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SpaceX星际飞船原型年内发射 要试验刺激的“自由落体着陆”

2019/10/25 09:05      腾讯科技   


2.jpg

  马斯克和SpaceX的梦想是把人类送到火星上定居,为此他们正在开发用于运送人类的星际飞船和下一代重型火箭。据外媒最新消息,SpaceX公司的一名高级主管表示,星际飞船Mk1原型将于2019年底前首次发射升空,在首次飞行中,星际飞船有望完成非常不一般的“俯冲着陆”。

  据国外媒体报道,星际飞船将是人类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庞大的载人飞船,能够乘坐一百人。在研发阶段,SpaceX制造了代号为“Mk”的多个原型飞船。其中在德克萨斯的博卡奇卡正在建造第一艘全尺寸星际飞船原型Mk1,在佛罗里达州建造另外一艘原型飞船Mk2。

  近日,SpaceX公司高管加里·亨利表示,在两个月后,星际飞船Mk1将发射。

  两艘星际飞船原型中,在德克萨斯州的Mk1原型是迄今为止设计建造最成熟的。在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9月28日的星际飞船新闻发布会上占据显著位置。几天前,这个飞船已经建造到了约50米的的最终高度。

  据报道,这艘原型飞船的第一次飞行升空高度为20公里。

  根据马斯克和其他SpaceX工程师过去的说法,首次飞行20公里是为了证明星际飞船全新的飞行和着陆方式是可行的。

  马斯克多次表示星际飞船决不会是一架真正的太空飞机,并声明它的“机翼”和“鸭翼”不是真正的机翼。相反,星际飞船将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将其水平速度降低到接近零,然后直接自由下落,使用前后襟翼控制其轨迹,就像跳伞者使用身体和四肢来控制下落一样。

  这种奇异的方法将以一种颇为大胆的着陆策略作为结束,在这种策略中,星际飞船将点燃它的发动机,进行转向以抵消侧向点火产生的水平速度,然后垂直着陆在地球表面。

  理论上,这一策略将从根本上减少星际飞船在着陆阶段所需的燃料量,但它与SpaceX在猎鹰9号火箭的首次回收着陆的方法相去甚远,星际飞船Mk1年底的飞行有望证明这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可重复利用的载人航天工具上,美国宇航局过去曾经使用航天飞机,然而航天飞机的技术复杂程度太高,导致可靠性不足,在发生了几次悲剧后,美国宇航局已经终止了航天飞机计划。

  如今,马斯克和SpaceX正在开发全新的可重复利用的载人飞船。根据马斯克的设想,SpaceX公司首先会在月球上实现登陆,建立一个中转基地,然后再把人类从月球送往火星,其中还将多次在太空中补充燃料,以便完成漫长的飞行旅程。

  显而易见的是,SpaceX的大型载人飞船如果研发成功,人类太空旅游的梦想也将变成现实。在九月份的发布会上,马斯克也表示,要让未来的太空旅游变得像今天的航空观光一样简单,而关键是实现航天器的重复利用。

  SpaceX公司一共有两个载人飞船项目,除了庞大的星际飞船之外,该公司也在完善载人版龙飞船。龙飞船可以乘坐若干名宇航员,体积更小,和传统的载人飞船更相似。SpaceX的载人版龙飞船之前发生了爆炸事故,据悉,明年初,龙飞船有望实现第一次载人飞行,把美国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