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对话新浪首席信息官:移动流量争夺战下AI如何“挖掘”新闻富矿

2019/08/16 17:29      IT产业网   


  信息爆炸时代,人们对于“热点新闻”的新鲜感也许撑不住一天,但在流量争夺日益白热化的环境下,没有互联网巨头愿意放松警惕,特别是在新技术的投入上。

  作为新浪的首席信息官,王巍深有体会。

  “2016年起步的时候,新浪新闻APP(每月活跃用户)不到1000万,早期的量需要靠微博带动。从最近的数据看,新浪新闻APP月活数据超过了一个亿,日活3600多万,除了内容精细化运营的带动,也得益于AI等新技术的应用。”在近日的一场科技峰会上,王巍对记者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内容生产方的演变,媒体的形式正在产生变化。

  三年前的王巍,同时负责新浪网、新浪新闻APP以及微博的后台信息系统工作,当时移动资讯端口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例如,以阿里、腾讯为主的头部厂商正在整合对超级APP的平台化运营,通过APP、小程序以及终端合作的方式形成生态流量体系,而今日头条等则在颠覆外界对于“内容资讯软件”的看法,用算法加搜索的方式把当年的广告营收做到了非常高的量级。

  而作为老牌门户网站,新浪也开始在技术上做持续投入。

  王巍当时有着自己的判断。他表示,AI经过50多年发展,已经实现了从0到1的探索,目前与各行各业的融合都在不断加速。随着我国相关政策的出台,AI在社会产业的应用也在不断拓展与加深。根据国务院人工智能发展报告预测,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为1万亿,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发展将达到10万亿。

  “除政策支持外,行业技术驱动与资本的青睐也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王巍表示,行业驱动就是IT技术驱动,具体指数据、算法与算力。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基础,在功能、技术上不断创新升级,将是未来内容采编、分发的重要发展方向。

  “例如,在信息采集上,新浪有一套鹰眼系统,可以对微博开放平台的数据进行及时监测,通过对某一热点新闻互动量、阅读量等变化的分析,鹰眼系统可将其纳为新闻热点素材以便及时推荐给用户。”王巍对记者说。

  他以“巴黎圣母院大火事件”举例,当时在微博上,一个海外的用户发了大火的相关照片,鹰眼系统的探针在一分钟内就检测到了相关微博,经过编辑核实,14分钟后就被全网推送。

  同时,机器本身不仅仅能够通过深度学习与实时计算帮助采编团队捕捉热点,还可以实时监控热点变化走向,挖掘潜在热点。

  王巍对记者表示:“AI能够学到一些典型的热点爆发的路径,从而帮助采编团队去预测热点。如当某财经领域的大V发布一条关于某领域题材的微博,通过探针的监测可及时发现潜在热点,并准确地把后续相关的新闻推送给对财经新闻感兴趣的用户。”

  此外,新浪新闻APP还可以利用AI技术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把新闻事件发展脉络的关键时间点按时间轴梳理出来,辅助编辑自动拼接成专题,5秒发出热点新闻,10分钟内搭建完成专题上线。同时,通过智能云剪辑技术将长视频或直播中的精华进行“拆条处理”,并进行再次聚合传播。

  而在5G时代,王巍认为,与AI结合后,两者将为媒体服务提供更多的创新机会和提升生产力的支持。

  “5G时代来了,推送的端不仅仅是手机端,还有更多的物联网设备上。”王巍对记者表示,只要用户有资讯需求的地方,内容就要扑进去,智能分发则不再局限于PC、手机端,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以及互联驾驶的汽车屏等均有可能成为用户新闻观看、收听的媒介。

  他表示,数据是最重要的资产之一,贴近业务地使用数据,把数据变成AI赋能的基础和方法,是通向未来重要的途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