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长短视频熄战,未来视频领域竞争格局初成

2022/07/21 17:43      DoNews   


  撰文 | 程书书

  编辑 | 杨博丞

  长短视频平台之间的僵局正在被打破。

  7月19日,抖音和爱奇艺宣布达成合作,抖音用户可以使用爱奇艺相关影视综艺内容进行二次创作。而此前,也曾有媒体报道,在自家的视频号可以与腾讯视频进行使用素材进行合作外,腾讯与快手也在运营层面进行了合作,前不久的快手官方二创活动中,提供的片单里就有不少腾讯独家剧。

  这意味着长短视频版权之争的焦点——“影视二创”将要合规化,曾经的”对手”正逐渐走向合作共赢。

  事实上,这种尝试早在几个月前已经开始。3月份,抖音宣布与搜狐达成二创版权合作;6月份,快手又宣布与乐视视频就乐视的独家自制内容达成二创相关授权合作。

  这次爱奇艺和抖音的合作,可以说是将这一合作模式上升到了行业的头部平台中,也反映出长短视频合作模式得到了行业认证。

  从整个在线视频行业来看,过去几年间,长短视频泾渭分明,甚至呈现出剑拔弩张之势。然而喧闹数年,带来的只有巨大的资源和成本消耗,长视频、短视频,包括市场观众都是输家。

  如今二者之间纷纷开启合作,除了结束相互损耗,打破生态闭环下内容市场受到的发展阻碍之外,也开启长短视频协作配合的新局面。

  那么在全新的形势下,单打独斗的平台势必将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

  01:合作背后的故事

  众所周知,长短视频的“二创”版权之争积怨已旧。

  早在2018年5月,爱奇艺就曾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控告B站在《中国有嘻哈》热播期间未经授权擅自播出节目片段,并向B站索赔。期间长短视频平台之间“拉锯”战不断。矛盾集中爆发是在2021年4月份,15家影视行业协会与爱优腾讯等5家视频平台以及53家影视公司发布了关于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亮明了态度:不再容忍短视频未经授权的“二创”。

  对于这种对立局面,短视频平台似乎也曾做过努力。在新浪科技此前的一篇报道中,某短视频平台内部人士曾透露,短视频平台一直是有合作意愿的,也进行过多次沟通,但长视频阵营似乎形成了某种联盟,给出的价格远远超过市场价,甚至不卖。

  如今,为何“联盟”却被打破,长视频们纷纷愿意接受短视频抛来的橄榄枝?

  一方面,多年对立带来的损耗或许让双方看到了:敌对关系带来的只有双输,合作也许才能实现共赢,以及推动内容市场不断繁荣向前。

  另一方面,所属同源的视频号与腾讯视频之间的协同合作,让各平台感受到了行业的竞争压力,而这种“压力”或许也是长短视频关系破局的主要“推手”。

  一直以来,看中短视频的营销价值,长视频平台们也都纷纷在短视频上布局动作频频,企图打造属于自己的“长视频+短视频”生态闭环,但最终结果大多都收效甚微。然而,内嵌在的微信里的视频号却借助微信的社交内容生态异军突起。

  随着视频号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抖音、快手之外的短视频第三极,也意味着同为腾讯旗下的腾讯视频某种程度上实现了自己的“闭环”。在长短视频分庭抗礼的情况下,腾讯兼顾二者,既让腾讯视频在短视频推广上甩开其他长视频平台,也使得视频号内容更多丰富活跃。

  在此情况下,之前所谓的某种联盟自然开始“瓦解”,接下短视频抛来的橄榄枝了也成为其他长视频平台不被远远甩开的“出路”。

  有消息称,抖音其实最早选择的合作对象是优酷,优酷高层也表示“可以谈”,但合作未果,最终抖音选择和爱奇艺合作。

  这其中转折原因,外界无从知晓。但据有关人士透露,和爱奇艺的这次合作对抖音来说是一个极大的突破,除了各种资源之外,抖音还愿意首次打破流量壁为爱奇艺导流。

  而在官宣合作之后,昨晚(7月19日)爱奇艺股价大涨9.72%。

  02:未来视频领域的竞争格局

  现在来看,长视频和短视频的主力选手都基本已经完成了各自站队。

  尽管腾讯辟谣了腾讯视频跟快手的二创的战略合作。但作为快手的最大股东,腾讯持股份额达17.24%,算是半个同源的腾讯视频跟快手之间真要合作也是水到渠成。

  因此,未来长短视频领域的竞争格局似乎已经明了:爱奇艺+抖音 vs 腾讯视频+视频号/(半个)快手。曾经的三大视频,就剩下优酷独自成行。

  其实,在此前三大视频的较量中,无论用户总量还是付费用户数量,爱奇艺和腾讯视频都已经领先了优酷一个身位。如今再缺失短视频导流方面的助力,优酷今后的压力可想而知。

  当然,优酷如今的选择或许有着自己的考量。但从整体行业发展形式来看,长短视频合作将会是未来行业的大趋势。

  长短视频的版权合作,一方面能够帮助短视频平台降低侵权风险,同时满足用户对二创作品的需求;另一方面对于长视频平台而言,有了短视频的导流,将对平台的内容宣发,甚至用户拉新、会员收入等都有极大的助力。

  事实上,不同内容平台之间并非只有博弈,如若不能像腾讯那样可以铸造起建筑起完备的内循环机制,那么在如今的竞争时代,还在延续过去那种高筑城墙、厚砌壁垒,打造自己的生态闭环的思路,最先带给自己的必然是巨大的资源成本损耗。

  当前形势之下,拆除“高墙”,根据自身企业需求,对外寻求互助合作,才能有序发展,实现互惠共赢。行业也能冲破“垄断”阻碍,更加繁荣。

  随着抖音和爱奇艺,视频号(可能还要加上半个快手)和腾讯视频等合作模式的推进,标志中国视频行业也进入了下一阶段。这种互利共赢模式除突破商业上的竞争之外,也带给视频行业和观众更加丰富的机会和可能,未来我们可能会有更多像这样打破次元壁的结合,减少以前那种门户之间的垄断所带来的行业阻碍。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