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Facebook:我们在隐私保护上和苹果做得一样好 只是商业模式不同

2020/01/09 13:06      腾讯科技   


  在整个互联网行业,个人隐私保护在过去三年中成为热点问题,Facebook和谷歌爆出了不计其数丑闻,形象暴跌,苹果公司则对两大巨头进行炮轰,同时不忘了宣传自己“保护隐私”的消费电子产品卖点。

  据外媒最新消息,在正在举行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隐私保护同样成为与会企业的讨论热点,在一个论坛活动上,Facebook高层表示,在保护个人隐私方面,Facebook其实做的和苹果一样好,只不过是两家公司的商业模式有所不同。

3.jpg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曾经把隐私权称之为“基本人权”,而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则表示未来的社交网络将会是私隐趋势、不再是传统的信息公开广播模式,在周二的消费电子展论坛上,苹果和Facebook的高管也展开了唇枪舌战。

  当天,Facebook由首席政策隐私官艾琳·伊根代表,苹果公司全球隐私高级主管简·霍瓦特代表苹果出席。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民主党委员丽贝卡·斯劳特和宝洁公司的全球隐私官员苏珊·肖参加了这一论坛活动。

  隐私保护是一个科技行业的热门话题,所以这个会议爆满也就不足为奇了。大约470人挤在一个通常能容纳450人的房间里,而另外100人被转移到不同的房间,在那里他们可以观看现场视频。

  伊根曾多次表示,Facebook和苹果一样保护人们的隐私数据。苹果公司把隐私保护作为卖点,每当霍瓦特提到苹果公司的隐私措施之一时,伊根提醒人们,Facebook也有同样的做法。

  但她无法逃脱Facebook商业模式中的一个基本矛盾:它的主要利润来自依赖用户隐私数据的定向广告(只有更多的数据采集才能够提高广告针对性,提高点击率和广告收入)。苹果来自消费电子硬件的销售。

  “在Facebook,我们的商业模式与苹果不同,但这两种商业模式重视隐私保护,”伊根说。“我们非常致力于保护隐私和我们的广告业务模式。”

  在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等科技巨头因个人数据共享方式遭到多年强烈反对后,隐私已成为消费电子展的一个中心议题。一些公司已经听到了这一信息,尽管这个科技展会仍然关注电子硬件,但许多科技公司已经开始使用消费电子产品来谈论隐私政策。

  霍瓦特的出现,标志着自1992年以来苹果公司的一名高管第一次成为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的正式参与者。实际上,去年在一年一度的电子展会上,苹果公司在会议中心附近推出一个巨型广告牌,重点是宣传苹果公司保护个人隐私的产品优势和自身理念。

  周一,Facebook还利用消费电子展发布了该公司“隐私检查”工具的最新更新,该公司进行了这一工具的使用演示。

  因为苹果的商业模式不专注于网络广告,它不依赖于人们的隐私数据,这让苹果成为一家更加隐私友好的企业。但是苹果确实使用来自人们设备的数据,比如使用与Siri的对话录音来改进其人工智能技术。

  尽管如此,苹果在隐私问题上并没有像Facebook那样面临同样程度的公众监督。2019年,该社交网络因多次侵犯隐私向联邦贸易委员会支付了创纪录的50亿美元罚款。在论坛讨论中,Facebook强调它在隐私方面和苹果一样好。

  “霍瓦特在苹果公司所说的一切都与我们在Facebook上处理个人隐私的方式产生了完全的共鸣,所以我不想刻意重复这种保护隐私的设计,”在霍瓦特描述了苹果公司是如何指派一个隐私工程师和律师团队来研究它创造的新产品后不久,伊根说。

  霍瓦特还描述了苹果减少个人数据收集的做法,比如将面部识别算法的信息限制在本地设备上,而不是在苹果服务器上运行数据。

  “你所有的设备都很智能,知道照片里是谁,但苹果不知道,”这位苹果隐私主管说。

  据悉,2017年,Facebook推出了人脸识别工具,直到去年9月之前,Facebook一直要求人们选择退出这一人脸识别功能。伊根反驳了霍瓦特关于将数据存储在设备上而不是公司服务器上的观点,认为数据不一定因为保存在用户设备上而更加安全、更加私密。

  “我们提供的是不同的服务,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个比另一个更保护隐私,”伊根说。“我们致力于重视隐私,我们在所有产品的设计中就考虑了隐私,就像苹果一样。”

  默认差异

  然而,苹果和Facebook在隐私方面的一个关键区别在于默认设置。在伊根宣传Facebook最新更新的隐私检查工具后,联邦贸易委员会专员斯劳特向该公司提出了挑战。

  过去的许多研究表明,人们不会改变设备、网站或者手机软件中的默认设置,隐私设置也是如此。

  斯劳特说:“我担心的是,在这个世界上,保护个人数据的全部责任都在消费者身上。即使消费者可以通过隐私检查,但是他们必须处理大量的信息才能知道什么自己的隐私被如何利用,这对许多消费者来说是不可行的。”

  当霍瓦特描述苹果的默认隐私策略时,Facebook公司的伊根无法再说“我们也是一样的”。

  苹果隐私主管指出,该公司在许多情况下使用随机标识符代表用户,即使公司收集了关于用户的数据,这些信息也与个人身份或设备无关。

  “我们使用差异隐私向数据集中注入噪音,”霍瓦特说,她指的是该公司如何随机化处理用户数据,“所以这是我们保护消费者的一种方式,而不是让他们做出选择。”

  苹果过去默认情况下从随机的用户Siri音频中收集数据,但在英国媒体披露“人类”外包商工作人员审听人们敏感的对话后,苹果改变了这种做法。

  苹果和Facebook在隐私问题上经常发生冲突。去年1月,苹果公司取消了Facebook开发者对苹果手机用户信息的访问权限,此前一家美国科技媒体爆料称,该社交网络滥用了苹果公司提供的开发者特权,从许多青少年用户采集了个人隐私数据。

  去年9月,Facebook发布了一份关于自家软件如何追踪用户位置的声明,因为苹果iOS 13的最新更新将在每次应用软件使用用户位置数据时需要获得授权。

  不过苹果和Facebook提到的一些保护隐私的做法,让一些论坛成员不为所动。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斯劳特总结说,目前个人隐私没有得到适当的保护,随着科技的发展,这将是一场永无止境的战斗。

  斯劳特说,“收集到的关于这个房间里任何人的数据量,我认为没有人能直接告诉我们,谁拥有关于他们的什么数据,以及这些数据是如何使用的。”

  值得一提的是,Facebook和苹果之间过去发生了多次的口水战,在侵犯个人隐私的丑闻曝光之后,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曾经不点名表示,诸如Facebook、谷歌这些利用个人隐私数据牟利的企业根本就不应该存在。Facebook掌门人扎克伯格反驳称,库克对于Facebook的批评很肤浅,根本不符合事实。

  在科技行业,苹果被认为是一家更重视隐私保护的公司,苹果过去曾经运营移动广告业务,但是后来遭到失败已经退出。去年,苹果曾经遭到一个有关侵犯个人隐私的诉讼,被指对外销售了iTunes用户的听歌历史等隐私数据,但是后来法庭驳回了诉讼,维护了苹果保护隐私的形象。

  若干年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曾经要求苹果破解一名已死亡恐怖分子的iPhone,但是遭到了苹果拒绝,虽然苹果的举动在社会上引发了争议,认为他们把企业利益放在公共利益之上,但是在这一事件中,苹果也博得了宁可对抗外部压力、也要保护消费者隐私的一个好名声。(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