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传软银着手让千亿美元愿景基金进行IPO 或再发同等规模基金

2019/05/05 08:39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周五透露,为抓住初创企业爆炸性的发展浪潮,软银集团当前正考虑一系列大胆的募资计划,其中包括让其规模达千亿美元的软银愿景基金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以及再发一只至少达到同等规模的基金。

  该消息还称,除上述计划外,软银目前正在与阿曼政府进行谈判,商讨对软银愿景基金注资数十亿美元。除软银外,软银愿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沙特和阿布扎比。该基金的工作人员正努力跟上软银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孙正义疯狂的交易节奏。在仅仅两年的时间中,孙正义几乎花光了软银愿景基金的所有资金。据悉,孙正义最近从中国回来,他在中国谈判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非正式交易,这凸显了软银愿景基金对资金的需求。

  消息人士透露,软银愿景基金原本计划在4年时间内把所有的资金都投资出去,但却在两年时间中花光了所有的资金。虽然包括Uber和WeWork等初创公司即将进行的首次公开募股能够让软银愿景基金部分的套现,但不足以支持孙正义想要参与的所有投资。孙正义的一名高级代表本周在洛杉矶举行的一场会议中表示,软银愿景基金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将员工人数从400人增加一倍,至800人,这加大了该基金筹集更多资金在全球寻找交易对象的压力。

  据悉,软银愿景基金的首次公开募股是正在考虑的计划中最雄心勃勃的,将在该基金全部投资完成后进行,时间很可能是今年秋季。孙正义的目标是让软银愿景基金成为规模较小的“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且只对年轻的科技公司进行投资,其中许多公司尚未盈利,而不是对业绩稳定的老牌公用事业公司、保险公司和能源公司进行投资。

  如果成功,软银愿景基金将获得新资金来源,即散户投资者。此类投资人通常不能对风险资本基金进行投资,因为监管规定保护无经验的投资者免受存有风险的资产的影响。消息人士称,虽然软银的高管正在客户这些监管障碍,但可能不会奏效。另一个障碍则是软银愿景基金投资的一些热门公司将在今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这将降低该基金自己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的吸引力。

  “作为全球性的资产管理公司,我们一直在评估诸多的资本来源,”软银愿景基金的发言人表示。他还表示,该基金目前尚未就此做出最终的决定。

  软银同时也在推进发行第二只基金的计划,孙正义从前公开表示支持这一方案。软银愿景基金首席执行官拉杰夫·米斯拉(Rajeev Misra)本周在洛杉矶的一次投资会议上就讨论了这个问题。

  消息人士称,软银愿景基金目前还在与投行方面进行谈判,商讨帮助该基金募集资金的计划。再发一只愿景基金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寻找到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人对该基金进行投资。截至目前,软银愿景基金的投资人主要为主权基金,而非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除去来自沙特和阿布扎比的资金外,软银愿景基金还从苹果、高通等企业手中获得了一部分资金。

  对于孙正义设想的规模的基金来说,利用大量资本至关重要。风险投资家通常最多筹集几十亿美元--整个风险投资行业去年募资总额也仅是550亿美元--这样让他们可以靠较小的基金、富裕家庭、其他创始人和捐赠基金的支票募集到资金。即使是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也最多只能达到200亿美元的规模。孙正义的目标是这个数字的数倍。从阿曼筹集资金的努力也可能证明是困难的。该国面临经济压力,美元债务不断膨胀,外汇储备不断减少。截至目前,阿曼方面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另一个挑战是现有的愿景基金在一些投资上举步维艰。消息人士称,目前被搁置的一项提高回报的计划是把该基金持有的芯片制造商ARM的股权再度转让给软银。软银在2017年收购了ARM,然后又转让给了软银愿景基金。消息人士称,因为ARM的业绩不及预期,孙正义为该公司支付的高价加剧了这一问题,使得收益低于愿景基金想要向投资人展示的水平。

  截至目前,软银愿景基金向投资人返还的约60亿美元分红主要来自于两笔投资:把印度电商公司Flipkart的股权出售给沃尔玛,以及对上市公司Nvidia的投资收益。软银希望向第二只愿景基金投入约500亿美元的现金和其他资产,但由于Sprint的债务负担沉重、业绩疲弱,让软银面临极大的财务压力。软银当前正努力把Sprint出售给T-Mobile美国,但此交易招致了美国监管部门的反对。据悉,如果此交易未能获得通过,软银对第二只愿景基金的投资规模可能只有250亿美元左右,为其计划的一半。(腾讯科技编译/明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