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沉浸式混合现实技术将成为未来观看超级碗的最佳方式

2018/02/05 16:53      腾讯科技 音希  


  一年一度的超级碗又来了。不过这项美国观众最喜欢的传统体育赛事很快就要被重新定义了。近些年来,超级碗的电视观众数量开始下降,越来越多的粉丝开始通过在线数字方式观看比赛。而那些对超级碗中场秀和商业广告感兴趣的人来说,YouTube甚至已经成为了首选方式。尽管到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仍需要支付数千美元的门票,但大部分的人可以通过混合现实虚拟现实技术带来新的体验。

  整个超级碗赛事对感官的刺激程度是前所未有的,能与观众互动的感官体验越多,就越能让人融入其中。感受的“交换”虽然之前更多的存在于科幻小说和电影,但实际上距离我们已经很近了。

  目前超级碗已经有了很多关于传感器、混合现实的想法,想尽办法将它们融合到一起,为观众提供令人兴奋到极致的体验。一些公司安装了大量的摄像头,可以捕捉到球场的每一个角度,这样观众就可以想象自己仿佛真的置身于球场,甚至悬浮在球场的上空。还有一些公司提供了在球员被撞击之后同时能提供触觉反馈体验的服装,这样就能获得与球员感同身受的效果。想像一下,每位运动员的头盔上都安装了摄像头,球衣上安装了传感器,观众不仅仅只是观众,还可以看到或体验到球员的动作,仿佛自己也参与到了比赛中。

  重塑广告业

  在粉丝和球迷们对超级碗科技新体验充满期待的同时,广告商们同样对这样的创新垂涎三尺。研究表明,消费者更愿意与具有虚拟现实特性的广告互动,而厂商也愿意借助这个机会来提升品牌知名度,最终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虚拟现实广告媒体的新功能,消费者也更渴望内容互动。但这样的新奇感很快就会消失,消费者只会被那些与超级碗比赛本身一样具有吸引力的广告吸引。这为广告商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会,可以利用混合现实内容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发掘其商业价值。

  想像一下,有一位刚刚触地得分的球员“穿过”了你家客厅墙壁,并且为你送来了一份披萨。这样的广告如此逼真,消费者甚至需要猜一猜哪些元素是真实的,哪些是虚拟的,仿佛观看一场魔术表演。

  挑战

  虽然很多人都非常想体验一次真正的沉浸式虚拟超级碗内容,但是想要达成这个目标,还有很多挑战需要面对。首先最明显、也是最大的难题来自于技术方面。尽管现在虚拟现实技术不断成熟,但实时无缝交互体验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因此,各个公司都在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开发新的内容。

  包括微软在内的很多科技公司都拥有让人惊叹的360度全息音效舞台设施,通过数百台相机可以制作出超级碗的全息影像画面。但以目前的能力,还不能产生逼真的实时全息内容,各个公司都开始在体育场内安装设备,进行测试,采用环绕式捕捉技术来提供虚拟现实体验,但在这些技术提供真正的沉浸式体验之前,还需要几代的更迭。

  另外,不仅是技术的挑战,更是资金实力的竞争。我们讨论的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POV虚拟现实相机,而是一整套需要顶级计算能力驱动的全息内容。在提供消费者能负担得起的沉浸式体验之前,广播公司、娱乐场所、餐馆和大型酒吧可能会是第一批尝试这种技术的目标群体。毕竟高科技创新首先在商业领域出现,是很正常的现象。然后随着技术的进步,成本不断降低,慢慢就走进了普通观众的客厅和卧室。当整个开发周期进入到成熟期之后,观众往往可以花比超级碗门票更便宜的价格体验到整个平台的内容,消费者还可以在全年的时间里享受到其它服务,会有越来越多专门针对这个平台开发的媒介和内容出现。

  未来

  科技正在全速发展,让混合现实来到我们的面前,其中一些创新,有可能在2020年的超级碗赛事中与我们见面。如果达到我们所设想的能够提供1:1真实体验的场景,可能还需要五年的时间。但人人都希望这个时间越短越好。

  作为电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节目,超级碗将成为很多新技术的试验场。全新的发展形式,将成为技术创新者、广告商和内容制作者新的舞台。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广告新体验的出现,广告和体验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互动的水平持续上升。很快观众和球迷们就会发现,这种沉浸式的技术的确是不错的体验,甚至要比亲临现场观看比赛还要精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