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SpaceX发射火箭被指太吵 低价购买村民房产惹非议

2019/09/30 13:17      腾讯科技   


  9月3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已经发布了有关其星际飞船(Starship)项目的最新情况。虽然该项目进展迅速,但却面临着商业挑战,邻居们也抱怨发射时太吵,SpaceX低价购买村民房产也惹来非议。

  沿着美国德克萨斯州4号高速公路向东行驶,你会看到一个看起来像巨大闪亮的尖谷仓正从该州南部的灌木丛中拔地升起。但实际上,这是马斯克太空飞船设计的第一个版本,创业家兼SpaceX创始人马斯克希望利用其将人类送上火星。他乐观地表示,在一两个月内,这个星际飞船原型将发射到20千米高度进行短途飞行测试,然后完好无损地返回地面。

  美国当地时间周六晚些时候,马斯克在德克萨斯州布朗斯维尔外的SpaceX设施里说:“看到那玩意儿起飞并回来将是相当壮观的。”星际飞船原型就是在这里制造的。

  马斯克更新星际飞船和运载火箭项目的时间恰逢SpaceX首次成功发射11周年纪念日。SpaceX拥有稳定的业务,将卫星送入轨道并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但该公司能否实现其创始人将人们送上火星的目标还有待观察。

  相比之下,这个星际飞船原型高50米,直径超过9米。它将与被称为超重运载火箭的巨型助推器匹配,组合起来的两级系统高度超过118米,能够将超过100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轨道。这将大约与50年前将美国宇航局宇航员送上月球的土星5号火箭(Saturn 5)一样强大,但后者只能够飞行一次。

  通过使火箭更像其他交通工具那样可重复使用,前往太空的成本可能会大幅下降。马斯克说:“经过改进的星际飞船原型和超重运载火箭的轨道测试飞行可能会在六个月内进行,并有望于明年进行载人飞行。”

  在发布会结束后,马斯克接受了几名记者的采访。他说,SpaceX仍然可以按照他几年前设定的时间表行事,在未来几年内将星际飞船降落在月球和火星上。然而,马斯克有设定理想时间表的历史,结果证明这些时间表往往过于乐观。

  尽管有这样的未来主义野心,由不锈钢手工制作的星际飞船原型看起来显得不够完美。附近村民安德鲁·戈奇(Andrew Goetsch)说:“这就像是你开车去看了一部《飞侠哥顿》(Flash Gordon)电影之类的东西。”

  戈奇住在附近约有30户人家的小村庄,他很高兴能近距离看到马斯克的太空梦想,不过他的邻居们并非都有这种感觉。他说:“SpaceX制造火箭的时候,你并非总是有机会这样近距离观看。”

  星际飞船材料的选择有很大部分源自工程原因。马斯克原本计划使用高科技碳纤维,但后来改用密度更大的不锈钢。后者更便宜,更容易使用,在太空的超冷温度下变得更坚硬,并且具有更高的熔点,可以更容易承受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的加热。

  马斯克说,星际飞船将在高层大气中以60度角腹部翻转。然后,当它减速并接近地面时,它将旋转到垂直状态并着陆。在过去三年里,马斯克反复修改设计,包括修整尺寸、改变隔热板、调整鳍翼的形状等。他说:“我们花了相当长的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

  马斯克周六深夜发布了星际飞船和火箭的最新进展情况。他说:“它基本上就是个去掉弹头后着陆的洲际导弹。”

  当SpaceX的工程师确定了当前的不锈钢版本,前两个原型都在以惊人的速度组装成型。博卡奇卡的邻居戈奇在谈到星际飞船现在的所在地时说:“十个月前,那里什么都没有,只有贫瘠的泥土。”而到了今年8月份,SpaceX对初代原型StarHopper进行了测试,它只有一个发动机,马斯克早些时候把它比作会飞的水塔。StarHopper上升到150米的高度,横向飞行,然后在不同的地方降落。

