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高层洗牌 准继任者将目标对准苹果支付

2019/08/29 17:14      腾讯科技   


  8月2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随着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作为欧洲最令人畏惧的反垄断监管机构负责人的任期即将结束,法国反垄断部门主管伊莎贝尔·德席尔瓦(Isabelle De Silva)有望接任这个职位。

  现年49岁的德席尔瓦2016年成为法国反垄断部门——竞争事务监察总署(Autorite de la Concurrence)的负责人,并因对亿万富翁帕特里克·德拉希(Patrick Drahi)旗下公司加以处罚立即登上了新闻头条。不过,自那以后,她的光芒在某种程度上被其欧盟同行蒙上了阴影,维斯特格对谷歌等大型跨国公司施以重罚。

  随着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在未来几周高层职位进行重新调整之际,以及德席尔瓦进入她作为法国竞争事务监察总署主席五年任期的更加自信阶段,这种情况可能正在发生变化。

  上个月,德席尔瓦在其巴黎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已将目光投向了苹果以及Facebook进军在线支付领域的举动。她还对强大的亚马逊和谷歌持谨慎态度,它们可以通过他们的数字助手获益。

  但德席尔瓦也表示,并购监管机构需要更多的权力来审查所谓的“杀手级收购”,即大公司抢购新兴公司及其创意。她说:“支付领域可能会出现激烈竞争,这些科技巨头担心新的参与者获得强大地位,为此纷纷推出自己的服务,这可能相当于大幅增强它们现有的市场主导力量。”

  德席尔瓦已经将这个问题作为其未来一年半努力的优先事项,并正在权衡一项以金融科技和支付系统为重点的研究。

  德席尔瓦出生于纽约,毕业于法国国家行政学院,在担任反垄断部门负责人之前,他曾在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和多个部委工作过几年。她的柔和风格与维斯塔格的高调严厉形成了鲜明对比,当维斯塔格在欧盟执行机构征收创纪录的罚款或命令苹果偿还数十亿欧元的补缴税款时,德席尔瓦做出的两项最高数额处罚决定总计不到5亿欧元。

  可能的罚款

  尽管如此,德席尔瓦仍有几项正在进行的调查。最近向制药巨头诺华公司(Novartis AG)和罗氏控股公司(Roche Holding AG)发出的反垄断投诉表明,它们可能即将面临罚款。

  德席尔瓦还表示,她的团队计划在今年或明年初结束对在线广告的“积极调查”,这也可能对硅谷科技巨头产生潜在影响。她说:“在线广告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它是关于数据使用的,所有价值都基于用户数据。”

  这个领域目前处于“双头垄断”状态,谷歌和Facebook在某些领域占据了80%-90%的市场份额。他们的主导地位要求他们“注意对待商业伙伴的方式以及他们周围的生态系统。”

  欧洲各国监管机构对大型科技公司采取的行动往往比欧盟更快。法国倾向于在调查结束前通过临时措施下令这些公司改变行为,就像今年早些时候要求谷歌澄清一些广告规则时所做的那样。

  大问题

  由语音助手Alexa支持的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Google Assistant支持的竞争产品Home也受到关注。德席尔瓦表示,竞争监管机构需要保持警惕,尽管目前还没有看到直接的担忧。她好奇地问道:“这方面有个大问题:这些产品会成为购买的切入点吗?”

  在并购执法方面,德席尔瓦警告称,尽管增长惊人,但科技、医疗和媒体行业中许多令人垂涎的初创企业的销售额并不足以在大公司试图收购它们时引发反垄断审查。她的18人合并控制团队始终在整理一系列案例,如果立法者扩大他们的权力,使他们能够对可能的“杀手级收购”拥有发言权,这些案件可能会引起人们的兴趣。她在巴黎接受采访时表示:“还有待观察的是,立法框架是否会在欧洲或国家层面落实到位。”

  在过去的两年里,对于两家法国独角兽公司——网约车应用Blablacar和预约医生应用Doctolib收购了竞争对手,世界领先的顺势疗法公司BoIron SA收购了Laboratoire Ferrier,法国竞争事务监察总署只能无能为力地干看着。德席尔瓦称,可能没有竞争方面的担忧,但这更重要的是,监管机构根本无法进行核查。

  德席尔瓦还将Facebook七年前以10亿美元收购Instagram的交易作为参考对象,指出反垄断监管机构在评估合并时也需要考虑潜在的竞争。她说:“这是个具体例证,Instagram本可以壮大到Facebook的水平,或者至少创建与之竞争的社交网络。批准Instagram交易是个错误吗?这是个相当复杂的话题,因为有人说,如果没有Facebook的投资,Instagram可能不会变成现在的样子。”

  尽管如此,德席尔瓦承认情况并不明确,因为许多初创公司的创始人更热衷于以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公司,而不是试图与Facebook或谷歌这样的科技巨头竞争。(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