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FB悄悄推进“天秤币B计划”:WhatsApp支付在多国落地

2019/10/17 17:31      腾讯科技   


  最近几个月,Facebook准备发行的天秤币(以及自家的数字钱包工具)引发了巨大争议,四分之一的创始会员退出,许多国家表示坚决反对。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在移动支付方面,Facebook除了天秤币钱包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备份计划,那就是基于聊天工具WhatsApp的“WhatsApp支付”,如今,这一支付服务正在更多的国家地区部署和测试,它将使用现有的各国法定货币。

  据国外媒体报道,从过去几周的头条新闻来看,Facebook的天秤币进展并不顺利,然而外界聚焦了数字货币,但是没有注意到Facebook的支付工具多元化策略。

  在周一(10月14日)成立理事会之前,天秤币项目失去了整整四分之一的潜在成员。移动支付公司PayPal于10月4日退出,一周后,Stripe、eBay、维萨、万事达等公司接连背叛天秤币。然后,就在“流血”似乎停止的时候,该项目失去了许多热门预订网站背后的预订服务商Booking Holdings和阿根廷电子商务公司Mercado Libre的支付部门Mercado Pago。

  尽管部分创始会员离开了,天秤币协会本周还是按计划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了会议,并选出了一个五人董事会。

  但是当天秤币协会继续为它的秘密计划奠定基础的时候,项目似乎在以蜗牛的速度前进。Facebook及其合作伙伴对天秤币的基本面并不表态。例如,一个基本问题——比如,天秤币币值到底是多少?—仍未得到回答。

  据国外媒体报道,天秤币似乎越来越不可能实现2020年的发行时间目标。正如预测的那样,美国官员已经开始考虑美元的加密版本作为天秤币的替代品。

  外界对天秤币的批评铺天盖地而来,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准备下周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这种数字货币作证。不过,尽管他的证词预计将聚焦于天秤币,并为新成立的协会提供辩护,但外媒认为,美国国会议员需要深入研究Facebook另外一个移动支付计划——WhatsApp支付。

  如今,移动聊天工具提供支付服务已经很常见,WhatsApp支付就是其中的一家。WhatsApp全球活跃用户超过十亿人,是全世界用户最多的聊天工具,在100多个国家地区占据主导地位,这成为Facebook推广移动支付的最佳渠道之一。

  这家社交媒体巨头已经在印度对100万用户进行了WhatsApp支付测试。这项服务可以通过印度政府提供的统一支付接口(UPI)在银行账户间相互转账,向用户聊天联系人中的任何人转账付款。

  目前,Facebook还没有从这一支付服务中获利。然而,该公司似乎最终可以利用消费者购买和结算历史信息来提供定向广告服务,从而扩大网络广告收入。

  Facebook计划在墨西哥和其他国家开始更多的WhatsApp支付测试。扎克伯格在7月份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我们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在更多地方利用现有的货币推广这种支付服务。”

  扎克伯格所说的“现有货币”,指的就是目前各国流通的法定货币。在各国的移动聊天服务中,主要使用的仍然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形式。

  在天秤币之前,比特币是知名度最大的加密货币,但是时至今日,只有少数的国家地区或者商户支持比特币支付。币值暴涨暴跌影响了比特币的被接受程度。

  近日,马来西亚雅加达的媒体报道称,WhatsApp支付也在准备在印度尼西亚推出。

  WhatsApp支付在印度被推迟的部分原因是政府对数据本地化的担忧,这将要求Facebook在印度境内存储交易和用户数据。

  据印度媒体报道,根据规定,Facebook公司还必须在24小时内从外国服务器上删除这些数据。然而,如果Facebook符合印度的数据标准,WhatsApp支付可以很快成为印度数亿用户的主要支付服务。

  天秤币是一个从头开始设计的加密货币项目,宣布消息之后就引发了轩然大波,法国德国认为这将会威胁到不同国家的货币主权。

  不过外媒指出,Facebook的移动支付战略采取“两条腿走路”。除了基于天秤币的数字钱包Calibra之外,他们也还有市场潜力巨大的WhatsApp支付。

  众所周知的是,Facebook旗下有三款用户规模超过十亿人的聊天工具,除了Instagram和WhatsApp,还有自行开发的Messenger,此前,Facebook也在Messenger中推出了好友支付转账等服务。

  但是据外媒报道,Messenger中的支付服务时至今日并未真正“起飞”,另外在法国、英国等地区转账服务甚至已经停止。

  之前,Facebook和扎克伯格已经启动了社交网络的转型,从传统的Facebook平台向移动聊天转移。扎克伯格之前表示,要把移动聊天作为一个平台,吸纳第三方开发者构建一个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比如让企业或者商户通过WhatsApp提供售前售后服务等,让“聊天机器人客服”和消费者自由沟通。(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FB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