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2018中国区块链投资机构20强榜单发布:古典投资机构占8席

2018/06/13 16:20      IT产业网   


  全球首家区块链数据服务提供商链塔智库6月12日晚间正式发布《2018中国区块链投资机构20强》,20强中新兴的区块链投资机构共12家占绝大多数,包括IDG、红杉资本在内的“古典投资机构”占据8席。

  区块链行业快速发展,将身处互联网最前沿的投资人被变身“古典互联网投资人”,并引发“区块链投资人”VS“古典投资人”的大讨论,红杉资本和币安的“新旧世界对决”更是将这种讨论推向高潮。

  其实,和预想中对决剑拔弩张泾渭分明不同的是,在区块链风口形成同时,专业区块链投资机构快速进场,古典投资人或古典投资机构的先知先觉者起步也不晚,诸如IDG、红杉资本中国、真格基金等传统互联网投资大佬在区块链领域同样斩获颇丰,同时吸引区块链投资人和古典投资人合投的优质区块链项目更是不在少数。

  链塔智库BlockData基于自身数据库数据,辅以整理超过120余家活跃于区块链领域的投资机构及所投项目,从各家机构在投资影响力、投资项目数量、投资总额、回报情况、退出情况等维度进行评分(单项评价最高10分),评选出2018中国区块链投资机构20强。

  2018中国区块链投资机构TOP20完全榜单

  “20强”最爱投区块链平台项目

  链塔智库数据显示,20强投资机构投资项目按行业分类中,区块链平台和金融两大类之和超过70%,为最主要的两个类别。其中区块链平台类项目占比44%,说明相较金融类项目,投资机构现阶段更看重区块链平台类中底层技术支持项目。

  超6成“20强”区块链投资项目在海外

  链塔智库指出,20强投资机构投资项目,按项目所在地区进行分类发现,20家机构更多选择海外投资标的,占比达到64%。一方面由于国外区块链行业发展相对成熟,项目数、项目质量都更有优势;另一方面则体现各家投资机构实力雄厚,能够拿到足够多的国外项目投资机会。

  蛮子基金、BlockVC、Pre Angel所投项目发行Token比例最高

  入榜的投资机构中,所投项目发行Token比例最高的前三名为蛮子基金、BlockVC、Pre Angel,比例最低的三家为IDG资本、分布式资本、丹华资本。发行Token意味着投资机构可以确认回报并退出,20家综合退出率近70%。

  新兴区块链投资机构表现好于传统投资机构

  随着区块链行业快速发展,出现了多家专注于区块链行业的投资机构,其特点为创始人团队对区块链行业有极大热情,坚定区块链行业的高速发展能够带来丰富的投资回报。

  与之相对,成立多年的传统投资机构对于区块链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则分化出两种观点,少数机构积极开放拥抱区块链,积极布局这个行业,多数则因为并不看好或对风险抱有顾虑,持保守观望态度。

  由此,区块链行业内的投资机构主要分为对区块链行业持开放态度的传统投资机构和专注于区块链投资的新兴投资机构。

  在链塔智库发布的2018中国区块链投资机构20强榜单中,传统投资机构与新兴投资机构比较如图所示。

  20强榜单中,由于传统投资机构对区块链行业发展前景抱有不确定性,参与区块链投资的传统投资机构较少,入榜个数明显少于新兴投资机构,但已参与区块链投资的传统投资机构平均投资区块链项目次数与新兴投资机构基本持平。

  一张图看懂中国区块链投资势力分布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