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谷歌已抓拍1600万公里长街景图像 囊括98%人类居住地

2019/12/16 08:11      腾讯科技   


4.jpg

  12月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如果要评选谷歌公司的吉祥物,街景(Street View)车无疑将会当选。这些车顶部配有摄像平台,外部有公司标志。街景车当选的理由十分充分:自这家搜索巨头的街景服务首次亮相12年以来,这些车始终是该公司在全球各地的“大使”,在城市和农村地区拍摄大量照片。

  美国当地时间周五,谷歌披露了这些汽车和其他设备为其绘制世界地图所做的努力。谷歌已经拍摄了超过1600万公里长的街景图像。谷歌表示,这一距离相当于绕地球400多圈。该公司还表示,谷歌航空地图服务Google Earth总共有9324平方公里的卫星图像供人们浏览。通过收集这些图像,谷歌已经绘制出世界上98%人类居住地的地图。

  这些数字标志着谷歌首次公布了其服务覆盖了多大范围,为人们提供了对谷歌地图范围的洞察。谷歌地图每月用户超过10亿人,是该公司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这也是这家搜索巨头投放本地广告的一种有效方式。

  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本月早些时候辞去了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一职,他在2004年构思了街景服务。当初的目标是创建一张360度全景世界地图,不仅仅囊括街道和高速公路,还要包括小巷、地标和山脉。为了获得图像,谷歌使用了汽车,以及徒步旅行者穿的或绑在骆驼和绵羊身上、被称为“trekkers”的背包。

  谷歌地图产品总监伊桑·罗素(Ethan Russell)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图像是我们所做一切的核心,我们认为这是整个地图制作过程的基础。”对于那些认为谷歌已经拥有太多关于我们、周围环境和我们在线活动数据的人来说,知道谷歌拍摄现实世界的努力并不会让他们感到安慰。

  与硅谷的同行一样,谷歌也因其数据收集做法而面临压力。在该公司近1400亿美元的年收入中,大部分来自定向广告,这些广告得到了用户数据的支撑。这包括谷歌地图上的广告,不过该公司没有公布这些收入数字。谷歌拒绝就地图广告收入置评。

  这家搜索巨头的地图功能过去曾招致批评。去年有媒体报道称,即使在人们关闭手机位置共享功能后,谷歌也在追踪他们的位置,这让谷歌面临巨大压力。据报道,谷歌还因将用户位置数据交给执法部门和其他联邦特工在调查中寻找线索而面临审查。

  罗素强调,谷歌的地图图像来自于你站在街上或从头顶飞过时看到的公共场所。他说,该公司所有的卫星照片都来自第三方提供商。

  不过,在一段时间内,谷歌曾有雄心勃勃的卫星计划。2014年,谷歌收购了Sky Box,这是一家高分辨率卫星成像公司。谷歌表示,该公司将帮助地图应用程序保持更新。Sky Box还吹嘘其通过航空摄影提供分析和情报的能力。例如,一家公司可以通过从上方检查石油设施中的容器来预测经济趋势。但谷歌在三年后出售了该公司,并退出了卫星业务。

  在过去的几年里,谷歌试图将地图打造成一个信息中心,而不仅仅是一个导航工具。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谷歌增加了翻译功能、送餐选项以及航班信息和酒店预订信息。但就其核心而言,谷歌地图一直是关于地点以及如何往返于这些地点的服务。这包括特定建筑的外观或了解特定地区的地形。

  在谈及其庞大的地图图片库时,谷歌指出了一项名为Live View的功能。该工具使用增强现实技术,即将数字图形叠加在真实世界的图像之上,在应用程序上美化行走方向。Live View旨在解决“蓝点问题”,即走出地铁站,低头看地图应用程序上的蓝点,绕圈寻找方向的熟悉感觉。Live View使用手机的摄像头显示箭头,告诉用户要去哪里。

  为了让这项功能发挥作用,谷歌开发了一项新技术,因为手机中的GPS不够精确。为了给人们提供实时方向,这款应用程序将“数百亿”街景图像与手机上的数据进行匹配,向用户展示步行前景的方向。(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