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艾维的离职可能是苹果目前最需要的:让投资者满意 让新想法发展

2019/06/28 08:28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苹果公司设计总监艾维(Jony Ive)参与了苹果发布的几乎每一款产品的设计。但如今,他决定离职。对于艾维个人而言,今后他可以在苹果所擅长的消费技术硬件之外的领域承担新的项目。而对于苹果,他的离职也可能让一些新的想法在公司内部蓬勃发展。

  凭借出色的设计工作,艾维2012年在英国获得了爵士头衔。今天,他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透露,他将于2020年创办自己的设计公司LoveFrom,他的好友、苹果公司的同事马克·纽森(Marc Newson)将加入他的新项目。艾维还表示,苹果将是新公司的首批客户之一。

  除了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人对苹果产品产生过更大的影响。1992年,他作为一名设计师加入苹果,领导设计了“牛顿”(Apple Newton),一款远远领先于时代的个人数字助理产品(PDA)。

  1997年乔布斯回归苹果后,艾维在设计团队中的地位直线上升,开始负责第一台iMac的设计,这台色彩鲜艳、球状、深受喜爱的台式电脑在公司内部引发了一场设计革命。

  在本世纪,艾维领导了公司几乎所有标志性产品的设计,包括iPod、iPhone、iPad和Apple Watch,帮助成就了今天这个市值近万亿美元的巨无霸。

  2015年,艾维被晋升为“首席设计官”(CDO),发挥了更广泛的作用,超越了硬件项目。他花了很大一部分时间来帮助设计价值50亿美元的苹果新总部,据报道,艾维一直在为这个项目的计划付出艰苦的努力。

  当然,也并非艾维所负责过的所有产品都是成功的,一些“耸人听闻”的设计也让用户感到了沮丧。例如,苹果最近坚持在笔记本电脑上使用专有类型的键盘设计,就导致了键盘断裂、消费者愤怒和诉讼。此外,苹果还曾因重复使用iPhone和笔记本电脑的基本设计而受到指责。

  最近几年,艾维更多地采取了“不干预”的做法,也导致了一些更有争议的决定。因此,在苹果主要竞争对手纷纷定制自己的设计语言时,苹果在高层上的一些变化也许会令人耳目一新。不过,投资者对此并不满意,苹果股价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约1%,报于197.75美元。

  离职后,艾维可以在苹果所擅长的消费技术硬件之外的领域承担新的项目。同时,他的离职也可能让一些新的想法在苹果内部蓬勃发展。

  多年来,艾维的设计理念一直统治着苹果公司。如今,苹果仍在坚持这一理念,尽管iPhone的受欢迎程度已开始动摇。众所周知,iPhone是苹果的“摇钱树”。为了弥补iPhone需求下滑所留下的空缺,苹果已转向推出一些新服务,希望将用户锁定在其生态系统中。

  虽然服务营收稳步增长,但其营收规模仍远不及iPhone。随着苹果正在寻找下一个重大产品,艾维的离职将允许苹果有机会找到一位全新的设计师,来思考艾维精心制作的铝外壳和玻璃盒(苹果新总部设计)之外的东西。

  艾维的离职意味着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将在四个月内失去第二位首席副手。今年2月,苹果零售主管安吉拉·阿伦茨(Angela Ahrendts)已宣布离职。

  将来,谁将接替艾维的职位,苹果尚未发表评论。(编译/清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