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美国会要求科技四巨头CEO交出十年间垄断行为邮件

2019/09/16 08:53      腾讯科技   


3.jpg

  美国朝野上下掀起了对四大科技巨头(谷歌、苹果、Facebook、亚马逊)进行反垄断调查的热潮,除了联邦政府、州政府之外,美国国会也在进行调查。

  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国会众议院一个委员会周五要求亚马逊、Facebook、苹果和谷歌四家公司的掌门人提供内部电子邮件、详细财务信息和其他公司记录,从而扩大了对大型科技公司的反垄断调查。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要求,在10月14日之前,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和Alphabet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等人需要提交过去10年里有关收购交易在内的内部电子邮件。

  虽然苹果一直被认为是一个美国政府反垄断调查目标,但是这封信提供了一个证据,证明苹果已经被调查。

  一直以来,苹果面临外界批评,称其软件商店的政策和算法支持自己的产品,扼杀了第三方应用软件。

  本周一,美国德克萨斯州总检察长率领来自美国各州和地区的50名总检察长对谷歌是否滥用网络广告市场主导地位展开反垄断调查。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占据电子商务和通信的巨大份额,”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罗尔德·纳德勒说。

  另外一位众议员柯林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索取的)这些信息在帮助确定是否存在反竞争行为、我们的反垄断执法机构是否应该调查具体问题、以及我们的反垄断法是否需要改进以更好地促进互联网市场的竞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议员们要求获取高管们的电子邮件,内容包括亚马逊收购AbeBooks、PillPack、Eero、Ring、Zappos和全食超市等公司的交易收购,以及谷歌收购AdMob、YouTube、安卓公司和DoubleClick。

  他们还索取各种科技公司政策的信息,包括谷歌决定让登录到Chrome浏览器的用户自动登录到谷歌官方互联网服务。

  对于国会索取电子邮件的消息,苹果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亚马逊和Facebook也拒绝置评。谷歌则提到了本周的一篇官方文章,称该公司互联网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了选择权”。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要求四大科技巨头的高管提供有关特定产品的市场份额、竞争对手、最大客户的信息,以及其他用于反垄断调查的文件。

  它要求苹果提供有关软件商店垄断问题的信息,比如决定删除一些家长控制应用软件,以及iPhone用户是否可以将非苹果应用软件设置为默认设置的政策。

  该委员会还索取了Facebook收购Instagram、WhatsApp和Onavo,以及整合Instagram、Facebook Messenger和WhatsApp的相关邮件,索取的邮件也涉及到Facebook禁止外部社交服务使用其“社交图谱”的行为。

  美国司法部7月表示,正在调查“搜索、社交媒体和一些电子商务服务”中的大型科技公司是否以及如何从事反竞争行为。谷歌说,它在8月底收到了来自司法部的正式文件要求。

  另据悉,美国联邦政府层面对反垄断调查进行了分工,司法部主要调查谷歌和苹果,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Facebook和亚马逊。之前展开的一些调查项目已经被曝光,比如Facebook利用大量的收购交易提前消灭可能带来威胁的竞争对手。

  苹果软件商店

  作为此次国会调查的一部分,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要求库克提供一些详细信息。

  议员们在一封信中索取与苹果应用软件商店相关的信息,这一软件商店是iPhone等设备的用户在手机上安装第三方软件的唯一途径。

  苹果从开发者在其软件商店上使用其支付系统时获得的销售额中分一杯羹(佣金标准为三成销售额)。

  但苹果也在自己的软件商店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苹果音乐等内部应用软件与Spotify等竞争对手展开了直接竞争。其他不与苹果竞争的应用软件,如Uber,可以在不向苹果支付任何佣金的情况下接受应用内支付。

  Spotify和其他开发商声称,苹果的软件商店存在反竞争行为,而苹果高管坚称,他们的重点是为购买该公司电子设备的用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国会要求苹果提交的信息:

  涉及到软件商店的部分

  -苹果如何决定删除父母控制应用软件Qustodio, Freedom, Kidslox, Mobicip和OurPact。

  - 软件商店的搜索算法如何对结果进行排序,高管们讨论是否应该改变该算法。之前多家美国媒体都进行了分析,发现苹果自己的官方软件在常见搜索词的搜索结果中占据主导地位。在一家媒体公布调查结果的同一个月,苹果改变了搜索算法。

  -关于哪些应用软件或应用软件类别必须在软件商店上使用苹果支付系统的政策,以及哪些可以豁免。

  -应用软件是否可以包含到苹果以外的支付系统的链接。Spotify向欧洲监管机构抱怨称,苹果禁止该公司提供对业务至关重要的促销链接。

  -苹果是如何制定从应用软件开发商那里分一杯羹的政策的,包括围绕具体分成比例展开的高管讨论。苹果向电影和视频游戏积分等“数字内容产品”销售商收取15-30%的费用,但不收取实体产品和服务销售商的费用,这导致亚马逊等公司不再在苹果设备上销售数字图书。

  -苹果是如何决定是否允许用户将非苹果应用软件设置为网页浏览器、地图、电子邮件客户端和音乐播放器等应用软件的默认设置的。

  -是否允许非苹果的软件商店安装其设备上。苹果拒绝在自家手机上安装来自其他软件商店的软件,消费者和开发者都对苹果提起了诉讼,称这种做法提高了消费者承担的软件价格,降低了开发者的利润。

  -苹果如何决定开发和第三方软件功能类似的官方软件,比如Clue, Duet Display和SwiftKey。这些软件的开发者最近对美国媒体表示,苹果抄袭了他们的创意,苹果的强大实力让他们的应用软件更难与苹果竞争。

  - 软件商店中的第三方浏览器是否必须使用苹果支持的WebKit技术。苹果已利用其WebKit要求,限制其竞争对手Facebook和谷歌在其设备上的广告追踪。

  有关苹果产品修理、更换和转售的邮件索取部分

  -关于苹果如何限制第三方维修其设备的细节,包括其授权服务提供商必须遵守的任何规则。

  -苹果在2017年12月决定提供打折的电池更换服务,包括这一举措将如何影响iPhone的销售。消费者已提起数十起诉讼,指控苹果公司为了迫使用户购买新手机而限制旧设备的电池性能。

  -苹果决定推出“独立维修供应商计划”,包括该公司提供哪些零部件以及以什么价格提供。多年来,苹果一直在抵制要求苹果向独立商店提供零部件的“修理权”法律。如今,苹果改变了做法,实施了一项计划,以实现这一目标。

  -决定在亚马逊网站上销售苹果产品,包括限制可以在亚马逊上销售苹果产品的经销商。规模较小的苹果产品经销商告诉科技媒体称,亚马逊和苹果的销售合作损害了他们的业务。(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