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苹果没有吸取“中国iPhone定价远高于美国”的教训

2019/09/11 19:38      腾讯科技   


1.jpg

  据国外媒体报道,周二,苹果举行秋季新品发布会,推出了三款新手机,但没有一款具备5G通信功能。华尔街分析师对国外媒体表示,5G缺失,再加上中国消费者必须为最新款的苹果手机支付高额溢价(定价高于美国),可能会损害这家美国科技巨头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

  中国价更高

  据报道,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苹果的一个重要市场,但苹果最近一直在苦苦挣扎。

  据科技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降至一年来的最低水平。分析显示,苹果手机的出货量也有所下降。

  苹果上一代iPhone——XR、XS和XS Max——在中国的问题之一是定价过高,这让一些中国消费者望而却步。但苹果新推出的iPhone 11系列在中国仍然定出了很高的价格。

  国外媒体的一项中美价格对比分析显示,和美国相比,中国消费者必须为iPhone 11支付10.5%至12.5%的溢价,为iPhone 11 Pro和Pro Max支付18.6%至23%的溢价。

  去年苹果推出的iPhone XR,定位相当于今年推出的iPhone 11,也是价格最低的苹果手机。据悉,去年iPhone XR在中国的零售价格比美国高出了28%。另外去年,iPhone XS和XS Max的溢价约为26%,并不比iPhone 11 Pro和Pro Max的溢价幅度高出太多。

  过去的降价

  今年1月,中国零售商下调了去年iPhone型号的价格。几个月后,苹果官方宣布正式降价。

  分析人士说,苹果似乎还没有吸取中国市场定价过高的教训。

  “苹果在中国经营了10年,在当地制造产品,但定价相对于美国仍然有约20%的溢价,这对于一个人均消费水平低于美国的市场来说是相当高的。”Counterpoint公司research的研究主管尼尔·沙阿(Neil Shah)对国外媒体表示。

  不过,鉴于iPhone 11的溢价低于Pro和Pro Max以及XR,它可能会在中国更加受欢迎。

  美国科技市场研究企业IDC负责设备研究的副总裁马伯远(Bryan Ma)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零售价格“对高端机型来说可能没有那么重要,因为这些买家往往是铁杆粉丝和注重身份地位的用户,他们无论怎样定价都会购买。”

  这位分析师表示:“更重要的是iPhone 11机型 (XR替代品),它的价格相对合理。我认为,苹果的定价策略也集中体现在这款手机。”

  美国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艾夫斯(Daniel Ives)表示,他认为中国市场大约有6000万至7000万苹果用户将选择升级手机,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会选择升级到今年最新款的手机。

  尽管如此,Counterpoint公司的分析师沙阿表示,他预计苹果今年新手机的出货量将“勉强突破”3000万台,低于2015年巅峰时期的6500万台。

  “因此,虽然市场在增长,但苹果的份额一直在下降,新增手机用户数量停滞不前。大多数新增用户来自翻新机、二手苹果手机。”沙阿说。

  没有5G手机

  苹果的新手机并不支持接入5G网络。5G是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有望实现超高速数据传输,并支持无人驾驶汽车等技术。

  5G网络正在世界各地慢慢铺开,中国也将逐步上线5G。

  作为对比,苹果的竞争对手华为今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两款5G智能手机,而小米目前也在销售一款5G手机。

  对于苹果来说,外界预计该公司将会在明年发布5G手机。有消息称明年的三款新手机全部支持5G。

  然而,由于5G网络正在中国建设,而且中国消费者以寻找尖端功能而闻名,苹果可能在与本土竞争对手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虽然我没有预料到,但我认为……缺失5G调制解调器的决策将损害在苹果新手机中国的销售。”市场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在周二的研究报告总如此表示。

  5G网络的推出需要时间,广泛覆盖并非一蹴而就。但在未来几年,它们将提供更广泛的覆盖范围和可靠性。分析人士说,苹果正在等待这种情况的发生。

  CCS Insight公司分析师Ben Wood表示,苹果手机缺失5G并不令人意外。在5G网络上,苹果执行了和3G和4G网络一样的策略,那就是首先等待移动运营商的网络稳定成熟,然后再大规模销售支持新一代网络的手机。(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