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美司法部反垄断调查:或拿谷歌苹果两大软件商店动刀

2019/06/06 12:13      腾讯科技   


  最近,美国联邦政府开始认真考虑对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其中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进行了企业分工。据外媒最新消息和分析,美国司法部对于谷歌和苹果的反垄断调查,可能从两家公司的软件商店作为突破口。这种软件商店模式也引发了越来越多的批评和不满。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开始对美国科技行业进行广泛的反垄断调查,这引发了人们对苹果公司的质疑,以及谷歌在软件商店中的主导地位,以及这两大巨头向第三方开发者收取的费用。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旗下执法机构最近对美国最大的科技公司进行了监管分工,司法部将会重点关注苹果和谷歌公司。另据悉,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关注对象包括亚马逊公司。

  美国政府还没有说明为什么将苹果和谷歌归在司法部管辖之下,也没有说明如何对它们的业务适用反垄断法。但周二提起的一宗集体诉讼表明,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对软件商店的不满。

  软件商店是展示数百万游戏、办公工具和其他可下载到手持设备上的软件的大型数字零售超市。

  苹果和谷歌的主营业务截然不同,但它们同时经营着全世界最大的两家应用软件商店(苹果的AppStore以及谷歌的Play商店)。去年,消费者通过这些软件商店花费了超过1000亿美元,而苹果软件商店占据了其中的45%,而谷歌商店占到了25%。(在开源版本的安卓系统中,还存在大量手机厂商的软件商店)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ensorTower的数据,在美国,这两家公司控制着消费者95%以上的移动软件支出。

  这意味着,如果大多数开发者想让数十亿智能手机用户成为用户,他们就必须与苹果和谷歌合作。但是这两家公司抽取了应用软件销售额的30%,创造了高利润的业务。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批评人士认为,这是一种剥削性的双寡头垄断。

  周二,一位在硅谷参加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的天气软件开发者表示:“开发人员和用户都受到了伤害。谷歌和苹果仅仅通过降低他们的分成,就可以刺激所有类型的新应用和商业机会。我个人有一个应用软件的开发创意,但是根本行不通,原因就是三成的佣金分成。”

  这位开发者在讨论这样一个敏感问题时要求不具名。但其他人也有同样的感觉。本周二,为定制篮球训练活动开发软件的一名开发人员和另一名开发了婴儿命名应用的开发人员起诉苹果,称该公司的软件商店压制了市场竞争。

  苹果和谷歌周二没有回应置评请求。然而,这两家公司一直在准备为自己辩护,以抵御任何新的反垄断审查。苹果最近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一些内容,强调苹果软件商店给开发者带来的好处。

  谷歌和苹果也强调了它们在软件商店中的一些功劳,比如过滤虚假软件和恶意软件。据称,两大软件商店处理身份认证和支付细节,消除了用户注册过程中的痛点。另外,在他们的软件商店里进行促销可以在一夜之间改变公司的命运。

  这可能不足以避免美国政府对这两家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尽管司法部尚未发表评论,但该机构对谷歌和苹果的关注已经引发了一些华尔街分析师的担忧。

  麦格理证券公司(Macquarie)分析师本·沙赫特(Ben Schachter)在一份致投资者的报告中写道:“司法部将谷歌和苹果合并在一起,可能表明软件商店模式面临一定的风险,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认为,软件商店的费用面临法律或监管风险。”

  美国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今年3月表示,软件商店应该与苹果的其他业务分开,因为该公司自己的应用软件与外部开发者的应用软件竞争。“如果你经营一个平台,其他人来销售,那么你就不能在平台上出售自己的产品,”她告诉一家科技媒体称。

  几天后,在线音乐竞争对手Spotify公司向欧盟强大的反垄断机构提出投诉称,苹果将应用软件收入削减30%实际上是对竞争对手的一种征税。

  直到今天,海量的开发人员仍然向苹果和谷歌支付这么多钱的一个原因是,其他竞争的软件商店很难成功,可以说苹果和谷歌的软件商店几乎没有竞争,尤其是在美国。

  这两家公司通过iOS和安卓操作系统控制着大部分智能手机。苹果不允许在其平台上使用其他应用软件商店。谷歌这家互联网巨头与安卓手机制造商达成了复杂的协议,要求这些合作伙伴预先安装其软件商店。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最近迫使谷歌停止这种做法,但这些交易在美国地区仍然有效。

  结果是:苹果和谷歌所收取的开发者费用一直居高不下。随着应用软件在经济上变得越来越重要,批评越来越多,一些开发人员大声抱怨软件商店的“征税”造成了负担。

  市场竞争降低第三方开发者费用的一个例子来自科技行业的另一个领域,苹果和谷歌并不占据主导地位,这就是个人电脑上的视频游戏市场。

  美国Valve公司经营的Steam平台是最受欢迎的电脑游戏商店之一,传统上,这个商店从游戏销售和相关交易中获得约30%收入的佣金。但一家名叫EpicGames的竞争对手最近推出了一家与之竞争的游戏商店,其收取的佣金只占总收入的12%。

  计算器软件开发人员唐森(James Thomson)表示:“苹果身上没有类似EpicGames商店和和Steam商店的竞争压力,如果谷歌软件商店降低了他们的佣金比例,苹果可能也会这么做,但我相信他们两家都希望维持三成佣金。”

  这位开发者表示:“作为开发者,我当然希望获得更高的收入分成,但是在当前的软件商店这种情况很难发生。”(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