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万不得已才会推动分拆Facebook

2019/05/19 09:30      腾讯科技   


7_副本.jpg

  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络脸书公司(Facebook)应该分拆吗?最近几周,美国的一些政界人士,甚至脸书的一位联合创始人,都表达了强烈的观点,认为这个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已经变得太强大了,应该把它分成几个独立的公司,减少所拥有的的个人隐私数据。

  据国外媒体报道,监管硅谷科技公司方面,欧盟通常比美国更严厉,但欧盟对于分拆脸书公司的态度却不同。

  “对我们来说,这将是万不得已的补救办法,”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Vestager)周五在巴黎举行的Viva科技大会上表示。“这会让我们在法庭上忙上十年。”

  一些人可能会感到意外的是,鉴于欧盟对监管美国科技公司的偏好,欧盟在脸书分拆的问题上采取的观点不如美国的参与者那么强硬。

  一直以来,维斯塔格尤其以严厉手段打击美国科技巨头而闻名,这要归功于她向亚马逊和谷歌等公司开出的创纪录的罚款。在担任竞争事务专员期间,她始终认为,控制大型科技公司的力量是让创新蓬勃发展和确保消费者选择权的最佳方式。

  在周五的大会上,她说:“对于一个巨人来说,创新的发生并不一定是件好事,它们是巨大的,它们的日子是舒适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大型科技公司甚至采用非法行为来扼杀创新。”

  作为一个例子,维斯塔格提到了去年对谷歌的罚款(这是欧盟委员会有史以来对企业开出的最大一笔罚款),因为谷歌滥用了安卓系统的主导地位,在系统中捆绑了自己的软件和互联网服务,损害了竞争对手的利益。

  2017年,欧盟竞争委员会曾经对脸书处以1.22亿美元罚款,原因是该社交网络在2014年收购WhatsApp后提供了误导信息。但收购本身并没有违反欧盟的竞争规则。

  维斯塔格似乎不认为脸书的垄断是创新的障碍,但该公司对数据的控制是另一回事。

  她说,与其试图分拆脸书公司,不如“更直接、更有力地说,我们需要访问数据。”她补充说,对规模较小、诞生时间较小的科技公司来说,获得社交网络数据的访问权能够在市场上取得成功。“我们要寻找的是帮助科技创新发生的方法。”

  不过,在英国剑桥分析公司丑闻发生之后,脸书已经收紧了第三方开发者和公司对于用户社交数据的访问权限,这些举动对消费者有利,但是对于开发者后续的创新不利。脸书担心不遵守规则的开发者会泄露用户隐私。

  在过去六个月里,在一系列隐私问题发生后,脸书表现出了更大的意愿,表示愿意接受美国国内的监管。本月早些时候,该公司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Sandberg)在华盛顿会见了官员,讨论了潜在的个人隐私监督问题。但在周五接受CNBC采访时,桑德伯格说,她认为分拆脸书并不是一个良好的解决办法。

  她说,分拆公司的呼吁并不完全不公平,但这样的行动并不能解决人们关心的根本问题。

  历史上,脸书收购了移动聊天公司WhatsApp以及图片社交工具Instagram,如今这两个服务的用户规模都超过了十亿人,帮助脸书在社交领域成为一个巨无霸企业,但是由于该公司在保护个人隐私方面表现糟糕,引发了外界要求分拆公司的呼声。

  之前,脸书发言人以及掌门人扎克伯格都表示了反对分拆的说法。也有一些法律专家表示,美国政府要实现对脸书的分拆计划,难度极大,也需要首先赢得相关的法律诉讼才能进行分拆。(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