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风光一时的新媒体Vice增长停滞 减员15%网站栏目砍一半

2018/11/09 09:20      腾讯科技 编译/Kathy  


  据外媒报道,互联网媒体公司Vice Media曾经风光一时,但随着它的增长停滞不前,该公司计划通过冻结招聘和自然减员的方式,将员工人数减少10%到15%。此外,该公司还打算将网站上的栏目数量压缩至少一半。

  据知情人士称,该公司今年的营收预计在 6亿至6.5亿美元之间,与2017年基本持平。这一数字比2017年夏天Vice向私募股权公司TPG做出的预测低1亿多美元。TPG投资的时候Vice估值达 57亿美元,是所有新媒体公司中最高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7年Vice亏损1亿多美元,今年估计亏损超过5000万美元。

  本周二在洛杉矶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公司CEO南希·杜布克(Nancy Dubuc)建议把重点集中在具备增长潜力的领域(比如内部广告代理商Virtue),并为第三方伙伴制作更多电视节目和电影。

  运势逆转

  杜布克在今年5月份接替Vice联合创始人肖恩·史密斯(Shane Smith)担任CEO,她提出的计划实质上是转移Vice的侧重点—— Vice发布的那些类型的内容一开始受到了年轻用户的喜爱,但近年来流量增长已经停滞。

  Vice经营着十几个“垂直栏目”,比如美食栏目Munchies、音乐栏目Noisey和女性栏目Broadly。据知情人士透露,杜布克计划将其中一些整合成三到五个垂直栏目。

  为了减员,大约在六周前,杜布克冻结了全公司的招聘活动。该公司拥有3000名员工,约有220个职位空缺。知情者表示,通过冻结招聘和自然减员,她计划将公司总人数减少10%至15%。

  comScore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Vice站点的独立访问人数已从两年前的3600万减少到了2700万。

  杜布克的计划意味着Vice的“运势”逆转。该公司自称独具特色,能够获得千禧一代的青睐,它也确实吸引过华特迪士尼、21世纪福克斯以及HBO的投资和合作。

  其他数字媒体的业绩也在大幅下滑,Vice的竞争对手Vox Media和Refinery29近几个月来也未能实现营收目标,Refinery29上个月宣布裁员约10%。

  文化转型

  但Vice的一些问题是它独有的。该公司在2015年推出了有线电视频道Viceland,而有线电视的衰退正在加速。另一方面,该公司走的是阳刚的、玩世不恭的嬉皮士路线,不能很好地适应由#MeToo运动推动的更广泛的文化转型。

  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爆出性骚扰丑闻后,就其“男孩俱乐部”的公司文化进行了道歉,之后杜布克接替了史密斯担任公司CEO。

  不过Vice董事会近日向媒体发布了一份声明,自称拥有“多元化收入来源”,业务将继续增长。

  “在整个媒体领域发生巨变之际,Vice处在前所未有的优势位置上,以期继续实现可观增长,”董事会表示。

  Vice在数字媒体之外的各个领域进行了多元化发展,其中最出名的是在HBO上播放的一个节目,还获得了艾美奖。据知情人士透露,该节目的合同在年底到期,至今尚未续约。

  各种尴尬

  Vice的数字业务曾经是吸引了8位数广告合同的主力军,近年来随着流量的下滑,它也处在了比较尴尬的境地。

  之前,Vice和消费品巨头联合利华、酿酒商Anheuser-Busch InBev SA和保险公司Geico等签定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赞助内容和传统广告合同。

  但是有些合作效果欠佳。虽然Vice的卖点是与年轻人产生共鸣,但在2015年,Vice向日益增多的女性用户宣传联合利华时,劝说联合利华赞助了一个以女性为主要受众的新栏目Broadly。

  Broadly栏目上展示了联合利华的一些女性护理品牌,比如凡士林、彩丝美和多芬。据知情人士透露,两年多来,联合利华向Vice支付了1500万多美元,其中包括传统型广告的费用。

  联合利华发现,Broadly并不总是能够覆盖到理想的消费者。2016年该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与联合利华的其他广告活动相比,Broadly上的观看率比较低。

  联合利华最终结束了对Broadly的赞助,并将大部分广告支出转移到了Virtue上。

  据知情人士透露,Vice的一些高管怀疑该公司无法通过削减成本,将投资转移到利润更高的部门来实现盈利,必须再次筹集资金。

  此外,去年TPG投资该公司4.5亿美元时设立了一些条款。有些人认为这些条款让Vice难以吸引更多的资金或出售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史密斯(现在他是Vice的执行主席)今年前往沙特和阿联酋洽谈过交易。有人说这些交易仅涉及内容合作伙伴关系,但也有人说他还与主权财富基金讨论了投资的可能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