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韩国将对谷歌等美国科技巨头启动避税大调查

2018/10/12 12:00      腾讯科技 晨曦  


  在过去多年中,苹果、Facebook、谷歌等美国科技巨头在欧洲遭到避税指责,遭到了相关的调查和惩罚。据外媒最新消息,亚洲的韩国也将对美国科技公司展开避税大调查,韩国官员和舆论认为美国科技公司在韩国不能享受到超国民待遇。

  据韩国先驱报网站报道,韩国科技部(全称为“科学和信息技术部”)准备组织多个政府部门对美国科技公司展开彻底调查,除了避税之外,还包括是否公平支付网络带宽费用。

  本周三,韩国会举行了有关科技部的听证会,部长Yoo Young-min表示,科技部将联合多个部门共同确定美国科技公司在韩国应该支付的税金,以及目前这些公司实际的税负计算方式。

  据报道,对于在韩国市场运营的国外科技公司(尤其是美国科技企业),韩国国内出现了不满的声音,认为这些公司并未和韩国本土公司遵守同样的法律,在税负、网络带宽等方面享受了超国民待遇,包括Naver、Kakao等韩国科技公司要求和国外公司在公平的舞台上竞争。

  上述部长表示,韩国科技部正在和韩国经济财政部、韩国金融委员会、韩国通信委员会、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展开讨论,将考虑启动联合调查。

  这位官员也表示,他们还将和韩国税务署直接合作,确保外国科技公司向地方政府准确报告自己的利润。

  韩国一位反对党议员表示,在最大程度削减应当缴纳的税金方面,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美国公司堪称经验丰富,这些公司在韩国获取了丰厚的利润,如果它们并未认真缴税,这证明韩国政府出现了失职。

  这位议员表示,韩国政府多个部门应该对国外科技公司展开联合调查,确定他们在韩国赚取的准确利润数,从而确定应该支付的所得税。

  此前,韩国议员曾经对谷歌提出批评,认为该公司在网络带宽使用费方面占了韩国电信行业的“便宜”,此外谷歌还迫使韩国智能手机厂商预装自家的应用软件,违反了韩国的反垄断法律。

  据报道,许多美国科技公司利用互联网在韩国提供服务,获取丰厚的营收和利润,但是他们的服务器以及分支机构并未在韩国,而根据韩国的税法,并未在本土设立机构的国外公司可以不支付相关税负。

  据一些批评人士称,一些美国科技公司在韩国支付的税金几乎为零。

  此外,韩国不少议员已经提交了法律草案,准备加强对国外科技公司的监管,其中要求国外互联网公司在韩国市场提供服务,必须在本土设立服务器。

  依靠技术优势,美国科技巨头往往成为垄断全球市场的行业巨无霸,而谷歌、苹果、亚马逊、Facebook等公司,也可以利用欧盟以及各国的相关税收制度漏洞,最大程度降低税负成本。

  比如在欧洲地区,美国科技公司过去利用了“双层爱尔兰-荷兰三明治”漏洞,在荷兰和爱尔兰设立空壳公司和机构,巧妙转移收入和利润,这导致美国科技公司在欧洲国家支付的税金和利润不成比例,引发了多国政府强烈不满。

  此前,苹果和亚马逊也遭到了欧盟和欧洲国家天文数字的税务罚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