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Facebook 首席科学家:AR走向消费市场还需5~10年

2020/01/03 17:04      映维网   


  五年到十年,这是Facebook首席科学家迈克尔·亚伯拉什认为增强现实开始走向消费市场所需的时间。

  作为现在Facebook Reality Labs的负责人,亚伯拉什主要是带领团队探索下一代的硬件设备,包括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尽管已经在OC6大会讨论过AR和VR的发展现状和憧憬预测,但他在12月初接受The Information采访时再次探讨了相关的事项。他对AR眼镜的审慎预测表明,在大众愿意穿戴真正沉浸式计算机之前,增强现实领域需要从续航到用户界面等各个方面实现一系列的技术突破。下面是映维网的具体整理:

  1. AR眼镜存在着大家正在等待克服的关键技术障碍。在这项技术适合真正穿戴之前,所述领域需要发生什么呢?

  对于AR,你确实需要掌握所有核心拼图,否则,你所拥有的‘AR’将不是我所说的AR。是什么使得移动设备开始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的呢?我们原来有PDA(掌上电脑),有黑莓,但原因不是它们。

  除非显示器能够满足整日佩戴的重量限制,符合形状参数要求,最重要的是满足散热要求,因为类似眼镜的头戴结构散发的热量有限,以及除非提供与普通眼镜相当的透视质量……因为即便人人都在用AR,但进入眼睛或视网膜的光子中依然有99%是来自于真实世界。

  然后,你需要真正的遮挡图像(看似与现实世界交互的数字对象),这意味着你的追踪在所有情况下都必须非常出色,亦即在户外停车场依然能够正常工作。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

  它不能仅仅只是一个追踪系统,同时要开始成为可以理解周遭情景的系统。它可以……帮助你理解周遭的事物。当你询问‘那是什么?’的时候,你需要能够予以识别,以便机器学习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这是首次出现具有自我中心视图的设备,这意味着它能见你所见。我需要加入音频,而音频同样需要这样。人们倾向于忽略它,但有趣的是,音频可以使用麦克风阵列进行波束成形,优选地为你提供来自特定区域的信号。

  与单纯放大声音的助听器不同,(AR音频)实际上可以为你挑选出有意义的信号。这本身将对听力障碍人群中的30%带来极大的帮助。但即便是不存在听力障碍的人群,如果你是在酒吧或餐馆里,你都能瞬间获得更优地听觉体验。

  我们现在来谈谈我认为实际最为困难的元素。假设我们能够制造出这种了不起的眼镜,你又将如何以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方式来控制它们呢?

  我们与当今设备进行交互的方式绝不会成为我们与AR进行交互的方式。你不会每次想做某事时都要拿出手机。你不会用到键盘和鼠标。你不会单单只用双手。这将会是一个多模式界面。它涉及双手。我曾谈过我们正在研发触觉手套。

  从长远来看,你真正想要的是,令界面以类似大脑与感知合作的方式工作。你不用直接说出‘好吧,我想听到这个人说话’,当你处于嘈杂的环境中时,眼镜会检测到嘈杂的声音,系统会推断出你正在与谁交谈,然后选择所述信号。你甚至不知道幕后发生了什么,就如同我不会思考允许我看得更清楚的眼镜的工作原理。

  2. 你刚刚列举了一系列不同的重要技术挑战。Facebook可以依靠自己解决所有的问题吗?

  不能够,这项技术是未来的浪潮。解决所有这些(问题)确实需要整个社区,整个社会。

  我们正在进行大量的学术合作。我们正在与众多合作伙伴联手。我希望这将如同个人计算机一样,没有一家公司会包办一切并据为己有,因为这不会产生足够强大的力量。

  我的研究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建立一种基础,一种能够赋能百万人的创造力的基础。我最终思考的不是未来的产品是如何,以及它是如何针对特定人群或目标,或诸如此类。

  3. 你们的AR眼镜研究是否正在进入产品研发阶段了呢?

  其中有很多都处于研究阶段,也有很多是处于产品阶段。很难划清界限,因为这一刻有很多都在孵化之中。当它们融合在一起时,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具挑战性和最复杂的项目之一。它涉及许多不同的领域。

  4. 与竞争对手相比,你们正在做的事情有何独特之处?

  在VR方面,我认为非常独特。没有任何一家公司的投资力度接近于我们现有的水平。当下一代VR出现时,这会是因为我们的缘故。我认为没有其他办法可以实现。

  实际上,(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和Facebook对VR的坚定承诺与信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有人都认为AR将有一天会取代手机。这似乎是给定的命题。但我认为VR与AR一样重要。AR可以代替电话,而VR则可以代替个人计算机。

  戴上VR头显之后,突然之间你便拥有了一个完全可配置的环境,你可以自由替换或任何其他人都可以加入离开。我坚信VR是一个协作工作空间。我实际上认为,最终它将是一个比现实世界更好的工作空间。

  5. 你认为AR眼镜将在什么时候能够进入消费者市场

  需要明确的问题是,AR眼镜的定义是什么?你可以看看North的Focals。如果你认为那就是AR眼镜,那你可以说,‘嗯,我们已经有了这种消费者AR眼镜。’

  6. 比如说一种不仅对早期采用者/开发者/科技爱好者有吸引力的设备。

  一种用来形容的说法可以是,‘什么时候能够出现AR的iPhone 1呢?’

  7. 或黑莓

  两者之间存在非常有趣的差异,因为黑莓的受众非常有限。我认为十年之内我们会做到这一点。如果我们能够在五年内达到这一点,我会感到非常惊讶。

  8. 真的吗?苹果的AR眼镜大概再过三年就会与大家见面。他们或许会推迟,但这是他们当前的时间表。

  问题是,会出现怎样一种眼镜呢?我的意思不是说什么都不会发生。我是指使得我们达到黑莓这个临界点,就如同现在你会随身携带的眼镜一样的设备。不是十亿人,而是说如果你是信息专业人员,你就会穿戴所述的设备。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标准。

  你可以讨论诸如分辨率和重量这样的指标。但唯一重要的指标是,人们是否主动地选择使用它呢?当我们坐在这里进行对话,而你正穿戴AR眼镜时,我会说答案是:‘是的,那一天已经到来。’

  9. 所以你是指至少五年?

  我个人认为是五年。我的看法或许不对,因为对于达到这一点所需的功能,我有着非常高的要求。经常有人对我说,我将标准设置得太高。实际上,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应该是朝那个方向前进的人。

  我认为这里存在十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不是在说Facebook,我指的是整个行业。这是我对趋势的理解。

  10. 你认为我们将不可避免地会走到这一步:AR眼镜至少会大大增强手机的功能,然后有一天可能会替换它们?

  还记得为了防止苹果破产,微软在22年前投资1.5亿美元购买了苹果优先股吗?现在,苹果是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这一期间只发生了一件事情(移动时代的到来),而苹果正是实现了这种平台转移的公司。

  显然,如果我们能制造出我所谈论的眼镜,平台转移将取代手机。这不可避免。在这种情况下,你很难看到具体会怎么发生。但这就是未来。这就是我们与技术交互的方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