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亚马逊与德国监管机构达成和解 同意提前30天通知商家被下架

2019/07/18 11:34      腾讯科技   


  7月1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亚马逊已与德国反垄断机构达成和解协议,同意全面修订其为第三方商户提供的服务条款,此举旨在安抚这家监管机构。此前,欧盟(EU)已经宣布对这家电商巨头展开调查。

  当地时间周三,德国联邦卡特尔办公室(Federal Cartel Office)表示,将放弃为期7个月的调查,因为此前亚马逊已经同意修改其商业服务协议,该协议适用于在其平台上进行交易的数十万个商家。

  然而,在几个小时内,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表示,他们将启动自己的调查,调查这家全球最大在线零售商的服务条款和对商家数据的使用是否违反了竞争规则。

  德国监管机构表示,亚马逊的最新修订不仅适用于德国(亚马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还将适用于其在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市场,以及在美国和亚洲的其他市场。

  德国联邦卡特尔办公室负责人安德烈斯·穆德特(Andreas Mund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已经为亚马逊平台上的零售商争取到了足够大的权益,为此我们将放弃调查。”

  亚马逊在回应时表示,其商业解决方案协议的更改将在30天内生效,里面将澄清销售合作伙伴的权利和责任,这些合作伙伴占其平台上实体商品销售额的58%。

  亚马逊表示:“我们将继续努力工作,投入大量资金,并开发新的工具和服务,帮助我们在世界各地的销售合作伙伴接触到新客户,并发展他们的业务。”

  亚马逊在回应欧盟调查的消息时表示,将全力配合。

  平台VS监管

  硅谷的科技巨头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谷歌因违反欧盟竞争规则而被处以数十亿欧元的罚款。

  德国的反垄断监管机构虽然在许多方面都从属于布鲁塞尔,但也一直很积极地行事,在发现Facebook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后,曾命令Facebook改变处理用户数据的方式。

  Facebook对这一决定提出了挑战,而亚马逊则相对较快地与德国监管机构达成了和解。在亚马逊的案件中没有预见到罚款处罚。

  争论的焦点是所谓的平台公司力量,这些公司为其他公司提供了平台,比如销售新书或二手书。

  在固有的利益冲突中,这项业务长期以来都是亚马逊的支柱之一。1994年,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在自己的车库里创立了亚马逊,后来市值达到近1万亿美元。

  第三方卖家抱怨亚马逊的服务条款对他们不利,这一观点得到了德国卡特尔办公室的支持,该机构发现亚马逊以不透明和武断的方式与他们打交道。

  美国议员在当地时间周二的国会听证会上表达了类似的担忧,他们向亚马逊的法律顾问纳特·萨顿(Nate Sutton)提出质询,指控亚马逊与自己的卖家竞争,并敦促他们购买广告和履行服务条款。

  新的条款

  在新服务条款的变化中,亚马逊将遵守欧洲关于在其欧洲平台上对其商业合作伙伴承担责任的规则,而早些时候它没有遵从这样的责任。

  亚马逊现在会提前30天向商家发出通知,并说明将商家从其平台上下架的原因。而在此之前,亚马逊可以在没有任何警告或解释的情况下断绝与卖家的关系或封杀卖家。

  在某些情况下,使用亚马逊欧洲平台的商家将能够在自己的国家将亚马逊告上法庭,而在此之前,这只可能在卢森堡进行,这对小本经营的交易者来说是一种威慑。

  商家还可以对亚马逊关于谁应该承担退货和退款成本的决定提出上诉。德国联邦卡特尔办公室表示,其他变化包括产品说明,易于理解亚马逊的服务条款,以及更公平地呈现客户评论。

  这些变化将直接影响到活跃在亚马逊德国网站Amazon.de上的30万商户。据估计,其中60%-65%是德国人。该网站去年的营业额为200亿欧元,是迄今为止亚马逊欧洲最大的网站。

  德国卡特尔办公室表示,该机构已就调查与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进行了密切磋商。另外,邻国奥地利表示,在亚马逊改变服务条款后,它也将放弃自己的调查。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