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消息称软银将于本周推出第二只愿景基金

2019/07/23 20:43      腾讯科技   


  7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称日本软银集团或将于本周宣布推出第二只愿景基金。这只新基金名为愿景基金2(Vision Fund 2),仿照规模千亿美元的愿景基金设计。据悉,愿景基金2最早可能在本周宣布,而愿景基金投资者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和穆巴达拉投资公司将参与愿景基金2的投资。此外,愿景基金2还将有其他新的投资者参与进来。

  目前有关讨论仍在进行中,包括投资者和资金池规模在内的基金细节问题尚未最终确定。

  软银和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的代表均拒绝置评。穆巴达拉投资公司表示,目前仍在评估是否参与其中,并拒绝进一步置评。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曾公开表示,他希望筹集更多资金,并复制自己通过当时规模最大愿景基金所获得的成功。知情人士此前说,软银本月开始招募投资者,与投行高盛集团、Centricus以及经纪商康多尔合作筹集资金。沙特阿拉伯曾为愿景基金出资4590亿美元,也是该基金的主要投资者。其曾表示,有兴趣再次投资同样数额的资金。

  上述知情人士此前表示,孙正义认为软银会从第二只愿景基金中获得丰厚回报,因此软银可能出资400亿至500亿美元,高于首只基金的280亿美元。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目标是在2020年3月前关闭基金。

  孙正义在今年6月份透露,第一只愿景基金共进行了71笔投资,投资总额约642亿美元,迄今已为软银带来62%的回报。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孙正义表示,希望每两到三年就募集一只新的科技基金,投资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

  第一只愿景基金已经投资了许多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其中包括打车服务公司Uber和共享办公初创企业WeWork。打车服务是愿景基金投资最大的单一领域,其投资对象包括滴滴出行、Ola以及Grab。

  孙正义曾帮助创办了雅虎日本(Yahoo Japan),该公司变得比其美国母公司更有价值。2000年,他向阿里巴巴集团注资约2000万美元,上月该公司仅出售部分阿里股权就实现利润110亿美元。(腾讯科技审校/皎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