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Uber们”迎IPO高潮 标志着共享经济进入黄金主流期

2019/03/07 09:34      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优步、Lyft和Airbnb等从业公司筹备首次公开募股,共享经济正成为主流。这表明,这一趋势正在呈现出增强的势头,并影响到更多的行业。

  这些市场估值达数十亿美元的共享经济线平台已经成为许多经济领域的颠覆性力量,分析师表示,公开上市可能是一个共享经济的分水岭,可能会引发更多变化。

  这些按需服务的增长正在改变人们对住房、汽车和其他商品所有权的信心,也在改变劳动力和就业的概念,引发了关于这一变化是好是坏的激烈辩论。

  美国大型网约车服务商、优步的竞争对手Lyft成为第一家宣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的公司,该公司目前的估值超过150亿美元,正准备继续做大规模。

  在共享的汽车、自行车、滑板车、住房和更多服务方面,初创企业已经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像WeWork这样的协同办公空间正在改变办公租赁行业,该公司目前的估值约为450亿美元。

  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阿伦·桑达拉扬(Arun Sundararajan)表示:“这只是共享经济的开始。”

  他说:“我认为,我们将看到为某些类型的医疗保健提供专业服务的大型平台,或许还有替代能源。”

  Rockbridge Associates的一项调查显示,2017年,优步和Airbnb等数字平台的按需支出增长58%,至757亿美元,有4100多万消费者参与。

  然而,Rockbridge创始人查尔斯·科尔比(Charles Colby)警告称,共享经济火爆的增长可能会降温。

  “我认为这些公司并不是下一个亚马逊或苹果,因为它们正在开拓狭窄的市场,并将开始遭遇来自传统供应商的竞争,其中一些供应商相当精明,”他说。

  共享经济公司也引发了各种的争议。优步和Lyft面临着传统出租车运营商的抗议和挑战,一些监管机构已禁止或限制网约车。Airbnb在一些市场也受到了限制,原因是人们抱怨房地产市场和酒店业受到民宿的干扰。

  私家车消失?

  在交通方面,一些分析师认为,共享交通工具趋势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将从根本上改变城市交通出行,这符合优步和Lyft等公司大幅减少对私人汽车需求的愿景。

  科技研究公司RethinkX预测,未来,美国的汽车数量将下降八成,95%的出行将使用按需自动驾驶电动车。

  通过获得华尔街的资本,共享经济公司可能会变得规模更大,更能发挥自己的力量,从而打破传统的服务行业。

  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ota)“共享经济计划”负责人赛义夫·本贾法尔(SaifBenjaafar)表示,此次IPO高潮表明,共享经济“已为黄金时段做好了准备”。

  这位学者表示:“Lyft和优步已经证明了业务模式的运营可行性:能够在不同的市场上大规模执行。有待观察的是,现在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利用这些业务能力来实现财务盈利。”

  本贾法尔指出,优步和Lyft已经遭遇了巨大的亏损,而Airbnb一直在盈利,但是这些公司都围绕同一个共享经济的概念。

  本贾法尔对法新社说,这些公司“证明了建立在陌生人信任概念基础上的企业的生存能力”。

  “他们还展示了…如何快速增长可以实现轻资产运营,而不是利用现有资产过剩的产能,并依赖一支独立和灵活的劳动力。”

  员工的焦虑

  共享经济的某个特点,即临时招募的劳动力,成为共享经济平台遭遇外部批评的主要原因。

  这些服务颠覆了传统就业的概念:支持者说,这导致了更灵活的工作安排和创业精神,而批评者认为,这破坏了大多数传统工作的好处和保障。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劳动与就业研究所2018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大多数网约车司机都是全职工作,靠这笔收入养家糊口。

  这项研究还发现,44%的人难以用收入支付工作或车辆费用,大多数人希望行业组织要求改善工资和工作条件。

  虽然许多人看到了灵活工作的好处,但随需求而不断变化的司机必须找到其他方式来获得所需的福利,如健康和失业保险。

  纽约大学桑达拉扬教授表示,共享经济的主要挑战之一将是“社会安全网”的变化,其中包括医疗保险、病假和退休等福利。

  他说,当前的社会契约建立在上一世纪,围绕着传统的就业方式。

  桑达拉扬教授表示:“20年后,当我们回顾这一点时,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改造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使其适应新的经济,这将是我们判断共享经济这种变化是好是坏的关键。”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