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智能手机变得越来越怪异 预示整个行业处于剧变边缘?

2019/02/27 11:40      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29.jpg

  2月2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近年来,苹果和三星等公司发布的新智能手机似乎只是反复改进的产物,而不是“改变游戏规则”的新产品。

  但在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华为和诺基亚等品牌推出了具有非常规功能和新外形的新式手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新手机是否会获得成功,但这表明科技公司正在认真考虑现代智能手机之后会发生什么。

  十多年前,当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发布首款iPhone时,他将手机、iPod和互联网通信器三款设备合而为一的形式展示了它的功能,引发巨大轰动。但iPhone上市后几年取得的突破几乎具有同样的影响力,比如2008年推出应用商店(App Store),2011年紧随三星首款Galaxy Note之后推出的更大屏幕手机,2011年非接触式语音控制技术崛起后推出Siri,2013年又推出了第一款Moto X。iPhone 5s的Touch ID Home按钮让人觉得密码在2012年已经过时了。

  然而,要准确定位具有类似影响的新智能手机设计变得越来越困难,甚至几乎不可能做到。近年来,苹果和三星等业内最大厂商推出的新机型,感觉更像是一种产品迭代,而不是革命性的改变。

  例如,2018年9月苹果推出的高档产品iPhone Xs Max,与2017年的iPhone X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其更大更清晰的屏幕、更好的防水性能、更先进的处理器以及更强大的摄像头。虽然这些改进是值得赞赏的,但肯定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智能手机的使用方式。三星最新推出的Galaxy S10也是如此,它提供了更好的屏幕,该公司声称比前一代的屏幕更精确,设计新颖,摄像头性能更好。

  但如果在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宣布的消息预示着未来的任何迹象,那么智能手机似乎即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本周,华为、Energizer和诺基亚等品牌推出的新款非常规手机相继在大会上亮相,至少它们的功能和外形令人感到兴奋、令人耳目一新。

  华为的新款可折叠手机Mate X采用灵活的折叠屏幕,折叠时让手机看起来就像折叠纸张,而Avenir Telecom的Energizer P18K Pop配置了巨大的1.8万毫安电池,在待机模式下电池续航时间可长达50天。HMD Global的诺基亚9 PureView智能手机背面有五个摄像头。就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召开前夕,三星发布了首款折叠智能手机Galaxy Fold,它可以在屏幕上同时运行三个应用程序。

  智能手机领域创新放缓似乎也反映在销售上。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陷入停滞,与2017年同期相比仅增长0.1%。以戴维·穆赫兰(David Mulholland)为首的瑞银(UBS)分析师团队最近估计,2019年智能手机销量将下降5%,理由是消费者购买模式发生了变化,以及缺乏创新功能。

8.jpg

  瑞银2月1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我们认识到,新功能总是需要时间才能获得消费者的关注,但如果我们看看最近几年的一些关键新功能,如Face ID和人工智能(AI),它们在获得消费者兴趣方面要比指纹传感器和双摄像头解决方案等功能慢得多。”

  然而,这并非是说,这些新的怪异设备将在促进行业销售方面发挥作用,它们可能不是智能手机下一次重大变革的象征。毕竟,在21世纪初占据主导地位的功能手机,如T-Mobile SideKick,看起来一点儿也不像我们今天使用的、拥有矩形触摸屏的智能手机。

  但是,Sidekick和其他功能手机为一个新时代到来做好了准备。在这个时代,我们的手机不仅仅被用来收发短信。这些新的可折叠设备同样可能为手机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尽管具体需要什么还不清楚,但有一件事可以肯定:这些设备不再仅仅是原型或概念,它们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