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高通公司:三星和华为用的调制解调器芯片大部分是自产的

2019/01/08 22:05      腾讯科技 审校/Kathy  


  据路透社报道,高通公司在一起反垄断审判中提供的证据显示,世界上最大的两家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和华为使用的大部分调制解调器芯片是它们自产的。设备要连接无线数据网络就需要使用这种芯片。

  上周五,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在加州的一个联邦法庭启动了这场审判。该委员会称,高通采用“反竞争的”的专利许可方式来保持它对调制解调器芯片的垄断。

  这个案子受到了业界的密切关注,因为它可能会预示苹果和高通之间的法律大战可能会有怎样的结果。

  苹果指控高通从事非法商业活动,而高通则指控苹果侵犯了其专利。上月高通在中国和德国赢了官司。

  高通称,它的专利许可方式遵循了长期确立的行业规范,从该公司开始销售芯片之前到现在,这个行业的许可费率多年以来都没有太大的变动。

  调制解调器芯片市场是高通的重要领地。IDC的菲尔·索利斯(Phil Solis)称,在2017年,4G调制解调器芯片市场的规模为153亿美元,高通控制着其中的59.6%。

  但在该案中,高通的律师鲍勃·范内斯特(Bob Van Nest)也试图表明,高通在世界上最大的两家手机制造商中并不占据主导地位。

  范内斯特说,华为54%的调制解调器芯片都是内部采购的,只有22%的调制解调器来自高通,剩下的来自其他制造商。而三星52%的调制解调器芯片是内部采购的,有38%来自高通,剩下的来自其他制造商。

  华为和三星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这个案子,重点并不是在整个调制解调器芯片市场(其中包括低价手机采用的速度较慢的芯片),而是集中在“优质”高速芯片的市场,这个市场里的选择很少,高通就是其中之一。

  华为和三星都是大型多元化科技公司,除了高价智能手机外,它们还生产许多其他产品。华为海思为其高端手机提供芯片。三星的芯片部门为其旗下的多款手机提供处理器和其他组件,而且三星还是全球存储芯片的主要供应商。

  在售价700美元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中,这两家公司也是苹果最强大的竞争对手。苹果的调制解调器芯片全部来自英特尔和高通,尽管2018年发布的iPhone只采用了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芯片。

  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上个月报道称,有线人说,苹果正在设计自己的调制解调器芯片。而苹果拒绝置评自己的计划。

  根据IDC最新的2018年第二季度数据,按销量计算,苹果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供应商,排在第一和第二位的分别是三星和华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