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Spotify上市日益临近 特殊上市方式让市场一片迷茫

2018/03/29 10:05      腾讯科技 明轩  


  据外媒报道,瑞典流媒体音乐巨头Spotify可能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围绕着这家公司的上市却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Spotify将于下周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该公司也将成为该交易所首家采用直接挂牌上市的公司。

  对于已熟悉企业首次公开招股(IPO)的投资人而言,直接上市让他们感到非常陌生。首先,直接上市意味着企业不会发行新股,所有交易的股票全部来自于现有股东的抛售。其次,企业不会为上市举行路演或投资人会议等活动。第三,上市企业不需要聘请投行担任承销商。投资银行不会购买企业的股票,然后再把股票出售给普通投资人,因此直接上市企业的股票不会有发行价。第四,直接上市的企业没有限售期,近乎所有的股票都可以交易。

  这些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直接上市公司的股价在首个交易日的波动性要比传统首次公开招股更加猛烈。“之前还没有企业采取直接上市的方式在纽交所挂牌,”IPOScoop的分析师约翰-菲茨吉本(John Fitzgibbon)说。虽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一些企业采取了直接上市的做法,但它们的规模都很小,无法与Spotify相提并论。

  在Spotify是一个家喻户晓品牌的同时,该公司的股票销售机制却有点棘手。“真正的买家通常是机构投资人,他们希望在购买数量和价格上拥有一定的控制权。但是Spotify在上市时不会向他们提供这些,”菲茨吉本说。“机构投资人希望在特定的价格区间买入X股股票,但是Spotify并未向机构投资人提供这种保证。”

  交易员当前对Spotify的上市仍存有若干疑虑。首先,发行价究竟是多少?这是最棘手的问题。因为没有定价,Spotify的开盘价将由来自交易商的订单来决定,且没有银行有义务通过托盘“稳定”该公司的股价。

  另一个问题则是Spotify在次级市场的交易价值对该公司在公开市场的股价起不到多少帮助。与许多还没有上市的大型科技初创公司一样,Spotify也有一小部分股票在次级市场进行交易。但是从今年1月1日至3月14日,Spotify股票在次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区间在48.93美元至125.00美元。Renaissance Capital在其研报中就指出,“Spotify的估值可能是250亿美元,也可能是90亿美元。”在Spotify 2015年进行末轮融资时,该公司的估值为85亿美元。

  在没有聘请投行担任承销商的同时,Spotify聘请了摩根士丹利等投行在上市中扮演顾问的角色。相信这些顾问将会根据Spotify的基本面及次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发布一个“指导价格”。但没有人知道这是否管用。

  Spotify的基本面如何?这又是个棘手的问题。这家公司仍处于亏损之中,且没有一家上市公司能够与其进行比较。Spotify在本周一表示,预计公司到今年年底的订阅用户总数将达到9600万人,高于2017年年底的7100万人;营收将达到66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30%。

  Atlantic Equities周三在研报中把Spotify股票首次纳入研究范围,给予“增持”的评级,以及160美元的目标股价。不过该公司在研报中并未指出Spotify的开盘价会是多少。

  可以肯定的是,Spotify在上市首日不会早开盘,原因是询价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业内人士预计,Spotify的股票很有可能会在下周二中午开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