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印度政府对谷歌安卓系统展开反垄断调查

2019/05/12 08:02      腾讯科技   


  此前,谷歌安卓操作系统在欧盟遭到了反垄断调查和罚款,而据外媒最新消息,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印度政府反垄断监管机构已下令调查谷歌公司,理由是因为该公司涉嫌滥用其流行的安卓移动操作系统的主导地位,阻止竞争对手。

  今年二月份,外媒曾报道称,印度竞争委员会(CCI)去年开始调查这起有关谷歌安卓系统的投诉,这与谷歌在欧盟委员会面临的一起投诉类似,后者对该公司处以43.4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的罚款。

  一位直接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称,4月中旬,印度竞争委员会认定申诉中的指控是有道理的,并命令其调查部门展开全面反垄断调查。

  这一决定得到了另外一位消息人士的确认。此前媒体没有报道过这次调查。

  “鉴于欧盟的先例,这对印度竞争委员会来说是一个理由很充分的反垄断案件,”第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竞争委员会初步发现谷歌滥用了安卓系统的主导地位。”

  这位消息人士表示,调查将在大约一年内完成,谷歌高管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被传唤到竞争委员会接受调查。

  目前,该委员会没有回应媒体的置评请求。

  谷歌的一位发言人说,安卓操作系统使数以百万计的印度人能够通过价格更合理的移动设备访问互联网。这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谷歌期待着与竞争委员会合作,“证明安卓系统如何带来了更多的竞争和创新,而不是减少市场竞争”。

  外媒还无法确定是谁提出了这项涉及多个机构的申诉。

  不公平竞争优势

  目前尚不能确定谷歌在印度被起诉的具体细节,但消息人士告诉外媒,这与该公司在欧洲被提出的指控完全相同。

  在欧盟的案例中,监管机构表示,谷歌迫使智能手机制造商在安卓设备上预装谷歌搜索和Chrome浏览器,以及谷歌Play软件商店,这让谷歌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

  谷歌已对这一欧盟委员会的处罚命令提出上诉,但为了平息欧盟的反垄断担忧,谷歌上月表示,其在欧洲的安卓设备用户将能够选择竞争对手的浏览器和搜索引擎。一旦用户下载了竞争对手的搜索应用程序,它还会提示用户更改Chrome浏览器中的默认搜索引擎(如果他们愿意的话)。

  世界上88%的智能手机都使用谷歌免费提供的安卓系统(厂商可以对谷歌提供的开源代码进行自由修改)。科技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公司估计,在印度,今年销售的智能手机中约有99%使用安卓平台。

  印度竞争委员会调查部门仍有可能判定谷歌并不存在任何不当行为。如果该机构做出不利于谷歌的裁决,那么其可以对谷歌处以的罚款数额目前还不清楚。

  如果一家公司被发现滥用了主导地位,印度监管机构有权对一家公司在过去三个财政年度的相关营业额处以最高达10%的罚款。驻新德里的反垄断律师高塔姆·沙希(Gautam Shahi)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谷歌与其网络浏览器和搜索引擎相关的收入可被视为罚款的计算基数。

  在以往的财报中,谷歌并未披露Chrome网络浏览器或搜索引擎两个业务在印度获得的收入。

  “他们可以自愿改变在印度的行为,也可以让印度竞争委员会进行调查。如果谷歌自愿调整一些行为,那么可能会对罚款的数量产生影响。”上述律师沙希说。

  然而,印度的调查并不是这家总部位于加州山景城的公司在印度这个关键市场上唯一的反垄断麻烦。

  去年,印度竞争委员会对谷歌处以13.6亿卢比(1946万美元)的罚款,罪名是搜索引擎存在排挤对手和滥用其主导地位的现象。该机构还发现,在搜索结果页面上,谷歌将自家商业航班搜索信息放在了显著位置,影响了竞争对手的利益。

  谷歌对去年的裁决提出上诉,称这一裁决可能会给谷歌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和声誉损失。(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