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最新《欧洲创新排行榜》:瑞士、以色列等非欧盟国家最具创新力

2018/06/26 18:08      创头条   


  近日,欧委会发布了最新的《欧洲创新排行榜》(European Innovation scoreboard)。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最具创新力的欧洲国家中,许多不是欧盟国家。瑞士被评为欧洲最具创新力的国家,即将脱欧的英国名次上升至第6——部分是因为该国小企业和服务领域实现了更多创新,以色列和挪威分别排名第12和第13。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盟国家德国的排名下滑了。这一结果可能会进一步促使欧盟加强与邻国(包括脱欧后的英国)的研发合作。

  欧委会从2010年开始发布该排行,每年一次。今年,该排行从27个方面——包括专利申请、大学毕业生、科学出版物、新增工作、新产品发布等——衡量了每个国家。

  德国曾被欧委会评为“创新领导者”,与英国、北欧和荷兰属于同一级别。现在,它已经被降为“强大的创新者”,与比利时、爱尔兰、奥地利和法国为伍。德国在创新、小公司创新和专利申请方面的表现仍然很好,但是该国的大学毕业生、外国博士生和快速增长的公司数量明显不足,这导致了此次的排名下滑。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2010年以来英国的创新表现提升了14%,涨幅仅次于荷兰,略高于卢森堡(该国在金融和商业方面得分很高)。英国在教育、科学、创业公司和就业增长方面的表现高出平均水平。从2014年到2016年,英国小企业领域的创新生产力几乎翻了一番。

  欧盟东部国家的排名依然靠后,其中塞浦路斯和罗马尼亚排在最后。瑞典、丹麦、芬兰和荷兰仍然名列前茅。

  该排行强调了这样一个事实,即自2010年以来,欧盟整体的创新表现提升了5.8%,现在几乎与美国并列。它将韩国列为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国家,其次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它还强调了这样一个事实:欧盟在科学领域表现最好,在商业化方面表现最差。“最新的排行榜再次表明,欧洲的科学实力虽强,但是在创新方面却表现不佳。”欧盟研究委员Carlos Moeda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编译:邓桂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