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小冰回应华智冰演唱视频:人物面容、歌声均为AI生成 大众可体验

2021/10/22 19:14      极客网   


  九月下旬以来,华智冰演唱视频的讨论逐渐火热,一些质疑声也开始甚嚣尘上。10月19日,“华智冰被质疑真人AI换脸”的话题引起公众广泛关注。

  而在结合各方舆论质疑,与小冰团队的历次声明后,不难看出此次事件中,华智冰可谓是无辜“躺枪”,究其根源还是大众对于AI科技高水平的期待,与具体技术层面知之甚少的认知落差。同时,一些为博眼球、博出位的自媒体断章取义,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这场舆论风暴起于有网友翻出了B站UP主“鱼子酱酱”发布的作品—《女孩天台深情弹唱<男孩>》视频,并质疑此前华智冰弹唱视频只是真人拍摄视频进行了AI换脸。

  对此,B站UP主“鱼子酱酱”回应小冰团队对《男孩》视频的使用均经过其授权。并且,小冰团队也表示,华智冰演唱视频自发布之初便清楚标示:“肢体视频模板来自于小冰团队成员鱼子酱酱视频”,原视频一直保留于B站,现场发布会及视频中均注明了来源。

小冰回应华智冰演唱视频:人物面容、歌声均为AI生成 大众可体验

  而关于最近一些自媒体将这一演唱视频强行扣到了清华身上的行为。要知道,小冰公司9月30日就已在知乎上做出明确说明,明确与清华无半点关系,也为给大众可能造成的误导表达了歉意。

小冰回应华智冰演唱视频:人物面容、歌声均为AI生成 大众可体验

  引发大众误解的另一个焦点,华智冰演唱视频使用的技术,是否只是AI换脸?从视频与小冰公司的历次回应看,显然不是,因为该视频中的人物面容和歌声均为AI生成,且声音、口型与表情之间也是自动匹配。而传统的“AI换脸”只能实现真人脸换真人脸,但小冰用的是无中生有的虚拟人脸,不仅避免了隐私问题。并且自主生成许多高精度静态面容,并与演唱口型、微表情完美匹配,这是普通技术难以实现的。

  同时,小冰团队特别说明,基于小冰框架批量生成的虚拟人面容和声音,已经落地在虚拟恋人、X Studio系列产品里,大众均可体验。已经不乏一些用户创作了高水准的华智冰同人作品,如《花灯昼》等。

  回顾整个事件,不禁为华智冰及其小冰团队感到惋惜。因为大众对技术的认知门槛,以及部分无良自媒体的恶意诱导,使得真正值得被关注的人工智能创新、三次元虚拟人技术被掩盖在重重烟雾弹之下。但幸好小冰团队敢于直面质疑,耐心回应。同时,真心希望看到华智冰能继续成长,中国AI技术能继续前进,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