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驱动力:餐饮行业强势推动

2022/03/11 08:27      艾媒网   


  3月10日下午,艾媒新消费大讲堂(第2期)暨2022年上半年中国预制菜行业金榜颁奖典礼在广州奥园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活动汇聚餐饮行业精英和预制菜企业代表,洞察了我国预制菜行业发展的六大驱动力。

  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驱动力一:相关政策

  中国预制菜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政策的落实。早在2016年,我国《全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就提出,各部门要不断强化市场营销服务,完善市场流通体系,推动绿色食品步入“以品牌引导消费、以消费拉动市场、以市场促进生产”的发展轨道。这是包括预制菜在内的餐饮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支出绿色食品等重大项目建设,完善食品药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食品制造产业加快跃向万亿级,壮大绿色食品产业链,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万亿级产业集群。

  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驱动力二:国民收入

  根据艾媒咨询调研,我国近七年来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除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增长的步伐有所放缓,其余年份均保持8%以上的增速。国民经济的回暖是餐饮消费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老百姓的消费能力提升,餐饮市场进一步复苏,预制菜行业C端消费潜力大增。

  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驱动力三:餐饮行业

  根据艾媒咨询在活动现场发布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在2015-2021年之间,中国餐饮业收入在波动中增长。新冠疫情的确使很多餐饮门店关停结业,但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生命力顽强,在2021年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驱动力四:连锁门店

  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预测,2023年,中国连锁餐饮企业门店数有望突破五万家,并且增速在9%左右。

预制菜驱动因素:连锁门店

  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驱动力五:冷链技术

  冷链物流的成熟对预制菜行业发展非常重要。数据显示,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在2022年将超过6300亿元。冷链技术迭代升级,从预冷处理,到加工包装,再到冷藏配送,全方位为预制菜成品和半成品,以及原材料保驾护航。

  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驱动力六:餐饮成本

  艾媒咨询还指出,近年来餐饮企业成本结构发生变化。其中,原材料和人力成本占比较大。预制菜在配菜、烹饪中省时省力,对餐饮企业来说,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从而增加营收的作用,因此预制菜受到B端消费者的欢迎。

  艾媒咨询将继续为大家带来餐饮行业的热点资讯,解读更多中国预制菜行业的最新情况。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