和缩短发货时间。

  高通公司产品管理高级总监雨果-斯沃特(Hugo Swart)说:“我们的HMD加速器计划一直是从零部件供应商到ODM(原始设计制造商)等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关键催化剂,旨在促使它们向消费者提供优质的独立XR头盔。在此计划的基础上,我们将把这一点扩展到XR平台和兼容的智能手机上,首先从采用Snapdragon 855的智能手机开始。通过与生态系统各相关方合作,我们正在努力实现一个共同目标,即通过5G提供优质的、身临其境的体验,从而改变世界的连接和通信方式。”

  在高通重新致力于打造XR芯片的前两年,该公司宣布了一款基于Snapdragon 820片上系统芯片的独立VR头盔,并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发布了一款配置Snapdragon 845的升级VR头盔。

  最近,在圣克拉拉举行的2018年增强现实世界博览会上,高通揭开了Snapdragon XR1的面纱。这是一款专门为AR和VR头盔打造的芯片,可提供6自由度(6DoF)、运动跟踪控制器和视觉惯性里程计(VIO)头部跟踪。

  归根结底,外形是高通的XR平台与XR1平台之间的关键区别。XR1平台内部只有显示器和传感器。XR1头盔采用定制设计的Snapdragon芯片,由Kryo处理器和Adreno图形处理器组成,同时配备光谱图像信号处理器,可在多个显示器上以每秒60帧的速度以最小的延迟时间输出高达4K分辨率的内容。

  不出所料,XR1芯片的价格更高,对于相当多的消费者来说,这是无法接受的。根据研究公司Techanalysis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45%的潜在HMD买家认为当今的AR和VR设备太贵。

  尽管如此,价格实惠的无屏平台——像那些基于高通XR芯片但没有屏幕的头盔——出货量大幅下降,部分原因是设备制造商已不再将其与智能手机搭配销售。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第三季度,成交量暴跌了59%。

  从积极的方面来看,整个行业都呈上升趋势。去年夏天,IDC公司乐观地预测,到2022年,AR/VR头盔市场将以52.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在去年12月,它还报告称,VR和AR硬件发货量在去年第三季度分别实现了8.2%和1.1%的同比增长。

  高通重新押注XR1芯片将有助于扭转中低端头盔市场的局面。但是,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