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胡玮炜:共享经济才刚刚开始

2019/03/11 15:19      中国商业期刊网 新商业  


  文/胡玮炜   摩拜创始人

  人们对于自行车需求会一直存在,这个需求已经存在了一百多年,从它诞生那天起就有。

  再过20年或者30年以后,自动驾驶已经盛行,但两轮车依然有需求,因为城市里会有一些短途出行,还是需要自行车来解决。

38566750500.jpg

  不论是共享单车行业,还是共享行业,在我看来真的是刚刚开始,刚刚从用户层面去论证了它的可行性,从技术层面、从发展层面,它也是一个刚刚开始的阶段。所以我们公司一直强调的是要做好基本功,慢就是快,而不是像之前那个狂飙的时代,各种争抢资源。我们跟这个大时代、跟城市的管理者更好地统一我们的目标和愿景,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

  从这个视角来看,未来的商业都应该用一个全生命周期的视角,也就是用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待整个事件。

  之所以说共享经济刚刚开始,是因为不管是在底层架构还是底层的基础设施,都需要有变化和迭代的过程。

  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共享这个行业其实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信用机制、基础设施的智能化,以及基础设施与这个行业的匹配。大家都会抱怨停放的问题,但这个问题很大部分原因是城市结构没有那么多地为两轮车设计,而是更多地为四轮车设计的。

  行业会促进城市的变化,城市的变化会重新促进行业的发展,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过程可能不会那么顺利,但在相互的磨合中,在某一个节点它可能会真正促使这些新的业态更健康地发展。

  经历爆炸式的增长后,现在我们在做精细化运营,把摩拜全生命周期这件事情做得更加完善,让大家看到共享单车这个行业更加积极的一面。

  其实我们已经跑得越来越通了。过去7个月,我们几乎没有投入新的单车,但订单量在不断上涨。有更多的用户买我们的月卡、年卡,成为我们更长期的用户。我们也把更多能力放在自行车持续的翻新、维修层面上来。我相信练好这些基本功,我们就会有更大的未来。

42380750500.jpg

  一个人的命运,甚至很多事情的命运,都有周期和有高有低的过程。如果一直都是顺利的,说明你没有再突破自己,公司也是。你只有不断解决问题,面对困难,你才能够真正成长为一家可以永续的公司。

  有很多时候,当你相信一个东西,你非常忘我地去投入,你不害怕并愿意接受这些失败的时候,你才能够有机会真正去克服这些困难。

  我创业以来最大的收获是,对这个世界有了更多认知的迭代。用迭代这个词有点奇怪。我是想说,我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好奇心,更大地得到了满足。

  如果我不做摩拜,我就不会切身地体会到一个城市的管理者,他是怎么看待这个城市的管理和怎么运营这个城市的?科技的力量是怎么通过产品的能量影响到其他人的?你怎样设计一个公司的架构才能更合理?

  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对这个世界认知的迭代,让我觉得收获很大。更大的收获是我们的团队。以前我讲团队讲得不多,但现在我真的很想说,非常感谢在摩拜团队里的每一个年轻人。他们的智慧,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让我学到了很多。我们之间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这种相互学习让我们能够跑得最快。

  我每天看到的是,一群年轻人付出时间和生命,这些都是无价的。你在做一件事的时候,你也对所有的投资人、对社会是负有责任的。大家一直会举例子说,亚马逊是一家亏损的公司。它虽然是亏损的,但它的现金流非常健康,它只是把很多现金流放在了研发和新的业务上面。

  对于商业来说,如果你不能以盈利为目标,是一种不合理的行为。所以从很早的时候,你就需要想清楚这些问题。当然,有一些阶段你需要不断迭代这个认知,但我认为,一旦有用户,就要尽快更加理性、科学地提高效率,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加可持续,这点非常重要。

50407750500.jpg

  我们大概用了三年时间让自行车重新回到城市,我们也看到了非常让人欣喜的变化,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骑自行车。

  在与城市管理者的互动过程中,城市的结构和设计上也越来越重视自行车停放空间和行驶空间的设计,相当于把公共的路权的一部分还给了骑自行车的人。

  当然,前提是大家都相信一个同样的愿景和目标,这个愿景和目标是,在出行层面,交通工具是多种多样的。只有多种多样的出行工具并存,只有提高像自行车这样占地面积小、效率高的个人出行交通工具,才能够提高路面的效率。

  我的愿景其实从来没有变,就是用科技的力量、用年轻人的智慧让人们都回到生活的本质,用更好的产品实现更方便的生活和更美好的城市。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