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金融科技来势汹汹 传统银行业该如何应对?

2018/11/12 16:42      腾讯科技 汤姆  


113_meitu_2.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新加坡星展银行CEO高博德(Piyush Gupta)在一年前的数字战略会议中向投资人表示,如今的在线金融客户比传统银行客户更有利可图,而他的这番话也让星展银行股价大幅上升。

  自从两年前在印度和印尼推出移动平台数字银行Digibank后,已经有超过260万人通过指纹识别匹配自己在国家生物库识别中的数据注册了这一服务。这些新的数字客户平均股本回报率为27%,远高于传统银行客户18%的回报率。

  星展银行表示,自己平均从每个数字用户上获取的营收达到930美元,几乎是传统客户的两倍多。在获得客户成本方面,数字客户每年的获取成本和后台管理支出大约为344美元,而传统客户的获取成本和后台管理支出为220美元。

  这些数据解释了星展银行股价在去年上涨逾40%,超过几乎所有主要竞争对手的原因所在。尽管星展在今年损失了一些收入,但其439亿美元的市值依旧高于许多欧洲竞争对手,其中包括巴克莱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和德意志银行。

  如今,单在欧洲就有1400家新型银行、支付供应商和金融科技企业在2005年以后成立。根据埃森哲的数据显示,他们在2016年总营收达到了417亿美元,相当于整个行业营收总量的6-7%。

  在这一背景下,许多大型科技企业也开始加码自己的金融科技业务。

  比如,亚马逊向自己平台的商户提供支付服务和贷款服务,Facebook在爱尔兰申请了电子货币执照、旗下WhatsApp应用在印度大力推行电子支付、阿里巴巴和腾讯则已经成为中国规模达到5.5万亿美元支付行业的最主要玩家。

  “目前的情况是,新的数字化金融玩家已经入场,传统银行的地位正在受到威胁。”埃森哲金融服务主管理查德-兰博(RichardLumb)说道。

285.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对此,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传统银行业正在采取不同的方法应对这一威胁。从广义上说,他们应对金融科技来袭的方法主要分为五类:

  1. 进攻

  最好的防守便是进攻,这些银行拥有最先进的数字化战略。就拿星展银行来说,他们推出了自己的数字银行,以捍卫他们的市场地位。

  大约2年前,高盛推出了自有数字信贷平台Marcus。截至目前,这一平台已经积累了超过260亿美元存款和30亿美元客户贷款,营收超过10亿美元。Marcus不久前登陆了英国市场,这是该平台的第一次国际扩张尝试,并试图通过高利率吸引储户。

  荷兰ING银行也采用了类似的方法。该行去年推出了一款名叫Yolt的财富管理应用,为客户提供了管理自己所有财务信息、跟踪消费和储蓄信息的平台。目前,Yolt在英国已拥有超过40万注册用户,并在近期宣布了自己在法国和意大利的扩张计划。

  2. 收购

  受制于成本和维护老旧系统的复杂性考虑,有时银行更愿意通过收购或者投资初创企业的方式打造自己的数字平台。

  奉行这一战略的典型例子就是西班牙对外银行,该行过去收购了一系列数字初创企业,并斥资2.5亿美元帮助旗下独立资本投资公司PropelVenture Partners在全球范围内对金融科技企业大举收购旗帜。

  法国BPCE银行集团也效仿了西班牙对外银行的做法,该行去年收购了德国在线银行Fidor,后者在德国和英国拥有超过12万在线金融客户。

  3. 合作

  虽然银行大佬们一直在抱怨自己面临的是一场不公平竞争,因为大型科技集团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没有传统银行所面临的繁重监管,但这并没有阻止一些银行与大型科技集团展开合作。

  一个例子便是摩根大通和亚马逊之间存在的潜在合作关系,这一合作将让美国最大银行和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携手。摩根大通将得以访问1亿亚马逊Prime客户数据,并最终将合作扩展到如亚马逊支票账户等领域。

  在亚洲,渣打银行与支付宝推出了数字汇款服务,使用区块链技术迅速、廉价地实现跨境汇款。双方还与菲律宾GCash钱包展开合作,帮助人们通过手机实现在香港和菲律宾之间的转账汇款,并计划将这一服务推广到其他市场。

  4. 多样化竞争

  虽然传统银行的核心支付和贷款业务可能面临来自数字竞争对手的巨大压力,但部分银行正在利用新技术开拓新市场。

  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执行官戴夫-麦凯(Dave McKay)最近公布了一项新战略,即试图将加拿大最大银行转变为一个更广泛的“金融平台”、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包括注册公司和在Airbnb帮助人们出租房屋。

  比如,当客户正在寻求购买或出售房屋时,加拿大皇家银行就可以提供附近地区的研究报告、提供搬家、油漆房屋等附加服务。

  其他一些银行也在积极拓展新业务,巴克莱银行提供储存重要文件(比如护照和出生证明)在云端的服务、澳洲联邦银行则为企业提供客户消费习惯的每日报告等。

  5. 屈服

  有时,银行发现自己所面临的威胁数字太大,以至于自己只能改变现有业务模式来求生存。

  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执行主席安娜-博廷(Ana Botín)表示,自己是在看到儿子使用竞争对手的服务实现了更快速的海外转账服务后,说服桑坦德银行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支付系统。

  五年前,法国巴黎银行成立了数字化品牌Hello Bank。后者目前拥有超过300万用户,其中包括部分通过收购金融服务公司Consorsbank所获取的用户。

  然而,也并不是所有在线金融服务的推出都能一帆风顺。

  瑞银今年8月表示,自己关闭了旗下在线投资服务SmartWealth。瑞银在2016年作为10亿美元投资的一部分,推出了这一数字财富管理平台,以期吸引到更多年轻客户。但该服务高额的服务费和入场金额限制令许多潜在客户望而却步,瑞银也在最后认为这一服务的“短期潜力”有限而选择将其关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