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空客欲用AI解决航班延误 400亿美元延误成本或大幅降低

2018/10/24 15:29      腾讯科技 汤姆  


196_meitu_3.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欧洲飞机制造商空客集团在2016年创造了超过760亿美元营收,员工总数达到13.3万名。作为整个欧洲最大的航天企业,该公司提供从100到600多个座位不等的一系列客机,业务触角甚至触及坦克、战斗、运输和军用飞行器等领域。

  但从本质上来说,它依旧是一家以AI和云计算为驱动的企业。

  “就空客而言,AI技术在我们公司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而且由于计算能力的爆炸式增长,使用这些技术的成本已经迎来了大幅下降。”空客AI副总裁亚当-博尼菲尔德(Adam Bonnifield)当地时间周一在VentureBeat2018峰会上说道。

  通常来说,空客采用“数据湖”(data lake approach)方法进行管理和分析。它为在役飞机建立了一个庞大数据库,然后为公司和个人用户提供分析服务。其中,JetBlue是空客“定期维护优化平台”(Scheduled MaintenanceOptimizer)的第一个模块客户,该平台利用算法确定200多架飞机机队的最佳维护计划,包括培训安排、飞行运营表和空中交通管理优化等。

  “我们可以解决包括飞机禁飞、质量问题和运营延误等这些行业中的最大问题,并使用AI技术找到解决方案。单就美国而言,每年因为飞机延误产生的成本就高达400亿美元。同时,更有80%的航空公司因为无法访问到某些数据,帮助自己在飞机降落和起飞前进行管理而长年遭遇航班延误问题。”

212.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目前,有超过200家航空公司正在使用空客的Smarter Fleet技术。其他航司则利用该公司与IBM在2013年达成的合作伙伴关系为自己提供维护、工程和飞行运营方面的IT支持。

  去年,空客公司与由硅谷风投教父彼得-泰尔(Peter Thiel)创立的科技独角兽Palantir Technologies合作推出了全新航空数据平台“智慧天空”(Skywise),其目标是成为所有主要航空企业用户提升运营表现和企业营收的参考平台,支持空中客车的数字化转型。

  空客表示,这一平台的推出不仅提高了旗下工业部门的运营绩效,还通过更丰富的应用数据分析来提供更好的飞机和设备设计方案率、提高了传统机队运营效率。

  博尼菲尔德表示:“用大数据武装员工可以让他们拥有更多时间执行一些‘专家’层面的工作。”

  自2013年以来,空客同IBM的合作一直十分紧密。今年早些时候,空客还联合IBM为国际空间站打造了AI机器人“西蒙”(CIMON)。西蒙重约15公斤,是由AI神经网络构成的“智能机器”。它的任务也和科幻片里那些机器人差不多,即帮助宇航员诊断数据处理问题,通过不断的学习逐渐变成宇航员的“新同事”。

  除了空客外,该公司的客户之一加拿大航空也计划利用AI技术改善客户关系。

  该公司近期为改善与客户关系在移动科技和人工智能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改进举措,比如结合社交媒体信息推出了全新的Alexa功能,向客户提供航班动态信息、机票报价、移动App提示和有关旅行证件、机票政策、TSA预安检可用性以及行李追踪等一般信息。此外,加拿大航空还与AI营销内容生成平台Persado展开合作,在产品营销中应用AI技术。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