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谷歌近20年来收购270家公司 只有一起收购案受到审查

2019/06/10 08:35      腾讯科技   


  6月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谷歌和Facebook等大科技公司实际上是数百次并购的产物。下面的每条根系都代表着这些科技巨头在其历史上某个特定时期收购的公司。在这些由公开市场资助的收购中,绝大多数只得到了最低限度的媒体报道和有限的监管审查。但考虑到对科技行业整合的新担忧,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近20年来,谷歌至少收购了270家公司。这一增长包括收购老牌竞争对手和新生竞争对手,增加人才,并带来企业集团合并,其中谷歌也在扩展到新的行业。 在2010年代初,谷歌以惊人的速度收购公司,平均每10天就收购一家公司。谷歌在2011年和2014年收购欲望最为强烈,每年都收购了34家公司。

  谷歌已经收购了许多直接竞争对手。例如,DoubleClick是谷歌的主要在线广告竞争对手,AdMob是主要的移动广告竞争对手。YouTube是谷歌视频的直接竞争对手,而Waze是谷歌地图的主要竞争对手。在有些市场,如移动地图,谷歌似乎通过收购确定了其主导地位或垄断地位。

  在谷歌的270项收购中,只有一项受到了美国政府的质疑,即2010年收购旅游搜索公司ITA,但最终依然获得有条件的批准。政府还审查了谷歌对AdMob、Doubleclick和Waze的收购,但都无条件地批准了这三项收购。近年来,谷歌通过合并人工智能(AI)、机器人和可再生能源等行业,将业务从最初的搜索业务扩展到更远的领域。

  自2007年以来,Facebook已收购了至少92家公司,几乎所有这些公司都是在过去9年里收购的,其中包括许多实际和潜在的竞争对手。Facebook的所有收购都没有受到联邦政府的质疑。

  Facebook最重要的交易是2012年收购Instagram和2014年的WhatsApp。这两家公司都是Facebook最重要的新生竞争对手之一。Facebook还收购并关闭了其他社交网络,包括NextStop、Gowalla、Beluga和Lightbox。

  Facebook已经收购并关闭了39家公司,其中近半是它收购的公司。许多这样的关闭可能代表简单的人才收购,但其他可能是为了淘汰未来的竞争对手而进行的。有些可能两者兼而有之。

  2013年,Facebook收购了移动公司VPN Onavo,该公司调查了数百万用户的使用模式。VPN Onavo的数据被Facebook用来指导其收购计划,包括收购WhatsApp。评论家称其为“间谍软件”。

  近年来,Facebook与谷歌一样,开始收购与其核心业务无关的科技公司,如虚拟现实公司Oculus。

  根据1950年的《反合并法》规定,联邦机构应该阻止“可能大大减少竞争,或倾向于形成垄断”的并购案。然而,在Facebook或谷歌完成的350多宗合并中,没有任何威胁到足以阻止业内竞争,至少根据联邦机构的说法是这样。

  这就像一个从来不判犯规的篮球裁判一样,问题是球员们是否真的没有错,亦或是裁判是否漏掉了什么?(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