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Lyft股价大跳水为其他科技独角兽的IPO蒙上阴影

2019/04/02 17:26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打车服务公司Lyft的股价在上市第二天收盘时狂跌11.85%,比72美元的公开发行价格低了4.2%。这是一个不祥之兆,给其他科技独角兽公司的IPO计划蒙上了一层阴影。

  此次IPO不仅是竞争对手优步 (Uber)的先兆,也是图片社交网络Pinterest、食品外卖公司Postmates和办公交流应用公司Slack等一批准备今年IPO的高估值初创公司的先兆。

  一位知情人士称,Slack已选择了纽约证交所,并计划在今年夏天直接上市。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教授戴维-埃里克森(David Erickson)表示,在上市后管理预期是一场市场心理游戏,Lyft及其承销商在周一发现了与他们背道而驰的情绪。

  他说:“令我惊讶的是,它如此之快地跌破了IPO价格。虽然周五的市场热情很高,但今天显然受到了抑制,一旦你在短期内失去了这种上涨的势头,你就很难重新恢复这种势头。”

  在上周宣布定价之前,Lyft一直在努力地激起人们的兴奋之情。在路演的第二天,该公司告诉潜在投资者,这笔交易获得了超额认购。该公司将股价预期从每股62美元上调至68美元,并最终定价每股72美元。

  上周五,该股在纳斯达克上市,开盘价格约为87美元,比IPO价格高出21%。到当天收盘时,价格已跌至78美元。周一,Lyft的股价一度跌至67.78美元的低位,收盘报69.01美元。而纳斯达克指数当天收盘上涨了1.3%。

  承销商难以维持IPO价格

  你不能对交易的头几天进行过度解读。Snap公司的股价花了四个月才跌破2017年的IPO价格,周一报收11.36美元,仍低于每股17美元的发行价。Facebook的股价在交易的第二天就跌破了IPO价格,然后震荡了整整一年才开始起飞。

  Lyft与摩根大通、瑞士信贷集团和杰富瑞金融集团合作进行了IPO。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公司为这些银行保留了一小部分股票——称为绿鞋——以帮助稳定甚或捍卫IPO价格。巴克莱集团前全球股权资本市场联席主管埃里克森(Erickson)表示:“承销商今天将难以维持发行价。”

  戴维森公司(D. A. Davidson)的高级分析师汤姆-怀特(Tom White)表示,未来几天,他们都将密切关注该股是否会反弹。他表示:“从情感方面讲,我敢肯定,该公司和承销银行都不希望看到它跌破IPO价格。我们需要几天时间才能清楚地了解它在哪里企稳。”

  故事驱动的股票

  Lyft公司是典型的科技独角兽公司。这些科技独角兽公司从私人投资者那里获得了超过10亿美元的估值,并很快将寻求进入公开市场募集资金。这些都是高增长的公司,而且烧钱速度快,并建立在令人信服的将会改变世界的故事之上。

  Lyft公司说,它可以从根本上变革交通行业,并最终迎来一个自动驾驶汽车的世界。优步也是如此,该公司有望在本月提交自己的IPO文件。Slack做出了类似的承诺,它将重塑员工的交流方式;而Postmates则旨在变革人们购买食品和其他商品的方式。

  古根海姆证券公司(Guggenheim Securities LLC)的股票研究董事总经理杰克-富勒(Jake Fuller)表示,这种故事驱动的股票往往会在投资者当中产生分歧,并因此发生股价波动。“争论的双方都会摇摆不定。”

  一个没有成功的故事可能会导致股价大跌。美国食材配送公司Blue Apron的股价已从最初的价格下跌了约90%至周一的99美分。

  现在,人们争论的焦点是如何对一家在去年亏损近10亿美元的公司进行估值。即使在股价大跳水之后,Lyft的市值仍然高于它在上一次私募融资活动中获得的估值。

  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分析师曼迪普-辛格(MandipSingh)写道,按其交易价格来计算,Lyft的市值远远超过了其他互联网公司。

  “Lyft将会面对现实,”他写道,“因为Lyft的市值已经太高了。”(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