  令许多专家感到困惑的是,SpaceX如何通过星际飞船项目赚钱。马斯克同意,当前卫星发射市场远远没有用上星际飞船的必要。他承认,目前还没有太多需要星际飞船填补的商业市场,不过星际飞船可以用于帮助部署SpaceX的Starlink互联网服务。该公司希望后者成为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尽管许多人担心将数千颗卫星送入轨道带来的影响。星际飞船发射每次可以携带大约400颗Starlink卫星。

  马斯克说,SpaceX正在继续研究使用星际飞船作为一种快速(可能很昂贵)环游世界的方式,在30分钟内就可从纽约到达东京。马斯克解释称:“它基本上就是个去掉弹头、能够着陆的洲际导弹,没有什么比导弹到达那里的速度更快了!”

  马斯克指出,该公司有资金来执行这些计划,至少在最初阶段是这样。他称:“我认为我们有办法让飞船进入轨道,甚至绕月球飞行,但我们或许需要筹集更多的资金来支持登陆月球或火星。”

  星际飞船的最终目标是将人类送上火星。马斯克认为,人类搬到其他星球可以作为人类生存的保险政策。马斯克仍然认为火星殖民者可能在未来十年内出发,他已经有了付费客户。日本亿万富翁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已经下了订单,将乘坐2023年起飞的星际飞船进行绕月旅行。马斯克十分感谢前泽友作为星际飞船项目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大量资金。

  美国当地时间周五,美国宇航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汀(Jim Bridenstine)尖锐地提醒马斯克,SpaceX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客户正在等待另一个大项目的交付,即用该公司的载人龙飞船(Crew Dragon)将美国宇航局的宇航员送往空间站。SpaceX和波音今年似乎都没有载人发射的计划。SpaceX的飞船曾在4月份的地面测试中爆炸,当时上面没有机组人员。

  周六,马斯克回应说,SpaceX的“绝大多数”资源都集中在其现有的航天器上,包括载人龙飞船,发射日期目前由美国宇航局决定。马斯克在发布会后接受采访时解释称:“实际上,从硬件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工作基本已经完成。硬件基本准备就绪。本质上,我们需要美国宇航局加快审查,这样我们可以更快地发射。”

  如果星际飞船真的很快投入飞行,特别是在它登陆月球的情况下,这可能会放大这样的论点,即美国宇航局可以通过从SpaceX购买前往太空的游乐设施来节省资金,而不是继续开发自己的太空发射系统(SLS),后者是2024年将宇航员送回月球计划的关键组成部分。SLS每次发射可能要花费10亿美元,而且计划每年飞行不到一次。

  美国宇航局已经在2011年首次宣布SLS和载人飞船“猎户座”(Orion)以来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资金,而且国会的拨款机构还在继续为其提供资金。SLS首次试飞已经推迟多年,预计要到2021年才能升空。美国宇航员的首次重返月球登月将发生在SLS第三次发射期间。

  但在博卡奇卡,工作正在加速。马斯克周六谈到他希望在那里生产火箭推进剂,而不是用卡车运来。并不是所有的邻居都很高兴,因为他们可以从院子里很容易地看到火箭。谢丽尔·史蒂文斯(Cheryl Stevens)说:“过去,如果有车沿着街道行驶,那会显得很吵。”和许多邻居一样,史蒂文斯来到这里是因为这里与世隔绝,周围是个野生动物保护区,距离海滩只有几分钟的路程。而现在,这里几乎整天都能听到制造火箭的噪音。

  SpaceX现在已经决定,博卡奇卡村的居民最好不要继续留在那里。该公司本月致函史蒂文斯和其他房主,以房产价值的三倍价格购买这些房产。信中说,SpaceX希望在两周内得到答复,而且它不愿意就价格进行协商。在当地生活了13年的房主盖尔·麦康纳(Gale McConnaughey)说:“他们希望所有人都离开。”

  麦康纳等人抱怨称,SpaceX的评估压低了他们房子的价值。SpaceX现在已经将最后期限延长了三周,有些居民正在与评估师讨论协商价格。但麦康纳预计SpaceX最终会将他们赶走,他说:“你能做什么?你不能阻止进步。”(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