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任正非接受外媒采访:美国的恐吓战术只会吓走投资者

2019/03/14 13:50      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据美国CNN网站报道,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日前表示,美国政府针对华为这家中国科技公司的行动有可能损害美国的国际声誉。

  任正非周三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CNN的采访。他表示:“如果美国政府总是以残忍的方式对待其他国家、公司或个人,那么就没有人敢在美国投资。”

  近几个月来,美国政府加紧努力,说服盟友不要在5G无线网络中使用华为的电信设备,称华为设备可能用来展开间谍活动。不过华为否认其任何产品构成安全风险,并呼吁特朗普政府提供证据支持说法。

  任正非也是华为的首席执行官,他对美国经济赞不绝口,称美国经济是创新的推动力。但他说,他的公司华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在美国遭到了不公平对待。

  这就是华为为什么决定采取迄今为止最大胆的行动来对抗美国的压力。上周,华为将美国政府告上法庭,对最近一项禁止联邦机构使用华为产品的法律提出质疑。

  “我们选择在这个时候让人听到我们的声音,因为美国政府认为我们是对其国家安全的威胁,”任正非说,“他们必须有证据。世界上每个人都在谈论网络安全,他们特别指出了华为。”

  任正非说:“爱立信呢?思科呢?他们就没有网络安全问题吗?为什么华为会被挑出来?”

  现年74岁的任在过去30年里将华为打造成一家年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与苹果相差无几的公司。华为的成功也让任正非变成了亿万富翁。

  他驳斥了任何有关华为公司处于政府控制之下的说法,坚称该公司是一家私营公司,由其员工所有。任正非表示,他宁愿关闭华为的业务,也不会让华为设备用于间谍活动。

  特朗普的“策略都错误了”

  华为的反击未能阻止特朗普政府对该公司继续施加压力。上周华为提起诉讼后不久,美国驻德国大使致函德国政府,警告称,如果允许华为在德国帮助建设5G网络,美国将限制柏林方面获取美国情报。

  任正非表示,类似这样的举动将损害美国在国际投资者中的良好形象,过去美国一直被视为一个做生意的好地方。

  他称特朗普总统是一位优秀的领导人,为美国企业减税,但他敦促特朗普重新考虑自己对外国和企业的做法。

  “他的策略都是错误的,”任正非说。“如果他今天恐吓一个国家,明天威胁一家公司,或者肆意逮捕某人,那么就没有人敢在美国投资。”

  美国检方已起诉华为及其财务总监孟晚舟,罪名包括违反制裁令。孟晚舟也是任正非的女儿,之前在加拿大被捕,目前孟晚舟正反对被引渡到美国。华为和孟晚舟否认了这些指控,而中国政府要求立即释放她。

  任正非说:“特朗普应该更加开放,愿意接受所有类型的投资。如果他对世界变得更加宽容,那么所有流向美国的投资都将确保美国下一个世纪的繁荣。”

  围绕华为风波的利害关系很大。华为是中国最成功的全球性公司之一,将在全球5G网络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5G网络将会连接万事万物,比如智能手机、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以及联网的交通红绿灯。

  多年来,华为在很大程度上被排除在美国电信设备市场之外。任正非表示,这使得美国政府不适合对其产品进行评判。

  “美国电信网络中没有华为设备,这是否让美国网络变得非常安全?”他说。“如果不是这样,他们怎么能告诉其他国家,如果排除掉华为设备,你们的网络将是安全的呢?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通过起诉美国政府来表明我们的立场。”

  任正非表示,美国试图让德国和英国等其他西方国家封杀华为,这不算什么大问题。

  “如果他们不从我们这里买东西,那么我们就卖给别人,”任正非说。“我们可以缩小规模。我们不是一家上市公司,所以我们不必担心利润下降导致股价暴跌。我们可以减少我们的人员和成本,但我们仍然可以生存下去。”

  孟晚舟没有犯任何罪

  任正非表示,他对女儿的法律困境“非常平静”。

  他对CNN说:“孟晚舟没有犯任何罪,因此只要法律是透明的、公平的和公正的,我相信她的问题迟早会解决的。”

  美国检察官还指控,任正非本人2007年向美国联邦调查局就华为在伊朗的商业交易撒谎,不过,联邦调查局并未指控他有任何不当行为。

  周三,当被问及孟晚舟被捕后是否会对前往美国感到紧张时,任正非表示,他没有理由去美国。

  “美国市场对我们来说相对较小,”他表示,“我认为我去美国没有什么价值。我们最好让律师来处理这些案子。”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