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诺基亚在中美抢5G设备订单 在全球电信设备领域与华为PK

2019/04/19 10:04      腾讯科技   


  4月1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作为20世纪90年代手机领域的先驱,诺基亚这家几近消失的芬兰公司已经转型为电信设备制造商,生产蜂窝天线、电话交换机、互联网路由器以及下一代5G无线系统的新组件,目前它已成为仅次于华为的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

  以担心国家安全为由,美国政府几乎禁止了所有华为设备的销售。特朗普政府正在推动英国、德国和日本等盟友采取同样的行动。在全球准备将无线系统升级到5G的时候,诺基亚正准备在美国大展身手。5G是速度超快的技术,可以让无人驾驶汽车和互联网控制的工厂成为现实。

  与此同时,诺基亚也在寻求在中国建立起自己的业务。通过与一家中国国有企业成立合资企业,诺基亚在包括中国香港和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雇用了约1.7万名员工,这大约是其在芬兰员工数量的三倍。此外,诺基亚公司还在大中华区共同经营着一家工厂和六家研究机构。

  诺基亚首席执行官拉吉夫·苏里(Rajeev Suri)日前在位于埃斯波的芬兰总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想成为中国的朋友。” 苏里说,他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外国供应商。去年,诺基亚在中国地区的业务约占其销售总额的10%,增至21亿欧元(合24亿美元)。

  诺基亚董事长里斯托·西拉斯马(Risto Siilasmaa)在2017年6月的中国之行中,宣布成立新的诺基亚部门,专门帮助中国互联网公司向海外扩张。西拉斯马在访问期间用普通话发表的演讲中说:“我认为,互相信任是中国和芬兰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的基础。”

  诺基亚的策略似乎产生了积极效果。去年7月,诺基亚签署了一项价值高达11亿美元的协议,为中国移动提供设备和服务。中国移动是世界上订户最多的移动运营商。三周后,诺基亚又达成了一笔35亿美元的交易,向T-Mobile US出售5G设备和服务。

  但要要赶上华为,诺基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华为在20年前就开始向中国以外扩张。华为首先以廉价可靠的设备赢得了发展中国家运营商的青睐,从而在全球站稳脚跟。

  自那以来,华为在整个西方也吸引了不少客户。运营商们表示,华为通常比诺基亚早几个月提供硬件创新,而且在定价方面更具竞争力。熟悉诺基亚领导层的人士表示,许多诺基亚高管对这一点并不怀疑。

  去年夏天,一家芬兰无线运营商建立了5G网络,测试华为的无线系统,直接向家庭提供高速Wi-Fi。如果成功,这可以减少目前用户连通互联网所用的有线服务。而诺基亚直到今年2月份才推出类似的产品。

  芬兰运营商Elisa首席执行官韦利-马蒂·马蒂拉(Veli-Matti Mattila)表示:“华为是目前唯一家能够向我们交付产品的公司。”该公司使用华为、诺基亚和爱立信(Ericsson)的网络设备。

  诺基亚首席执行官苏里说:“你可以在几种产品上挑剔我们的缺陷,但总的来说,我们是有竞争力的。”

  从树到轮胎

  诺基亚从手机向电信设备的转型符合其”重新发明“的传统。诺基亚始建于1865年,当时它只是不起眼儿的木浆企业,以芬兰的诺基亚维尔塔河(Nokianvirta River)命名。100多年以来,诺基亚的触手伸入橡胶和电子产品领域,生产靴子、轮胎、防毒面具和电脑等。

  在20世纪80年代,诺基亚首先推出了移动设备和电话。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诺基亚的流行机型,包括曾经无处不在的诺基亚3310,使该公司在21世纪头十年全球手机市场的份额保持在30%以上。2008年,诺基亚更是占据了近40%的市场份额。

  不过,智能手机改变了一切,开启了由苹果公司iPhone和使用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设备主导的时代。诺基亚未能及时赶上这场智能手机盛宴,客户觉得其智能手机用起来非常不舒服。

  2013年,诺基亚以70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手机业务卖给了微软公司。到那时,它在手机领域所占市场份额约为14%。2015年,诺基亚斥资170亿美元收购了法国竞争对手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从而扩大了电信设备业务的规模。

  此次收购使诺基亚成为有线电视、互联网提供商路由器以及其他基础设施的主要销售商,也使该公司超越了瑞典竞争对手爱立信(Ericsson AB),成为业内第二大运营商,仅次于华为。

  自2015年以来,诺基亚就再也没有实现过全年盈利。自那以后,该公司经历了裁员和高管更替。去年,诺基亚公布营收为226亿欧元(合255亿美元),亏损3.35亿欧元。今年1月,该公司宣布了更多的裁员,其中包括芬兰裁员280人,法国裁员408人。

  诺基亚的高管看到了美国市场上一个潜在的、利润丰厚的机会,开始与华为等电信运营商在全球电信设备市场激烈竞争。诺基亚董事长西拉斯马最近表示:“我们看到了机会,有望成为全球仅有的两家提供端到端设备组合的公司之一,我们甚至可能成为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这种组合的唯一公司。”

  诺基亚收购前美国巨头摩托罗拉(Motorola)和朗讯(Lucent),帮助它赢得了华盛顿的认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了诺基亚2015年收购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的交易,因为这笔交易包括贝尔实验室(Bell Labs)。贝尔实验室是美国著名的研究中心,长期以来始终从事敏感的研究工作。

  寻求盟友

  诺基亚在国内外都得到了帮助。芬兰的出口信贷机构Finnvera在2017年与加拿大的出口信贷机构达成了一项新协议,以保证美国运营商Verizon至少购买诺基亚价值15亿美元的设备和服务。

  出口国的银行通常为此类交易提供资金。但Finnvera执行副总裁贾西·哈拉西塔(Jussi Haarasilta)说,他的机构始终在讨论与美国进出口银行(Export-Import Bank)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设想,共同为诺基亚向其他国家销售设备提供资金支持。

  美国官员则表示,美国正与芬兰探讨如何向外国买家提供“一站式融资方案”,这些买家来自非中国公司,如诺基亚。此外,美国官员表示,特朗普总统去年10月签署的《Build Act》可能会创建新的融资公司,为诺基亚和爱立信等公司提供帮助。

  研究公司Dell’Oro Group的数据显示,华为在2018年扩大了在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的领先地位,占全球收入的28.6%,相比之下,诺基亚和爱立信所占比分别为17%和13.4%。(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