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谷歌股东要求:在政府动手前主动分拆公司

2019/06/19 18:18      腾讯科技   


  包括谷歌、脸书、苹果在内的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正在面临反垄断调查、分拆公司、提升隐私行为合规等压力,其中多家公司对于外界的分拆呼吁表示拒绝。据外媒最新消息,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一个激进股东日前呼吁称,在美国监管部门迫使该公司分拆之前,谷歌应该主动实施分拆。

  据国外媒体报道,总部位于美国、旨在遏制企业实力增长的机构SumOfus将于周三在Alphabet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这一建议。这次大会将在位于加州桑尼维尔(Sunnyvale)的一个礼堂举行。

  该提案写道:“出于对垄断市场行为的制约,美国和欧盟的官员仍对Alphabet的市场影响力感到担忧。我们相信,与监管机构强制的资产出售相比,股东可以从公司自愿的战略缩减规模中获得更大的价值。”

  由于Alphabet的两位高管即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Brin)持有51.3%的股东投票权,该提议没有实际获得通过的可能性。

  然而,这表明人们越来越关注对Alphabet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如脸书、亚马逊)采取反垄断行动的前景,这些科技公司在个人隐私,以及对世界信息的影响力太大,面临来自政府部门和公众的不满。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经常批评谷歌,称谷歌的搜索引擎不公平地产生了对他不利的搜索结果。他建议美国政府监管机构应效仿欧盟委员会的做法,密切关注科技公司的垄断行为,但特朗普本人并未提出任何具体的措施。

  本月早些时候,多家媒体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准备调查谷歌、亚马逊、苹果和脸书是否滥用了它们的市场主导地位。

  上述要求公司主动进行分拆的提案,属于Alphabet周三股东大会需要进行投票的13份提案之一。据报道,在所有的提案中,谷歌员工团体支持其中的五个提案,但是这不包括要求谷歌分拆的提案。

  据悉,借着这次股东大会,一些硅谷当地社区的领导人也准备举行游行活动,要求谷歌出面解决硅谷住房紧张的问题。

  Alphabet在一份股东材料中表示,目前公司的一些政策实际上针对的是股东提案中提出的问题,该公司拒绝进一步进行评论。

  外媒指出,尽管这些股东提案都不太可能获得投票通过,但谷歌可能会对提出的问题做出回应。此前,在发生员工的抗议活动之后,谷歌公司也按照员工的意见要求停止人工智能技术团队和美国国防部的合作。

  上述SumOfus机构的一名股东活动经理古谱塔表示:“在这些问题上,我们最初是在荒野中发出声音,但现在已经有了更多的对话。”

  在过去几年中,谷歌和脸书发生了不计其数的侵犯个人隐私的丑闻,另外在欧盟委员会和其他国家地区,谷歌还遭到了大量的反垄断调查和罚款。仅仅是在欧盟委员会,谷歌遭到了三宗反垄断调查,分别涉及网页搜索、安卓操作系统和网络广告业务,谷歌一共遭到了大约80亿美元的罚款。

  之前,准备参加明年美国总统竞选的国会议员沃伦呼吁,对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进行分拆,避免它们利用市场主导地位损害对手利益。沃伦尤其指出,科技公司不得同时拥有交易发行平台、而且发售自家的软件和服务,这意味着谷歌和苹果的软件商店,以及亚马逊的网络零售平台必须和其他官方业务分拆。

  此外,互联网WEB之父蒂姆·伯纳斯-李去年底也表示,谷歌、脸书等科技公司变得越来越具有统治地位,这些公司可能需要被分拆掉。(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